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其實,孩子總是在想辦法證明自己!

(编辑过)
可惜,幾年後我媽失業了,因為鞋廠收掉了。打工的機會也沒了,不過還是很開心能有這一段跟著到工廠工作的日子...


  記得升上中年級前,我老是愛當哥哥、姐姐的跟屁蟲,但,身為家中老么的我,那時最常跟的還是父母親了。

到底是要跟去哪?

  出門買菜必跟、到鄰居家串門子我也跟,就算爸爸、媽媽到工作場所上班我也想跟,簡直無所不跟,甚至還在暑假時還當過小小工讀生:跟著母親到製鞋廠上班,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家工廠的名字叫做:優榮製鞋廠。而且,真的有薪水耶!

  當時我就跟姊姊兩人,一起去幫忙,協助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撕開鞋面夾層,這個步驟看似容易,但實際上要很小心。因為如果撕得太開、太過用力,可是會把鞋面的車縫線撕裂,那就要重車一次了。

  撕開鞋面的用意是方便讓製鞋師傅塗上膠,套上楦頭(製鞋的模型)黏上鞋底,再通過製作的加熱流籠,之後拆掉楦頭,開始檢查鞋子是否有瑕疵,經過幾道手續後,一雙漂亮的高跟鞋就在我的眼前完成了!

  可惜,後來鞋廠收掉了,打工的機會也沒了,不過還是很開心能有這一段跟著到工廠工作的日子,雖然小孩子能幫的忙不多,但就覺得很開心,因為可以幫助父母親分擔,也算是證明自己漸漸有能力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同時也在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


  長大到外地工作後便落地生根,10年來大寶、二寶接連報到,大寶帶到上中班前,二寶更皮,所以撐不住了,我們只帶到小班,所以還是挺有壓力的。

  但自從兩個寶貝陸續上了幼兒園後,學校開始分攤了教養上的大部份工作,那時還真的頗為開心,但實際上卻又有點難過,分離焦慮不只小孩有,那時我甚至認為大人也差不多吧!只不過,我們很快就適應了。大人適應快是因為白天少了一個人要照顧,小孩適應快的原因是:學校真的比家裡還要好玩,又有同齡的小孩,總是樂不思蜀。

孩子成長的步伐是不會暫停的!

  轉眼,孩子也大了,現在一個念小三,一個念大班,而且弟弟今年就要上小一了!

  由於小時候曾經跟著爸爸、媽媽進出工作場所,甚至在家裡農忙的時候,也必須到田裡幫忙,例如:剪、摘龍眼、除草、採花生、收成玉米、採收芭樂等。因此,我對孩子到工作場合裡幫忙或者寫功課的場景其實並不陌生。

  因此打從大寶上小一時我就不打算花錢讓他去上安親班了,因為安親班就只是複習功課、寫功課,在我的認知裡,以及我小時候的學習經驗看來,國小真的不需要這樣花錢再去租另一個地方讓孩子寫功課。難道家裡、或者工作場合內不行嗎?

  於是,他倆之後的日子,就常被我帶出場到公司來了。

  如今大寶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二寶也將在明年上小一。大寶在功課上表現也沒甚麼需要擔心,唯一就是參加任何比賽時得失心容易太重,其他倒沒適應上的問題。如今轉學也過了兩個禮拜,心情上也逐步適應,學習腳步也慢慢習慣新老師的節奏,我相信應該是沒有多大問題。

  只是,我還是希望孩子可以多點機會接觸外文,因此從三年級開始,便幫哥哥找了一家英文補習班:夏恩英語,讓他正式進入學習英文的領域。至今也上了兩期,據我觀察與孩子的回應,他十分喜歡夏恩,加上外師教學活潑,這也讓他日後不用害怕張口說英文。

  然而才藝課程則僅僅上過兩期鋼琴+兩年兒童繪畫。現在進行式則是兒童圍棋。

  雖然沒想過讓孩子上安親班,但還是因為一些狀況而妥協。為了配合工作時間接送孩子,並銜接適應期,於是,小一開始就讓孩子參加課後照顧班,但實行一學期下來後,我便發現課後照顧班除寫功課之外,很多時間都是在"看影片"或者到操場進行戶外活動,說白了就只是幫忙看小孩而已。想想還是算了,這個時間實在很難接送,加上那時還念逢甲國小,我只能選擇中午休息時間去把小孩接回來。但驚恐的是,孩子常常在我機車後座睡著,這也是我想要幫孩子轉學的原因之一。對了,開車不是我的選項,因為開車更慢。

  於是從小一下學期開始,大寶便常跟著我到工作場所寫功課、看書,有時幫忙做一些瑣事,但大多數時間就是看書而已。而從那時開始,孩子也比較了解我們的工作性質與內容,知道爸爸媽媽賺錢實在不容易。

  很欣慰兩隻小寶貝慢慢有了同理心,知道工作辛苦,有時候我們還需要加班,因此只要事先告知他們,大多能欣然接受!甚至現在大寶也會想要幫忙分擔一些事情,已經是個很棒的哥哥了。雖然還是會跟弟弟吵吵鬧鬧,但,誰的童年不是如此呢?

  這些過程也讓我想起一本很好看的繪本:殼斗村的麵包店,一定要看喔!

  最後來聽一首羅大佑創作的老歌《童年》,也祝福各位,享受家庭生活之餘,也要豐富孩子的童年時光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