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牛
小黄牛

一个新世界

“情书”

这次第五单元试卷发下来了以后,我不知从哪儿听到了点风声:他又在试卷作文上写了“小说”。

全班人都心知肚明,这小说,必定是他与他女朋友的爱情故事——其实也不用猜,这大约已经形成惯例了。

我下课去向他要作文时,他犹豫了好久,才神秘兮兮地把试卷塞给我,还一边叮嘱我说:“不要让第七个人知道这件事!”我哑然失笑,回去摊开试卷看。

作文题目是《美》,他写了一次精彩的四目对视,细节场景的描摹丝丝入扣,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素材了。我没什么耐心,跳着看到了后面,嗯,还不错。正要将试卷还给他,却看见了老师的评语,不禁笑了起来,只见后面六个大字:“好美丽的情书!”

若要追溯起这“小说”的起源的话,还得从上个学期第一单元的语文试卷说起。

当时老师在讲考试作文,似乎想讲他的作文,欲言又止。令人惊奇的是,老师竟然先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一反常规地去问他,要不要讲他的作文。而他的同桌作为知情者之一,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拼命怂恿着,他最终是答应了。老师开始讲了,我们才知道,他没有按照一般套路写什么“歌颂”“赞扬”之类的话,他写了一篇微型言情小说。老师讲完后,大家看他的目光都有些不同,大约……是钦佩罢。

班里诞生的第一篇言情小说就从他的试卷上传开。

后来下课了,我和许多人都向他要作文,可他就是不给。等到了中午,就有人抢走了他的作文本,翻开匆匆看几个字,等到他跑来抢本子时,就丢给其他人。而他就这样无奈地跑来跑去,也看不出怎么生气,仿佛是欲擒故纵地让我们看完他的作文。尽管这样,他还是拿到了作文本——传递中的作文本与它的接收者失之交臂,掉在了他的前面。他便赶紧捡起来,然后假装气鼓鼓地坐回教室里去。

最终我还是在老师的朋友圈里仔仔细细看完了全文。

自那以后,班里就给他搅得,掀起了一阵写小说的热潮。他则因为连续推出“力作”,变成了十足真金的“言情小说之父”。

又一次写课堂作业的练笔,老师要讲他写的。这一次,全班都不怀好意地看向了他。可惜这次他学乖了,死活也不给,拼命摇着头,还把本子紧贴在肚子上,不露出一个字让别人看到。虽然对他写了什么好奇得心痒痒,他却把本子藏得像几百万的宝藏,而我也终究是没有要到他的练笔。只觉得他这一回躲着我们时的笑脸,有些苦涩。

刚刚教完《匆匆》,老师让我们仿写那一句“过去的日子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明明有那么多东西好写:落叶、泡沫、影子,他却另辟蹊径,写了一句“过去的日子如初恋,被离别打破了”。他念出这句的时候,阳光照在他脸上,分出明暗的光斑,而他的表情,终是看不分明了。

我回过神来,看着这六个字的评语,也只能笑笑不说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