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一個人行山又如何

既然一個人去旅行也可,一個人到外地都是一個人在郊野,一個人行山其實沒有問題,只要量力而為。

行山時常常看到有些人一個人跑山,不要被近期的新聞嚇怕,一個人行山的安全問題不是在於一個人,而是量力而為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經驗、步速、路線等,要相應準備的行裝和裝備,不要以網上或行山 app 寫的時間作實,天氣和山路的崎嶇,都會影響行山時間,而且每個人的步速不同,男性成人平路一公里花 15 分鐘,但行山每條等高線加 10 分鐘,也要預休息時間,所以不光是 app 和網上的時間。

預計時間,也要準備糧草,即使有沒有預期在山上吃午餐,也要準備後備食糧和食水,萬一有些路線臨時改道,或找路需時,多花了時間,也有後備食糧食水作不時之需

有同行行山會比較安全嗎?要視乎你的同行是什麼人,因為坊間很多伸手黨,跟人行山,有些準備多一點,會看看當日的行山路線,至少對地形有個心理準備,山有多高,要不要帶行山枚。有些人就算行山經驗不多,但裝備算充足,至少有防曬、運動衣物,也有防滑的行山鞋。衣物便宜的在 U記也有,鞋款在迪卡儂也有不少選擇,對於一年行幾次山的人也夠用。 但有些人只不過一時湊熱鬧,明明是水塘的裝,也想挑戰其他路線,穿不對的鞋,舉步維艱得多。

之前有友人說行過蚺蛇尖,但跟他們行其他路線時發現真得很慢,不是不能行山路,只是步步為營的,很安全的慢慢上山,所以我都空出很多時間影相。 第一次跟他們同行,以為三小時多的行程,行了五小時,大家也預少了水。第二次我也刻意多帶一樽水,也要預早一點出發,怕天黑也下不了山。跟這些步速較慢,但裝備足夠的人,要做好時間的準備,要不天黑也下不了山。 

最不小心有次誤將自己獨行路線給新手分享,害人家以為三小時路程,這不是什麼郊遊徑,而是一大段非正式的山路,對山友而言有挑戰,但對新手是大難關,穿上普通波鞋已一步一驚心,再者整段路都是爆林或碎石路,更沒有退路。即使我把行山仗借出,對於不善於行山徑的同行而言只是多了一份安全感,但步速不會加快。而沒有行山仗,每步少個動作其實我走得更快。結果,我以為四小時內可以完成的路,五小時多都走不完。我怎麼給同行預算時間?準備足夠的糧草? 對於經驗不足的人,有個富經驗的山友同行是相對安全,可稍稍升半級難度挑戰一下,但對於有經驗的山友,揀了不對等級路線給同行,對自己和同行都多了一份危機。

沒有炎夏在糧草不足下挑戰長途、沒有挑戰險要的山徑,其實一個人做好準備也好安全。即使不幸發生意外,多一個同行可幫手求救,如跌了落山,至多有人報告位置,也做不了什麼。

一個人又好,一班人又好,外出活動都要做好準備,量力而為。即時同行富經驗,也不要當伸手黨,路線還是可以先搜尋一下,準備好行裝和足夠的糧水,要是沒有補給點可怎麼辦?沒有人有義務為別人多帶食水,或省吃省喝一點分給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