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弗朗西斯
我叫弗朗西斯

我叫弗朗西斯

树欲静而风不停

从三月一号到现在,快四个月了,我在伦敦,看着窗外的梧桐树从枯枝渐渐地长出绿叶。之前还能透过窗户看到远处的高楼,现在只看得到一滩绿色。打开窗户,树叶沙沙作响,风进了我的房间,徘徊一圈,就被这屋里的沉闷扼杀了。

我似乎忘记了自己是如何在这房间里度过了三个月的时光。就好像我的记忆被这屋里的苦闷给稀释掉了,蒸发掉了。我唯一有感觉的就是眼前的时间。感觉时间似乎在和我作对,就像是房间里的苦闷想把秒钟硬生生地往回拨。我看着综艺节目想着打发时间,但是又觉得无聊低俗,我又关掉它。我打开YouTube想着打发时间,但又觉得堕落沉沦,我又关掉它。我站起来,拿起手机看一看时间,才过去五分钟,但我觉得窗外的树似乎都可以长出一片新的叶子了。

这样的日子来来回回重复了将近三个多月,但我似乎一点记忆都没有了,我只记得上一秒的沉闷和对下一秒的无所适从。或许这就是我焦虑症的源头吧。

我在各种播放平台上寻找可以看的综艺节目,我翻着,我失望着,然后我很害怕我下一秒还是找不到可以看的,然后我越发害怕,因为我知道结果是什么:沉闷的一天。我尝试着让自己看一集完整的综艺节目,我失败了,可能是因为中文是我的母语,我知道他们有多不自然。后来,我对视频类的东西产生了厌恶,以至于我一看到综艺或者电视剧,我那种焦虑的感觉就自然而然的爬了出来。我只能关上电脑,坐在窗前,看梧桐树被列车卷起来的风蹂躏着,我打开窗户,我想让风进来。

所以,大多数时间,若我想打发时间,我只能读书,只能发呆,只能看树,只能开窗关窗。发呆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就好像大脑被放进一个真空的世界里面,发不出任何声音。发呆的时候,没有任何思绪,我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潜意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左手要去抚摸我的右手,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望着那颗树。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庙里的和尚喜欢冥想,就好像神明把你身体里面最吵的那几根神经抽走,你的世界突然安静下来。

树欲静而风不停,那就开窗把风请进来吧,让这满屋子的沉闷憋死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