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牛
小黄牛

一个新世界

那本自然笔记本

仔细翻翻看我的书架,找到了我的自然笔记本。这是一本还算华美的笔记本,约莫两百多页,蓝色绒布的封皮。因为封面是绒的,长不了多少灰尘,所以看起来还不算太久。

翻开前面两页,字还都是用铅笔写的,每天的记录都只有短短两行。写下这些的时候,大概是春末。这时候是学校里所有生物最活跃的时候了,处处都是蝴蝶,蜜蜂,胡蜂,鼻涕虫……甚至还有一只特别大的蜘蛛,只可惜一看到我们,它就迈着腿,快速跑进女厕所了。

在本子上我是这样记的:“2015.5.17 阴 今天我在厕所门口发现了一只大蜘蛛,看上去和捕鸟蛛一样,只是后来跑进女厕所里了。”

后来有几个月时间没有记自然笔记,然后又断断续续地用钢笔写了一周不到的笔记,后来又停了一两周,接着开始用铅笔继续地记着了。

这时已经是九月多了。笔记的时间上没有记年份,而时有时无的天气情况记录则被我画成了一个个图画,晴天就画个小太阳,雨天就画个云,下面再加上几个点。这时的笔记已经潦草得多了,倒有好多字认不出来了。

学校里的特长选修我选的是……种地。上个学期在太阳底下待了整整一个学期,黑了一个量级之后,这个学期终于长出植物来了。首先长出来的是胡萝卜,四五个星期后,白萝卜也长出来了。再接着长出来的是黄瓜,黄瓜是我们最期待的,毕竟只有这个可以在学校里就能吃掉。

“白萝卜终于长大了,老师给每个人都分了几根,放在塑料袋里拎回家了。”

“2016.9.1今天有一只锹形虫从蛹里孵出来了。我发现它不仅比独角仙要扁,而且腹部末端被鞘翅完全遮盖了,不像金龟科的甲虫一般,腹部末端是未完全遮盖的。”

“2016.9.4 今天锹甲在我给它的一块树皮上一个孔后面的苔藓后面挖了一个洞,我觉得可能是它把这块树皮和下面的苔藓当成的一棵树,想在上面挖个树洞容身吧。”

“2016.9.11 上次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锹甲才安安心心地待了一天,就又越狱了!我还发现饿了两天的独角仙十分没精打采,一条腿不知是是怎了,和断了一般,而且放在手上连抓牢的力气也没有了。”

我四年级的时候养过一只锹甲和一只母独角仙。

那锹甲似乎对从笼子中跑出去有一种特殊的癖好,总是喜欢不停地逃出笼子,即使笼子里又一大块新鲜的水果和昆虫果冻,也喜欢不惜一切代价跑出笼子。每一次出逃也总能在,某双棉拖鞋里找到它,再不然,它就是沙发上随便找一个照不到光的角落去趴着。

其实在更早的时候,我还养过一只雌的锹甲,不过第二天就不见了。后来大扫除的时候,在冰箱下面扫出了一只甲虫尸体。

之后便不止记录这些昆虫,还记了许许多多的杂事。

“2017.2.17放学时,看见体育馆楼顶上左边一列鸽子和右边的一列麻雀像多米诺骨牌似的排列着,两种鸟各排着自己的队,丝毫没有半点混淆的意思,中间隔了老大的一条空隙,后来又来了几只八哥,排在后面,也与前面隔了离了好远。后来又突然全都飞到了主教的楼上。”

我的捕鸟蛛,乌龟,一场下了半个多月的雨……

看着是上面潦草,满是涂鸦的字迹,回忆起上面的写的点点滴滴,我不禁微笑了起来。看来,学习以外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只是常常被许多人所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