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31-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9-大島+男木島+女木島

昨晚已買了今天的早餐,因為省時間。又是飯團與牛奶咖啡。本以為酒店可寄存行李,但大堂職員說要 500日圓,既然車站也要 500大元,倒不如到車站好了,順路又方便。其實我今次旅程如不買手信,真的輕如背包客便可,但拖行李也有拖行李的省力。在車站找到位置存行李,我轉到碼頭等船上大島。同樣的免費接駁船,不過人真多了很多。今次已沒有指定時段的旅行團,只有按船期的自由活動。

大島本身是個療養院,所以展品都有種被困在這樣沒有自由和自主的悲涼,或許我們都一樣。上次來大島,同船有個來自岡山的媽媽,兒子剛好是該屆駐大島的藝術家,她帶來便當探望兒子,大島應該是最不方便,沒有當地「住客」的島,或者只能跟療養院一樣的午餐,如義工一樣每日來回。上次我只參加了半程的行程,今次自由行,我可行走到山頭,山上從前有一條集散路線,今次開放給公眾,化身成展品「リングワンデルング」,還有一些前人句語和藝術品。一邊看著展品和詩句,一邊行山看風景,沒想到來到大島才是最運動的島。

大島沒有交通工具,只有走路,差不多兩三個小時已逛完,今屆比較好是加添一間臨時 cafe,有休息和吃點心的地方。青空水族館上屆有看過,「Nさんの人生・大島七十年」展示出住在島上被隔離的心境,和「稀有の触手」等顯現出的那份孤寂,這些都是大島獨有的「情懷」。由於沒法再逗留多兩小時,還有是多花 1000 日圓乘搭連接男木島的班次,省了回高松再轉船的時間,省掉不是船程的時間,而是大島的疏落船期。

中午時分已到男木島,在碼頭已有新的展品「タコツボル」,墨魚果然在男木島很有代表性。墨魚外觀的巨桶,內面又可看到「墨魚」。雖然有些已看過,旅客中心「男木島の魂」的倒映仍是很好拍,結構都很特別。路經櫻民宿仍有很多回憶,今次改了住宿策略,少了住在島上。男木島仍是有很多貓,雖然不是每隻都可逗玩,但拍照還是很樂意。

男木島依山而建,都沒有交通工具,當地人會用綿羊仔和電單車,今次我仍回到那店吃漢堡,一來好吃,二來省時。同席看到一對義工母女,高小的女兒跟媽媽一起做對工,吃著義工便當時,也有自備的茶和其他零食。其實有想過做義工,雖然我不會日語,但因為有很多旅客,我會外語,不是很好嗎?下屆下屆 如果可以來不同季度已算很好吧。

不過人很多,有些展品都等了十幾人,我已忘了那些跟上屆一樣,我又排了十幾分鐘才看一會,明明之前都任坐和慢慢觀賞,只因今天周末人真的很多。 男木島路地壁画、「歩く方舟」和「青空を夢見て」都是上屆的展品。不過今屆多了很多看點,漆の家和另一個全黑色的廢墟都很特別。「部屋の中の部屋」是一個倒轉的部屋,本來好不容易坐了個 L 形,不過參觀的阿姨不太明白的想怎麼拍,結果又變了傻仔相。最後一站是「生成するウォールドローイング -日本家屋のために」是一間古宅,被畫花的外牆都是一張張美麗的畫,要是不趕船,可多欣賞一回。

要看的都差不多看了,還是留一點時間到女木島去,不過沒有時間上山,只留在山下看展品。先往左邊,有古宅和船改建的奇怪宅,看似一堆雜物堆砌,卻又為每個角落帶來生機。然後,往右邊走。

女木島熱鬧了很多,從碼頭一直沿海邊走,多了一些民宿,即使平日也可考慮住下來。去年觀賞松樹盆景的古宅又有了新展品,最不同的是花園的竹簽許願區,旅客可寫下願望再插在花園,我看到很多來自香港和台灣的打氣,也有看到幾個無禮的強國人直接畫花本來的許願簽,我覺得有多玻璃心,把自己小家願望插在別人旁也罷,畫花別人的願望行為很可恥。

那兒有差不多一半的繁體字,我想有 1/3 以上都是香港人去願望,大家的願景都是一樣,看著看著淚水也差點掉下來,我也要寫下其中一簽。願望許多一年,日子越見艱難。很多昔日的口號已犯國安法,成了禁語。法律沒有寫,但都被一天一天的強加。

最後去了香港藝術家參與的展品之一的「島の中の小さなお店」,是一個中式的婚禮擺酒的模樣。那個展區有如昔日的學堂有著不同的課室,分開了不同展區如小型嘉年華般。中間大堂有改造的乒乓桌,沒有人和我玩乒乓球,但這個變成多人玩意也很有趣。在最後一個展品參觀至最後的開放時間,不打擾員工下班,我轉到海邊坐坐。看著天邊漸漸染紅,上次來到女木島有微雨,今次天色多好,還可邊等船邊看著紅霞。

假日人很多,船上都沒有坐位。只好跟大家一起站著半小時,幸好船程不長,但錯有錯著,正好可看到高松港的紅燈燈塔,還可拍照,要是坐在室內,或許就不可行了。

回到高松港,今次轉到高松站上層的食店吃飯,還是趕快吃個飽再轉車去觀音寺站好了,下一班車又遲大半個小時,四國的 JR 真的很疏。

我點了麵和魚生飯的套餐,簡簡單單吃飽就出發。到車站取回行李就要跟高松說再見。

來到觀音寺站,穿過月台下的隧道去上地面,其實都不過八點左右,冷冷清清如夜半12時,街上近乎沒有人,只有一兩架車、的士駛過。這兒已有聖誕裝飾,路邊都有聖誕樹的燈飾裝置,加上有點涼快,但無人時份卻有點荒涼。我拖著行李走到酒店Hotel Sunny Inn,這間酒店算大,亦很企企理理。這兒是我行程中最貴的住宿,花了 5500 日圓。

我在網上找到車站後方有間超市還在營業,九時才關門,還得趕緊出門。 google map 指示要繞一個圈約十分鐘就到。我收拾行裝就出門買早餐和宵夜。雖然車站旁有便利店,還是超市比較多選擇,我一個人走在路上,除了有個騎單車的學生,我都沒有見到一個人。走著走著終於走到鐵路的穿越點,這個時間可能只剩下尾班車,我在遠處已看到超市 Maxvalu 觀音寺站南店,本來打算不依 google 路線走直線,我以為跟前的路可走,這邊都沒有路燈,我開手機照明,才發現前方是田,不能直走,只好依舊有路線。我一路走,走到鐵路站後方才知道站蓋上方有天橋,剛才都沒有注意,只光信 google map 而多走了一大段路。只好安慰自己回程時有捷徑。

到了超市停車場,才多看到幾個人影。我買了魚生做宵夜,也買了明天的早餐。逛了一會就回酒店,邊吃魚生邊看著明天的船期,因為網民的最新資訊是粟島有加開班次,所以一日兩島應該還是可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