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alailiao
xiaomalailiao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貓格 短文終結者,歡迎互相支持。

言起教育 你希望自己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教育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如果一出生就可以接受教育,我一定會首當其衝,然而,在我們的成長的過程裡面,其實已經是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教育,從父母為教我們爬行、走路開始,這些都是教育,去到學校的層面只不過是因為老師有著更加專業的知識,所以我們便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我們並沒有自己的選擇權,選擇在哪裡接受教育,接受什麼樣的教育,這些統統都是由父母/家人為我們選擇的,假如我可以自己選擇我的教育,我會希望自己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呢?


在學校的時候,不論是中學還是小學,都不會明白教育的重要性,因為我們一般都會把功課和考試當成了是一種負累,每天就是要做一大堆功課,而且還要考一大堆試,太麻煩了,這些制度都是由政府訂下的,所以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到了後來更演變成了名校的爭奪,要贏在起跑線才有機會得到高薪的工作,我也忘記了那時是不是有這種情況出現,畢竟過了太久了,可是,如果我真的可以自己選擇的話,我會偏向喜歡遊戲學習,因為遊戲是可以養成孩子良好的學習態度,獨立自主與專注,看見小朋友在玩遊戲的時候,眼也不會眨,全神貫注地看著自己的手機或者電腦,就知道那種專注度有多高了。


所以,如果我自己個人是可以選擇的話,我也會選擇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學習,很多時候因為課本裡的內容太悶,搞到我們都沒有心情上課,以前在小學的時候,整個課堂當中最開心的就是遊戲的環節,有些老師會固定在某些課節上插入一些遊戲,然後就可以看到全班同學都在高呼,聲音連隔壁的班都可以聽到,可以說最精神就是這個環節,當然要把所有的課堂都變成遊戲其實難度很大,因為課程編排上會出現一些問題,我們做學生的當然是想每天回去學校玩,但是如果最終是可以做到寓學習於娛樂

的話,我覺得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看看芬蘭那邊就知道了,他們可以做到讓孩子一直玩的幼兒園,然後教育水平卻是全球第一,芬蘭在1971年徹底改革教育制度,如今已發展得相當完善。 芬蘭的教育重視的不是競爭,而是合作與遊戲,這裡面一定是有一套理論可以分析出來的。


在香港要完全實踐遊戲教學法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是一定會困難重重,尤其在家長那邊,如果每天回到學校就是玩玩玩,那還有甚麼學習空間呢?更加有可能會令小朋友沉迷遊戲之後不能自拔,最後成績越來越差,所以這個教學法一定會引來大量的反對聲音,這個就要看政府怎麼處理了。將來如果真的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到芬蘭那邊感受一下他們的教學方法,到底是甚麼原因令他們的教育水平達到全球第一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