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谈中
肖谈中

偶尔和这个世界谈谈。

老顽童

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和生命影响了无数人
^黄永玉老先生

文/肖谈中

昨天,黄永玉老先生逝世。他的后人公告天下,称其尊重老人遗愿:“不举行任何告别、追悼仪式。”

我不禁感慨,这“老顽童”是真豁达呀,知名如他,就是走也走得这么潇洒,实在值得我辈凡人思考和借鉴。

你可能不知道黄永玉是谁,但你一定见过他的作品。比如说,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金猴邮票,就是他设计的。今年伊始,火爆全网的“蓝兔子”系列邮票,也是他的作品。他还创作了中国版画经典之作《阿诗玛》,以及猫头鹰、荷花等美术作品。

黄永玉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曾做过瓷场工人、小学教员、报社美术编辑,写过剧本,后在美术学院任教。他在战乱年代自学成才,以木刻起家,拓展至漫画、油画、国画、雕塑、工艺设计等,在中国当代美术界具有重要地位。

黄永玉也将文学视为自己最倾心的“行当”,从事文学创作长达七十余年。诗歌、散文、杂文、小说诸种体裁均有佳作。先后出版《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等作品。去世之前,黄永玉一直在创作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

在电视节目中,黄永玉也曾表示:“我死了以后,我的骨灰不要了,跟那孤魂野鬼在一起,我自由得多,不要固定埋在一个地方,也省得飞机钱。我在上海有一些朋友,他们说:‘你应该把骨灰留起来。’我说:‘你想我嘛,看看天、看看云嘛。’”

这样的态度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老顽童---钱钟书。钱先生也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大师级人物,在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都有建树。他也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物,在生活中常常逗乐身边的人,在文字中常常逗乐读者。他也是一个不畏权势,不惧死亡的人物。钱先生的骨灰也没有留下,而是随风散去。

我想,这两位老顽童都是有着超脱的境界,他们不在乎名利,不在乎世俗,不在乎生死。他们只在乎自己的兴趣,自己的创作,自己的快乐。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和生命影响了无数人,却不需要任何形式的纪念和追悼。他们已经成为了永恒的存在,活在我们的心中。

我想,这样的老顽童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少的。我们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太在乎自己的地位,太在乎生活的琐碎。我们往往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最真实的自我,最简单的幸福。我们往往为了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而奔波劳累,而忽略了身边的美好和温暖。

我想,我们应该向这些老顽童学习,学习他们的豁达,学习他们的热爱,学习他们的自由。我们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说自己想说的话,爱自己想爱的人。我们应该活得轻松一些,快乐一些,真诚一些。我们应该珍惜当下,不留遗憾,不怕死亡。

我想,这样才能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2023.6.15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