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木風禾子
·
·
IPFS
·
我們都是徘徊在正常與非正常之間的邊緣人。

最近久違地追了部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哦莫那……真。的。太。好。看。了。完全征服我的❤!

看完後看了一下網路評價,幾乎也是一面倒的好評,對於看完整部劇的我來說,完全認同這些評價!值得★★★★★!!

完全可以成為我心中2023年的最佳韓劇之一!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정신병동에도 아침이 와요(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描述多恩在沒有窗簾、早晨的陽光最先照耀的精神病房裡,透過在這裡裡看到的世界,慢慢茁壯成長,與期待每日明亮早晨的患者和監護人以及醫療團隊展開了豐富多彩的每一天。

開追後,真的每集都被療癒到,而且真的太好哭了。

劇中主題聚焦在躁鬱、憂鬱、妄想、恐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思覺失調等幾個現代社會常見的心理疾病上。

我非常喜歡它〔不說教〕的呈現方式。

一開始透過劇情讓我們試著去〔理解精神疾病〕,同時也去理解每個疾病發生都會有原因,每個人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可能我覺得還好的部份,對另一個人來說就是非常致命的肇因!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人想要得到精神疾病,但它就有可能會在某時某地突然發生在某個人身上,無法預測地發生。

當事情發生後,我們如何透過不同的治療方式去學習〔與精神疾病相處〕,與精神疾病相處就像在進行認知作戰一樣,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去跟受傷的靈魂持續溝通,進而找到彼此都舒服的方法和平相處,進而邁向康復之路。

只是,即使學會與疾病相處後回歸社會,接著還要學習如何不受他人目光影響,真正地展開笑容沐浴在陽光下。

這一段段的過程,在這部劇中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邊看一邊流淚的同時,也一邊感受到某種療癒的漣漪在心底漫延開來。

疾病只是人的一小部份,不能等於一個人。

沒有人想得到精神疾病,它就是不知道會在何時何地,突然發生在誰的身上,完全無法預測,所以請大家不要那麼肯定自己不會得到這種病!!

承如前面所說的,沒有人想要生病,但真的發生了,在努力與疾病抗爭之際,路還是要繼續往前走,往前走的這段路往往也是最艱辛的一段。患者面對的不僅僅是疾病本身,要先找到適合自己且正確的方式去持續緩和症狀直到康復。除此之外,還要面對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偏見及標籤化。

劇中探討的這部份真的讓人心疼,這份心疼不單單是對於患者本身、家屬,甚至是偏見化的整個社會。

對於精神疾病的排斥與恐懼,真的是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觀念,要立即有什麼改變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如同劇中呈現,即使身為病患家屬,卻也可能會有雙標的狀況發生,不希望曾是精神疾病患者的人成為他們家人的照護者,即使對方已經康復,或在接近康復的階段,因為心裡仍忍不住認為他們會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護理長提問〔當我們的家人在社會中也被這樣的對待時,大家又是什麼心情...〕時,這提問就像一顆丟進水裡泛起陣陣漣漪的小石頭一樣啊!

我們都不是當事人,真的無法斬釘截鐵地說什麼…

當我們成為患者,或當我們成為患者眷屬,我們考量的又會是什麼?我不知道!

或許我們現在能做的,可能只是在自身可以掌控的範圍內,學習更多的理解、接納與包容。學習在面臨這些狀況時,能夠不帶有色眼鏡,能夠拋棄既有成見,能夠撕下不必要的標籤。或許當我們可以做到這些,再慢慢去影響身邊的人,也是一種方法。

每個受傷的靈魂,都渴望被理解

想像一下你的情緒也有肌肉,就像我們為了變健康而運動,內心也需要這樣的鍛練。

我想分享關於這部劇談到的兩個透過〔書寫〕的治療方法,看了真的很推崇!

撰寫自傳

選擇幾個自己從小到大比較重要的階段,將印象中當時發生的事情及內心想法寫下來。像是童年、學生時代、就業、戀愛、婚姻、生子等等。一開始可能會比較難下筆,但寫著寫著,可能感覺來了,就可以寫得比較順暢。
完成自傳書寫後,再拿螢光筆將自傳裡偏向〔負面〕的字句都標示出來。
透過這些被標示出來的字句數量,大概可以覺察到壓力可能在隨時都要爆發。
試著找方法慢慢抒發這些情緒,讓心情慢慢回歸正常。

讚美日記

每天都寫下讚美自己、感謝自己完成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或是發現了什麼好事。
這裡的讚美、感謝不是要什麼大事,小小的,看起來不是那麼重要的也都可以。
舉例來說~
〔謝謝我今天早上準時起床,沒有賴床〕 或是
〔我今天早上順利排便成功,真的好棒。〕
這些都可以,什麼都可以,什麼讚美跟感謝都不奇怪。

透過理解自己、接納自己、讚美自己的過程,讓自己成為自己的頭號粉絲吧!

當我們能真正的愛自己,才有餘力去愛別人!
這不是自私,而是讓自己的靈魂能幸福快樂的最簡單方法。

透過將情緒書寫出來的方式,我個人真的很有共鳴。

我不太確定我是不是因為長年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認真來看自己的情緒好像都還蠻穩定的,起伏不太大。書寫日記時的文字也完全不需要考慮太多,因為是自己要看的,誠實以對就是最棒的方式。發現長期透過文字做抒發,偶而再回頭去看那些文字,發現在某些時候的溫度好像還在,但情緒早已默默地趨向於平緩的曲線。

這個方式也能夠自我覺察,自我療癒!

我們不需要得到所有人的喜歡,但至少,我們自己要喜歡這樣的自己。
努力學習讓我們的內心變得強大吧!

幸福哪有這麼複雜,可以隨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幸福。

這真的是一部有很多思考空間的韓劇。

如果查查網路相關討論,還有很多金句可以療癒人生啊!

最後,再用一段劇中台詞畫下句點,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哦~~

天亮前的那一刻總是最漆黑的,但有件事是肯定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病人,也沒有人到最後都是病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是黑夜呢?很快就會迎來清晨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木風禾子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 Live your Life ◆ I❤⑤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木曜雑談丨偽海線出團

Ⓢ木曜雑談丨文化差異

Ⓢ木曜雑談丨今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