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N12-馬達加斯加Morondava

天還未亮就要起來,靜悄悄的拿著行李上樓梯,雖然內陸機限重 20kg,但 18-19kg 也很重,尤其那幾枝水,樓梯又直又斜,昨日有 Martin 幫我們搬行李,當想到回程也住這兒,唯有安慰一下,喝掉水會輕很多。因為要很早出門,我們的早餐要留待到 Morondava 才享用。

燈沒有亮,黑漆漆的在大堂等待 Martin 們來接送,回到昨天的機場,才發現沒有我們的航班,他致電老闆才知是另一個機場,這個不知算不算領隊的新丁,的確不及格,但好好笑。

我們來到這個私人飛機場,只有二十來個乘客,多數是中年的法國男女。我們一個一個把行李交給工作人員上磅,再到一間房(侯機室)等,這是我們首次在私人飛機場搭飛機,也首次坐有螺旋槳的小型飛機。因為機上人很少,我們分開兩邊坐,而這一小時飛行也有飛機餐,就是一個手掌大的包子,裡面還有奶黃和椰絲,其實也很飽。我們從高空看著一枝枝肥肥矮矮的樹,或許就是猴麵包樹。

一小時後下機,我們由 20 度的秋天,來到 30 度的夏天,加上猛烈的陽光,熱得很。 機場很小,沒有冷氣,或者這兒是我看過最短的行李輸送帶,所有人的行李排好也不夠放吧。

到了 Monodava, 又換了一個瘦個子導遊簡稱 La 和較健碩的司機 Ando,兩人就像丁滿和彭彭。第一站是接我們去吃早餐,因為這是 package 包的。 我們去到一間餐廳坐下,我點了焦糖雪糕 pancake,也點了猴麵包樹汁,酸酸的挺開胃。

La 說餐廳外海平線的泥灘到水漲時會不見,但暫時仍是一片很大的泥灘,岸邊有幾間高腳屋,我想水漲時都有一定高位。

之後我們再由市中心坐車去海邊,一排排如渡假屋的酒店,我們本來住入口旁邊的房間,後來幫我們轉去樓上有露台的房間,正好可望馬路,還有陽光可曬衣服。雖然這兒只住一晚,但不要浪費陽光,洗衣服曬一個下午,正好。

趁還未到集合時間,我們在附近的精品店逛逛,找到了可買明信片的地方,又有親切帥氣的店主。不過我們先參觀,還是回程時才買。

重新塗防曬和蚊怕水就上車出發下一站,跟著當地漁民登上小艇,沿著海邊一直出發,我們都不會游泳,只好乖乖地坐好,到沙灘邊等船夫拉艇到岸邊才著落。 再跟著進漁村參觀。 海灘有很多村民各自處理今早打魚的收獲,La 說這兒男人捉魚,女人賣魚,很少會讀書,都沒有到學校受教育的想法。所以他們應該只會當地語言,除了學會說你好、再見、多謝,我們其他都不會說。La 說當地男人成家後就會被分配地方自行建屋,可說是隨意僭建。屋子都是就地取材,都是樹、竹子為主,多麼的涼快。

C 跟 La 在前面行著,我在後面影相和參觀,正好對上了一家坐滿了年青人的屋,門開了,與他們四目交投,打打招呼,其中一個有點像尼馬。馬達加斯加的人跟肯亞的高大非洲個子,更像矮小的南美人,C 後來怪我不叫停她,對於真球迷,不喜歡尼馬。對於視覺系 C,尼馬算帥。同樣巴西隊,我家費明奴更親切。

當看到村民在圍觀時,我們趁熱鬧去看看,他們正在劏海龜,這是非法的,不過沒有人會理會,就這樣大人小孩都圍住看血淋淋的場面,我和 C 又要驚又要偷看,一副大驚小怪的表情,或許有村民覺得我們的反應更有趣。

就在兇案現場不遠處,我們在 La 和 Ando 友人的餐廳坐下, 半室外座位都圍上籬笆,我們在等待著海鮮大餐,但剛才還在看海龜。

如手掌般大的大蝦是重點,配上原始的炭燒,真正的漁村風味。又魚又蝦,還有小菜和馬達加斯加啤酒,埋單時只需 5000 MGA,我和 C 瞪大圓眼,跟看劏海龜同樣驚訝。 這樣的海鮮大餐才十元港幣,昨晚我們的大瓶裝汽水差不多呢。 Ando 說因為這兒是漁村。 後來我們在想,或者這說是當地人價,因為馬達加斯加跟柬埔寨一樣,旅客永遠是提高定價的旅客價,與當地人餐牌可能不同,即使相同,價格也不一樣。這一餐是我們吃過最滿足最划算,最馬達加斯加的一餐,亦最令 C 想重遊馬島的理由。 因為其他餐廳,同樣價錢只夠喝湯或啤酒。

吃飽後,C 體驗到馬島漁村的原始廁所,就是沙上圍上圍欄,然後給你一杯水。

我們又再次看劏海龜,進度已來到龜殼和肢體分離,看到海龜沒有殼下又白又滲著血的身體,還有那個從前貼著背的殼,彷佛認不出本來的樣貌。雖然我有在拍照,但沒有認真地看,也實在看不下去,然後跟著大隊坐艇回程,由於水漲,景緻也不一樣,差點以為去了別的地方。水漲下,船程短了,好像一下子就到達了。

回酒店休息,又去了另一間手信店,不過 Morondava 陽光太猛,我們回酒店涼了一會冷氣才出發。 準備了紙鶴,跟著去猴麵包大道,一路上看到不同形狀的樹,兩棵長在一起像連生似的也有。沒法得知這些數百年的古樹怎麼在這,世上只剩下幾個地方有著不同品種的猴麵包樹,不知道澳洲的又會怎樣。

我們來到人來人往的猴麵包樹大道,用紙鶴拼出 HK 拍照,風很大,好不容易才拼好, 旁邊的小朋友已急不及待要拿走紙鶴,才令我們想到用剩下的色紙製作不同的玩意,比送糖更有意思。而本身帶了鉛筆到來的 C,得知馬達加斯加村莊的父母不太重視教育,送鉛筆也不如送糖。

我們走到每一處都看到當地人穿上橙色印有人像的汗衣,La 說那個男人是總統,選舉勝利後全國每人也有,可說是無處不在,大人小孩、農村、首都都有人穿上,除了汗衣還有大披肩,有些女士當圍起來當裙子穿著,C 問我要不要一件, La 說他家有,可轉贈給我們,我們搖頭說不。更笑言換轉香港特首派人像汗衣,我們會拿去燒,他不會明白一個民望負分的在位者是多麼的令人生恨。

除了總統衫,也有不少人穿波衫,以美斯和尼馬為主,不管是球隊還是國家隊,都是他兩的名字,所以說他們像南美人也錯不了。但問 La 當地人喜歡那些球隊,他說是馬達加斯加國家隊,後來在市集也有看到那綠色的球衣。有想過買來做手信,但我家肥仔穿不下吧。


我們逛了一會手信攤,看了一會年輕男團的勁舞,也買了最小的木雕猴麵包樹,可多買幾個又不佔空間。 然後跟著大伙兒找個有利位置看日落。

難得看到鹹蛋黃徐徐落下,這兒很大,可以站在不同位置觀賞,誰也不打擾誰。

日落天黑,我們回酒店吃晚餐,又是法文餐牌,只好用 google translate 查大概的,點了前菜、意粉和海鮮,味道還不錯,份量也不少。漆黑黑看不到旁邊的河景,我想明天早餐會看到吧。


同一戶外餐廳還有一對亞洲樣的情侶,不過說英文的。

吃飽後,回到房間,這兒的 wifi 還不錯。不知道為何總是一單人床一雙人床,今晚換我睡單人床。 明天一早又要坐八小時的車和渡輪,在車上也能睡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