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我和坪洲的一二三四

讀書時期,差不多每年都去一次長洲,吃喝玩樂都可玩上半天,不過後來越來越多人假日去玩,排隊等船都是惡夢。再加上越來越多外來品牌進駐,少了從前小島的悠閑,已很久沒有再去。然後又因為 Final project,我又常去大澳,加上陪不同友人同行,最高峰試過一年去了五次大澳。

反而中環坐船只需半小時的坪洲卻是較後期才發掘其美好之處。交通方便、閒靜、人沒有很多,旅客也不算多,吃喝的食店也有,還有郊遊路線。每次也會到手指山,首次到來還要問路,因為要穿過民居。第一次到坪洲是跟一班女同事,天氣有點寒,都要穿上外衣,加上天色灰暗,多添幾分涼意。不過走到二百米的手指山仍會冒汗。雖然這先談不上真的「天梯」,對於不太做運動的 N 來說,已算是望不到家鄉的天梯,我們其餘四個在旁邊唱《天梯》,但只有副歌配上歌詞。手指山沒有很高,不過初段是無盡的樓梯級,其實也很累,跟 A 和 K大師風水團的那次都是先上樓梯後落斜。只有跟另一個 K 那次走著走著去了斜路那邊上山,到底斜路好行還是樓梯好行?

斜路那段多兩個景點可逛。舊式碼頭的 180 度海景,有時會遇到有人在釣魚,也有遇過駕上小艇捕漁。然而總有同行出賣年齡的說這兒很像飛X 卡拉OK 風景 MV ,有兩次來坪洲都算是冬天,但有太陽的時候還好,沒有太陽而又大風,風景再美也很難逗留太久。

斜路中途有個不大明顯的入口,就是前往天崖海角,第一次來坪洲還沒有注意到,是後來在 google map 看到這個地方,雖然又要走一段斜路來回,但這兒的美,不只是海灘,還有石景,算是一個沒有很多人的景點。風水團那次因我有到過坪洲,我是第一個跑到沙灘,敢走過來的人也跟著來,不敢的人自有自娛方法。

滾到海邊很興奮,再走回斜路有丁點點後悔,如果有人讓我拉著借力就多好,都不過想想好了。

手指山上下山兩邊也是樓梯,只是無盡樓梯或是斜路加樓梯,總是覺得先苦後甜。手指山囉沒有很高,但景觀不錯,可看到南丫島,又可看到迪士尼樂園。風水團是新春時份,竟然山頂樓梯旁的樹滿是紅葉,沒想到在坪洲也可賞幾棵紅葉。如果亭沒有坐滿人,讓是可以休息一下。

如果經民居再走樓梯上來會看到一間廢校,每次也在外探望。坪洲現只剩下幼稚園和小學,中學可以到市區或長洲念吧。

回到民居,會看到坪洲戲院,但我第二次來 A 來的時候已改建成社區中心,真的很後悔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走進最深處,到底是怕鬼讓是怕日久失收危險? 那時我看到坪洲戲院,門沒有真的鎖上,我就推門入去,同行起初都不太敢入,大不了被罵著趕去。 我直接走進去,才令她們敢於跟過來,我們在昔日的大堂看到當年的售票處,當年的票價,開心鬼的海報。我看看她們,應該沒有人敢進放映室,她們都準備轉身走。 我唯有下次下次找個更勇敢。不過後來都忘記了,之後都改建了,只剩下「坪洲戲院」幾隻字,我想裡面已面目全非吧。

風水團除了參觀多個大大小小的廟宇,下船最近的天后宮、島上最宏觀的龍母廟、生仔必去的金花廟,連大利島路經的仙姊廟也到此一遊。

坪洲從前著名燒窰,現仍可看到當年的舊工廠模樣。去了舊日的窰工廠,當然又是我這個不怕死的率先走上危樓二樓,但我只走在主力支柱,不會走在屋中心,跌下去會很危險的。我們參觀了一會就離開了。

第四次到坪洲,才首次去史諾比石,其實某角度看是有點像史諾比,就在大利島的另一邊,跟大利島一樣也被堆了心心石。算是唯一一次初夏到訪,很熱,但天氣很好,拍的照片都很美。謝謝同行 K 熱到傻都繼續陪我行。

走到大利島看日落,或是回到碼頭時看日落,坪洲的日落未必如大澳的美,但能看到日落的彩數好像比大澳容易。每次來來回回大利島都想騎單車,但每次都是走路,走著走著,沒有交通工具的坪洲,雖然跟市區很近,但已有不一樣的悠閒。

已忘了那一架屬於我,只記得當時的 5 個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