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N15-馬達加斯加回程Morondava

為了爭取上網的短暫時刻,要比其他旅客早到餐廳,人一多又斷網。今日的早餐仍舊早已放在桌上,同樣是沒有加焗的法包,又是香蕉、蛋類,也有果汁。我說剛才有見到大隻仔,C 叫我找他合照,我說我也想,但不好意思。其實他是這裡的員工,但又沒見過他在工作,除餐廳內員工,其他都沒有制服。C 看過大隻仔跟其他女住客打招呼,或許這是他的工作之一,專接待女賓。

我們等待 La 和 Ando 把行李放上車時,大隻仔和另一個同事正好坐在行李架旁,剛才路過要揮手拜拜,C 主動跟他說我想跟他合照,大隻仔很開心的走過來,差點滑倒,他的同事在旁笑著。由於他很高,要遷就我合照時只好彎著腰。 然後是 C 的合照,C 說 大隻仔有體味,要不然會抱住他合照。是夜,我把 C 跟大隻仔的合照先傳了給肯亞旅行 Whatsapp group。

我們準備了摺紙玩具打算今天派光,但在市內派給小朋友會引來瘋搶,然後大人在打罵他們,令我們感到不好意思,有種好心做錯事之感。還是沒有小村莊的可愛。

C 想看鱷魚,Ando 介紹我們去到一間有鱷魚的餐廳,但困在很小的池塘裡,都圍上鐵絲網,沒有驚喜,但都是他倆盡力的滿足 C。我們又在餐廳糾結法文餐牌,只會蝦、牛、雞等單字,配菜和煮法都看不懂,服務員又不會英語,我們求助 La,幫助不大,草草點了菜。C 問 La 要是旅客不會法文看不懂菜單怎麼辦,他說一般導遊會幫助,我們望著他,那你呢?他笑而不語。我們想起 Martin 說當地一般可揀學英文或法文,我們猜想 La 根本不會法文。但絕大多數菜單都是法文,服務員更可能只會當地語和法語,只可說我們的導遊不太可靠。

餐廳沒有冷氣也沒有風扇,我們只好選室外位置坐下,還中伏地點了室溫汽水,怎麼想到汽水都不凍。熱到有點崩潰。我的主菜蝦份量有點少,C 怕我不飽,叫我多吃點前菜,我還可以,天氣熱會影響食慾。

借用餐廳洗手間時,走到餐廳裡面,看到 Ando 的碟頭飯有點像昨晚的,飯很多,有魚或肉,這是當地人的飯餸,而我們是旅客價的精緻西餐。我發現足球機,好不容易拎來一個乒乓波玩了一會。

然後又繼續我們的數小時長征。在小村莊裡和車隊一起邊等邊休息,我們在派紙玩具,小朋友圍著來取,已取的我們不再派,過一陣子他們會帶或抱來年紀更小的過來取玩具。 有些外國人會買餅乾和糖分給小朋友,零食都不過是村莊的婦女攤檔所賣的,然後由旅客買來分給她們的孩子,真會做生意。小朋友又圍著取餅乾,那中年女人要求小朋友一個跟一個排隊,小朋友都是分幾行圍半圈,已取的把餅乾放在袋,沒袋的攝褲頭,再重新混入人群。那女人認得,會說已取不可再取。我和 C 笑了,或許這是他們的日常。有個十來歲的少女抱著或未足一歲的小孩,我問 La 是弟妹還是子女?他覺得是弟妹。因為我聽他說村莊的小孩很少會上學,很早婚,很早生孩子。教育的重要是讓孩子獲得知識,將來有更多的選擇,不用重覆同一樣的生活,望見母親就預視未來。

有個藍色衫約兩三歲的小朋友把糖連包裝放進口裡,我幫他撕開包裝再給他,他媽媽看見我,以媽媽的裝扮不似村莊的人,我才知跟前這個打村莊小孩打成一遍的赤腳小朋友跟我們一樣是路過的。有一回他媽媽把孩子抱在我跟前想合照,可惜小朋友跑走了。其實她想孩子跟外國人合照可直說,這樣有點怪怪的。

年紀大的小朋友早已搶過玩具,還有一兩個年紀小的不敢過來或沒有注意到,我們走到村外的欄杆,村民在外擺放攤欄,也有一個雞籠,欄杆內有些簡陋的平房,有個小朋友拖著繩子和一個盤子,我把摺紙給他,他放在盤子上拖行,很天真可愛。

有些車隊的人跟上次一樣,當中有個亞洲大叔是來自東南亞但已定居歐美,他們一班近十人,分兩三架車,像他們這樣連群結隊的中年朋友團都遇過不少。

車隊又再次出發,我們又再次坐船,La 回頭邀請「You 」上駕駛塔上看風景,我不得不認同C早一兩晚才說他對 C 的迷戀,因為昨晚晚餐,坐在 La 對面的我,從他視線只有斜看著 C,而我是不存在的。所以 La 眼中只有一個 You , 視我於無物,C 說是你們,我不認同。到下車,他倆走上塔,我留在車上,A 在訕笑,他應該都看得出來,我在裝作生氣,大家都是客,不專業得很離譜。C 跟 La 說我不下車是因為 他只邀請她,La 當然口裡說不,但我不會相信。我跟 C 說,非工作時間你們要去哪我不理,但工作時間只有兩個客人,請公平一點,因為我也要付導遊費。C 說不會,雖然她覺得馬達加斯加的小黑肉很不錯,但不包括 La。

La 很後知後覺下來開車門,解說有邀請我,廢話,連我沒有下車也沒有理會,因為我又阻住了他們二人時光。

由於駕駛塔沒有很大,我兩留在有蓋遮陰的塔上,La 坐在車頂上 Chok 著擺 pose。我為了不太張揚偷拍坐在另一邊的年輕「小黑肉」,所以我什麼花絮也在拍,包括 La、岸邊風景,在岸邊游水或洗澡的人,La 笑我們偷看別人裸泳。其實距離很遠,只看到黑色的身影在啡泥色的河游泳,沒看到什麼,也沒有真的在看。

下方有幾個年青人,我們主要注視那個橙色短褲,沒穿上衣戴上 Cap 帽、有點肌肉,而外表有點著尼馬的男生,他旁邊有個穿上淺藍色有彩虹圖案的男生笑容很著費明奴,另外還有兩個,都不太記得樣子。 C 裝作幫我影相而拍的合照,剛好馬島費明奴有望過來。但馬島尼馬有點害羞,都不太敢望過來。而另一邊那個 La 不停擺 Pose 來搶焦點,瘦如丁滿的他真的比下去,連 C 也沒有幫他拍照的興致。後來,樓下其中一個人走上來,我們都收斂了,以拍風景為主,剛想拍下那個端河水來嗽口的大叔,卻被他發現了,唯有幫企定定的大叔多拍張照,就這樣,我拍了很多很奇怪的相片。不過在這不長不短的船程,為我們帶來另類樂趣。

船停定了,乘客先下船,我看到剛才藍色衫赤腳小孩和他父母,我們也有打招呼。我和 C 在小山坡閒著,我起初以為小黑肉是船員,後來才知道同樣是乘客,由於他們的小型貨車太重或上不了斜,他們一班壯丁在拉車,力的表現也成了我們的餘興節目。不過在這兒,我看到了最美的風光,我們把最後的摺紙玩具交給了小朋友,又幫他們拍照,他們是那種你從前看非洲紀錄片看到的手腳很幼,但肚子脹脹的,他們不缺吃的,從樹上摘下芒果便可,但沒有營養。當中一個沒穿上衣,黃色褲子的小孩即天真爛漫的笑容,令我和 C 的心都溶化了,他是我在馬達加斯加遇上最美麗的風光,也是見過最天真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笑容。不過他沒留一會就跑走了。另外有兩個年齡大一點的女孩仍留著陪我們。我們教她們一起比心心合照,她們好奇我的相機,我有讓她們看照片,她們各自牽著我的手指,我心裡想要是讓她們有機會讀書多好。

車隊終於在車坡上列陣,我們是時候要說再見,依依不捨的揮手,再也沒看再黃色褲褲的那個小孩。要是我倆數年後舊地重遊,還會遇到她們嗎?

在準備上車之際,剛才的小黑肉們在忙著收拾拉車的繩,我跟馬島費明奴揮身拜拜,他沒有餘手,只有露出雪白牙齒地笑著。

車程有點長,今次睡著的是 La ,我用手機跟他睡相自拍,C 也湊過來拍照,Ando 在旁笑著。這張如跟祖先的合照有給 La 看,他只能一笑置之。

然後我們又繼續行程,回Morondava 市的途中還有參觀不同的猴麵包樹,當中一棵是當地的許願樹,遠遠就圍上圍繩,不能走近,我們只能遠距離嗌口號。

在附近的賣木雕的攤販,看到一個十歲左右的孩子用刀雕著猴麵包樹,原來我們買的,都是他們的手作。不過這邊獨市生意比大道貴,我們都沒有買。反正好奇一個法國女人和年輕黑人的關係,是導遊還是伴遊?C 笑言,再大些可以找小黑肉同遊,故我們常笑言馬達加斯加是個好地方。

然後又來到兩樹扭在一起的猴麵包樹,下面用石堆了個心心,又剛好有對外國情侶在拍照,我和C只拍了樹的全景,不過背光。之後還有個聽說像男性器官的樹,樹下又有另一家人在擺攤。

雖然明早要來猴麵包樹大道看日出,順路來在這兒,C 還想多看一次日落,她就反正回酒店也沒事做。說的也對,在官方精品店沒買雲哩拿然後就沒有再看到,後悔也太遲了。

等日落的時間蠻長,我們買了飲品坐在外面的沙發,還碰到之前在石山遇到的情侶,細問下真的是之前住同一酒店。女的從韓國來香港,會說一些廣東話,男的是馬來西亞人,不會說廣東話。很抱歉,我已忘了他們的名字。女的很直率很可愛,她有問我們那個年紀較長,男的猜我年小,女的覺得我較長,還是女性心水清吧。 我們問在 Bekopaka 他們住那,因為他們是豪華遊,住山上的酒店,但同樣沒冷氣,但有乾淨水已很好。

我們在分享啤酒時,在山上酒店遇到一群年輕背包客又來到了,我們猜想是韓國人,韓國女說是日本人,我們打賭買啤酒找回的零錢。我問那女生從哪來,她真的是韓國人,我和 C 大笑,真韓國人卻大吃一驚。那女生被我們的舉動嚇了一跳,我跟她說那個打賭,反而是韓國人分不出老鄉。C 把贏了的零錢捐給在空地的勁舞男團,我們觀賞了一會,總覺得上次比較好看。

C 想買猴麵包樹種子回公司跟同事分享,而我覺得買了也沒人嘗,還是不買。我們在幾個攤販看著,除了整個種子外,還有一包包用透明密封袋袋好得散裝種子。我們在一攤販處遇到一團中國旅客,一個年輕叔疑似領隊帶著一班中年大叔大媽,他們買了一個種子打開來嘗,我問可不可以拍照,他沒所謂,更請我們嘗,不過種子放了很久,粉狀又帶點酸味,純粹嘗一嘗算了,最後C還是買了一個。 然後我們又買了些木雕猴麵包樹,小的做手信,大一點點的是給自己。把手信放點車上,再回到大道找個位置看日落。


今次天色有點灰,但又有另一種觀感,通紅色的落陽,倒數在馬達加斯加的遊玩日子。日落西山,天漸漸黑,我們回到車卻看不到他倆,我爬上車背的梯子上車頂坐著等,終於可以坐車頂了,而C還是在下面等著。

C 說想吃海鮮,問 La 有沒有其他餐廳介紹,於是我們來到酒店同一條街的一家餐廳,坐在較裡面的位置,門口位有樂手自彈自唱,附近又有團華人。C 本想點龍蝦,若不點龍蝦可多點兩份海鮮,最後點了蝦、蟹等,當後來知道我們用剩了不少馬幣,C 後悔沒點龍蝦,我總笑說下次下次。吃著吃著,我看到後方地上有隻疑似馬達加斯加曱甴在散步,我跟C說,看不到說不要回頭。 吃飽了,在餐廳門口位置的 La 一直等著送我們回酒店,要不是C,他會不會一早說明順這路直走回酒店算了。 或者怕友人怕黑或怎樣怎樣,對於常獨遊的我而言,一個人夜裡在大街或偏遠小島走著也是日常。路邊有些酒吧,C 常笑說叫 La 去識個 Hot girl ,La 苦笑說Hot girl 不喜歡他。被心儀的女生叫他找 Hot Girl,有夠可憐。但我卻樂於當觀眾食花生。

回到酒店,天黑在露台只看到泳池景看不到河景,我們趁最後機會洗衣服,真的沒想到連住兩晚的山區卻不能洗衣服,明天的酒店窗很細,根本難以吹乾衣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