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16-馬達加斯加 首都安塔佛那那

又再重回首都機場,不再是私人飛機場,我們和「香港」朋友道別後迎來另一個導遊 FaFa 和司機 Mika,Fa 是個中年大叔,感覺比較可靠,Mi是個有紋身的型佬。

我們算是吃過午餐,就直接今日行程,七人車只載我們兩個,很寬廣舒適。來到山上看似教堂,但其實是 1990 年被 UNESCO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塔那那利佛皇家宮殿 Rova Manjakamiadana (女王宮),當年伊美利那王國女王統治時以 19 世紀巴洛克風格修建,絕對是好大喜功之作,不過早年火災,重建但又缺乏資金,遂成為長期停工的工程。外面圍上板,沒法進去。Fa 說下層地基算完整,上層看不到的還未建好,加上停工多年,進入建築物或會有危險,所以都不可進入。Fa 說是資金問題,就跟馬島的火車軌一樣,是沒有完工日期的爛尾工程。有沒有完工的一天?或者十年後都是一樣 。

大閘頂上的鷹是國家的標誌象徵,而旁邊條狀柱物是男性的生植器官,跟吳哥王朝的女皇宮一樣,那邊沿路還柱立不少條狀裝飾,而且更宏偉。而這個空空如也的宮殿都只能在外邊繞一圈,旁邊的幾個小房間,我都忘了是休息室還是什麼。

後方有一座教堂,但都是沒有開放參觀,然後我們經後花園一直走到另一邊,我已忘了花園的石雕的用意,只記的 Fa 說過馬島的傳統文字字母很多,我已忘了跟英文不同的字母,他的法式口音,其實聽得有點吃力。爛尾工程是新建的皇宮,而古時真的有皇室成員住過的皇宮就在後方,是皇室住的地方,但外觀不算很宏偉,相對吳哥王朝,似是崩密烈的巨大而沒女皇宮的精緻。

皇后的房間沒有家具,怎麼看都是面積算大的石房子,由石橋穿過小花園才到來,外面有幾個石像,和照顧皇后的一樣同是太監。C 問我為何聽得明,其實名詞我不會,但 Fa 的解釋和讀中史多年的認知,我意會到,我們笑說跟中國皇室一樣,防戴帽的方法。走進房間有左右兩邊門進出都有指定方向,離開時更要面向房間,指定某隻腳踏出房門。不過室內沒有家具,後天添置的也沒有,空空的石房子,只有石隙的窗透光,是牢房還是皇后的房間,都是一樣。

從山上遠望 Lake Anosy 阿諾西湖,中間有勝利天使雕像,周圍都種滿了紫色的花,很美。以大多數人都是基督徒的馬島,從山的另一處可望到另一座著名的教堂 FJKM Rasalama Maritiora Ambohipotsy,從我們住的酒店可看到 Église d’ Amboninampamarinana。

離開皇宮,我們沿著斜路向下走,路經猶如雅典神典的Le Palais de Justice d’Ambatondrafandrana,Fa 說這真的是依照雅典的去建造,又因為缺資金,成為又爛尾工程,不知道什麼時候完工。

我們繼續直走,找回車再送我們回酒店。今晚又住 NIAOULY HOTEL,又是同一房間,今次水壓比上次改善了,不用換房間了。今次到我睡單人床。我們立刻把半乾的衣服掛起,只剩一個小窗戶可用。

在馬島的最後一個晚餐,我們都多點了一些小吃,還有兩碗湯。不會英語的服務員,眼睜睜看著我們點了兩大碗湯,以為一碗是一人份量,一碗兩個人喝也嫌多,而我和 C 各自不同口味,飽到呢。C問侍應不提點我們,他微笑站著,以不靈光的英文解釋,就算讚我們漂亮也抵不了浪費了兩大碗湯,好飽呢。

C 在酒店買了啤酒,行李沒空間的我還是什麼也沒買,由於明天要早起,還是早點休息去吧。 安塔佛那那,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