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開學了,值得記錄!

 兄弟一起上學的好感情!

9/1開學了!這長達3個半月的暑假終於結束了!

這天,弟弟很緊張!

「爸爸,怎麼辦我好緊張喔!我昨天夢到我上學,然後沒多久老師就生大氣了!」
「真的嗎?哇!老師比爸爸兇嗎?應該不會吧!對嗎?」我一邊安慰說著。

弟弟真可愛,都還沒開始上學就擔心起老師可能會很兇的事。但為何會有這樣的擔心呢?我猜想,也許是幼兒園老師在大班時給予孩子的一些警惕,說明上了國小,作息跟幼兒園完全不同,倒也不是真的因為國小老師比較兇,而是因為國小師生比跟幼兒園不同,加上在幼兒園老師總是和顏悅色的輕聲細語說話,因此國小老師便被形塑了說話比較大聲、要求比較嚴格的印象。但,生活常規應該已經在大班階段建立了起來,因此老師就希望學生能夠學習自我管理、約束,因此在小一這個時期,準備幫助孩子"開啟"學習大爆發的腦袋!

孩子因為有哥哥的帶領,顯得不太陌生

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

由於我是家中老么,上學時總是哥哥姐姐走在前面,我則像個小跟屁蟲一樣,亦步亦趨的走在後頭,深怕跟丟似的不敢脫隊。因此,弟弟的感覺我懂得,但哥哥的心情我也在一開始送他上學後,明顯感受到在家排行老大的膽大與心細,沒人帶領下的謹慎與小心,但卻也有著一開始過度保護下的神經質。所幸某些狀況已經隨著時間慢慢淡了。

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事實上有好也有不好,有不好也有好。從大人眼中看來,兩個孩子有伴,加分!兩個孩子可以一起玩耍,不用大人相陪,加分!兩個孩子家裡會比較熱鬧,加分!

但在孩子的眼中呢?

兩個孩子有伴,但會爭搶玩具,扣分!兩個孩子可以一起玩耍,雖不用大人相陪,但容易有爭執,扣分!兩個孩子家裡雖然會比較熱鬧,但也很容易因為玩笑過頭而吵架,扣分!

三個半月來的暑假有感,但,雖然有許多孩子眼中的扣分項目,但是當他們兄弟倆和樂的觀看電視節目或者是球賽,總能為自己喜歡的人物或者球隊盡心的加油時,那種向心力讓我感動!

孩子長大了,慢慢地有自己的想法,當孩子犯錯時,當家長要用引導取代責罵,用鼓勵取代懲罰,切勿一味的怪責、數落,如此將容易養成孩子怯懦的個性,而失去對某些事物的熱情與好奇心。這也是我所要多加學習的部分!


開學了,終於順利的開學了

接下來,又是忙碌的新學期,期待得來不易的一切,可以持續保有下去,平安順利度過這個多事之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