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圣
先圣

记录一些东西。

内容平台的矛盾:水文撸币和认真写文!

前言:

我写下了这个充满矛盾的标题,也准备发表一家之言。

仅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意见。

从steemit开始的内容平台,开始了一种新的模式。用代币作为奖励,给内容的发布者一定数量的代币,使得创造者有收入。

但所有的同类平台都遇到了一个问题:

水文撸币和认真写文的矛盾!

 

分析:

矛盾的诞生是因为设计的机制问题,即代币的分发问题。

所有的同类的平台,都有一个类似的设计,根据赞或者浏览来分发代币。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人气或者热度来分发代币。

这种设计的初衷是:选出好的作品,让好的作品有好的收益!

 

在上面的模式下,会诞生一个问题,即如果平台访客有限的情况下:

创作多篇文章的收益一般会超过创作单篇文章的收益。

这个原理很简单,如果这个网站有100万人,你想要一篇文章获取10万赞这是很困难的。

但是,如果你写100篇文章,每篇1000赞,这是可以做到的事情。

我们就会有这样的一个考虑,是创作100篇还是创作1篇?

这个问题可以抽象为:是创作N篇水文还是写好一篇好文?

 

考虑到实际情况是:多篇大于单篇,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创作水文,而不是好文。

这是市场的选择,因为利益。

这就要说到一个问题:大部分人是为什么而写作?

 

我认识过很多作者,有专业的,有不专业的。

在加密内容创作上面,很多的作者原来并不是从事写作工作的。

之所以在加密内容平台创作,很多都是因为代币奖励。

不然,为什么不去其他的专业平台呢?

 

所以,在大部分人都是在撸币的情况下,认真写文的人肯定在赚币的方面会吃亏。

但是,作为写作的锻炼和自我提升,认真写作的人肯定是有益的。

绝大部分的矛盾在于,认真写作的人,可能并不在意那几个代币,在意的是有多少人看自己的作品。毕竟,认真写一篇文章,花费的时间可不少,绝大部分是不能用金钱计算的。

但是,事实在于,人们更多的喜欢水文,或者说水文更受欢迎!

 

这个问题又可以抽象成为:你觉得读者的鉴赏水平有多高?

因为作者大多数为了赚钱而来的,读者也是。

为了赚钱而来的都是普通人,包括我也是。

普通人也欣赏不来“阳春白雪”,更多的是喜欢八卦新闻,明星娱乐等奇闻琐事。

很多人高估了读者,或者平民大众的鉴赏水平。

要知道高山流水遇知音,知音难觅啊!

 

 

平民鉴赏水平不高的论证:

我们看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就知道了。

诗经

楚辞

汉赋

唐诗

宋词

元曲

明清小说(四大名著)

我们可以看到,文化要求越来越低,越来越适宜普通人。

现在,读(四大名著)反而成为了“高人”,往上两百年,不过乡井市民的读物罢了。

现在的人也不看啥“经典”了,反而喜欢娱乐综艺。

这个问题我在读书的时候就问过老师,他是这样回答的:

你还小,你想想看,你爸妈工作了一天,都十分劳累了。

他是去看费脑的三国演义,还是去看轻松愉快的快乐大本营?

我知道你是想说,娱乐综艺比不上经典名著,是,大家都知道。

可是,当你累了一天,你不想动脑子了,你只想休息一下,你就看一点轻松愉快的东西。

综艺节目俗吗?太俗了。一些不正经的笑话都说的出口。

可是,你要想想看,当你累了一天,你最想要什么?

你就想躺在床上开心的笑一下。

我们是普通人,成不了圣贤,所以能够在休息之余笑一下,再正常不过了。

 

 

我们回答开始问题,读者的鉴赏水平不高,这是肯定的。

读书的人比看漫画的少,看漫画的又比看视频的少。

看长视频的人又比看短视频的少。(参考腾讯视频比抖音的用户少)。

看长文的人比看短文的人少(参考微博,推特流行,博客衰弱)。

我们开始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简洁。

我举一个例子:

抖音上面之前流行这样的短视频。

10分钟看完一点电影的剪辑。

我们习惯了把内容压缩,再压缩,最后剩下些什么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是日益繁忙的工作和缺少娱乐的时间相对立。

如果我可以休息一整天,那么我会选择看一本书。

如果我可以休息3个小时,那么我会看一部电影。

如果我只能休息30分钟,或者更短,我只能刷一下抖音或者微博。

与其说我选择了他,不如说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选择了快节奏。

快节奏在中国是主旋律,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

我们在这100年的世界里,把旧中国的建设成为了新中国。

从1987年第一封电子邮件发送到中国,我们住过开始接入了互联网。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我们现在已经是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唯有快,才能更好的建设。

我的家乡在武汉,这里有一句标语叫做:

武汉,每天不一样!

因为快节奏,所以深圳等地才能在改革开放之后迅速的崛起。

从一个渔村,变成一个国际大都市,深圳只用了30年。

 

所以,因为节奏更快,所以休息的时间更少。

我们可以选择的娱乐,只能不停的压缩时间。

把博客长文,变成微博短文。

把长视频,变成短视频。

关于普通人休息时间少,有很多东西可以证明。

不管是互联网大厂的996,还是一些血汗工厂,全年无休。

我们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是在拼命的压榨普通劳动者的宝贵时间。

马斯克是真的眼光好,有一个东西叫剩余价值理论

工人只需要为老板工作一小段时间就足以抵偿工资,绝大部分的时间工人都在为老板无偿工作。

这一部分无偿的工作,就叫剩余价值。

所以,在不提高工资的情况下,额外加班是在为老板赚更多的钱。

所以,为了利益,这些商人把劳动者往死里压榨。

马云甚至说:996是你们的福报!

如果阿里没有两万多员工,马云哪里能成为中国首富?

 

 

当你无法从社会环境上解决快节奏的问题,你就没有办法解决工作时间和娱乐时间对立的问题。

如果工作时间还是这样的长,娱乐时间缺少,你们普通人还是会喜欢更加简单的东西。

更加简单,更加直白的东西,不用费脑,你直接告诉他的东西。

所以,读者或者粉丝鉴赏水平低的问题也不是你可以解决的。

既然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就不去思考这个问题。

 

 

现在我们提出一个新的问题?

为什么大家讨厌水文作者?

因为他们能获取更多的代币。

如果你一个月写一篇好文,他一个月水30篇文章。

那么,他的收益肯定超过你。

当然,我觉得写30篇文章花费的时间也许比1篇要多。

我们有1个默认的思维:勤劳致富

水文作者也有理有据:凭什么我30篇的收益就要比你1篇的低?

是呀!众所周知,30是大于1的。

因为收益高,所以肯定会变现,也就是说水文作者会卖出代币,获取金钱。

这里有一个问题:当绝大部分的代币被人水文撸走卖出,那么代币价格就会下跌。

相反,持有代币的人却遭受亏损。

所以,真正的问题是:怎么样保证代币价值不下跌?

价值和价格是两个概念。

其实,大部分人看中的是价格,也不理解价值。

那么,怎么样代币价格不下跌呢?

价格不下跌,是因为买入和卖出要平衡。

当卖出超过买入的时候,价格就下跌了。

所以更多的是要考虑,怎么样让人买入,而不是防止卖出。

怎么样让代币拥有更多的价值,更多的功能和用途,让更多的人购买?

而不是在内卷。

 

作者卖出代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毕竟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作者都是为了赚币来的。

代币就好像,你在公司里面工作,公司给你的股份。

如果你看好,那么你就留着。

如果你不看好,那么你就卖出变现。

但是,绝大部分的公司是会发现金的,毕竟作者也是人,也要吃饭的。

但是,这种平台只会发代币,作者的考虑是卖多少?而不是卖不卖的问题。

代币价格的问题在于,他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的时候又一个问题在于,他是互联网产品。

需要更多的人,需要更多的流量。

那么,他就只能鼓励用户多发表内容,只有内容多了,才可能诞生好文。

但是,好文是需要时间的。

你试想一下,假如全部的作者都去写好文,就算写的快,一个星期写一篇。

那么,基本上每日更文数量稀少。

只有当一个地方流量爆发才可以吸引来更多的人,这也是矛盾的地方。

我举一个例子,网文和传统文学是对立的。

很多写传统文学的大家,最后还比不过写网文的唐三等人赚钱。

为什么?

那些人写传统的作品写不好吗?写的好?

可是你10年写一本书,一次性出版,人家唐三10年写10本,而且还是日更。

你觉得读者是喜欢等10年的你,还是喜欢追更10年的唐三?

日久生情啊,兄弟们。

但是,网文只是网文,“经典”也是暂时的。

如果说收益,传统作家拍马都赶不上网文大神。

因为他们的粉丝更多,普通人的读者更多。

越普通,越直白,只要能GET到爽点,那么读者就会买单。

所以,文字技巧高超倒是另外的问题,问题是如果让普通人产生共鸣,get到爽点。

互联网产品从一开始就是在做流量产品。

就是要走群众线路,让绝大部分的普通人收益。

所以,我认为小白文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问题在于,你不能去整天搞花边新闻,今天小侠撕逼XX,明天17岁赚200万,后天江卓尔笑而不语。这些东西写完后,一个月之后,你自己都不会去看的东西,谓之水文。

写一点东西,最起码要有益,让人能够学习或者产生共鸣。

但是从节约时间来说,写娱乐新闻貌似真的方便。

但是从长久的收益来看,还是言之有物比较好。

 

 

平台设计肯定是鼓励大家多发文,百花齐放,总不能是邀请制限制发文吧?

只有当观点多了,才会产生碰撞。

就好像历史不是一个单独的版本一样,如果同一个问题,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

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看法和见解,而不是带风气。

我记得有人这样跟我说过话:他说如果你要说一个结论,请拿出论证。

最好的论证是数字证明。

不要直接上来就上结论,很多话都是结论式的,诸如:

比特币会一直涨。(请给出你的理由)

6万美元是比特币永恒的高点。(请给出你的理由)

狗狗币会涨到月亮上去。(请给出你的理由)

比特币是骗局。(请给出你的理由)

我们可以交谈,就算你说比特币是骗局。但是你的论证呢?直接上结论貌似不怎么礼貌。

这叫言之有理。

虽然可能是错误的,但是你也得给出依据,没有依据的话不要说。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关于复制和盗版文章:

这个是作者深通恶绝的事情。

被盗发,侵犯版权,这肯定是违法的。

但是互联网上要维权太难了。

而且盗版太容易了,复制粘贴,一分钟就可以把别人几个小时的成果盗取。

中心化的平台是有权力下架盗版产品的。

但是维权却很麻烦。

但是我们参考两个平台,瞬和马特市,他们利用IPFS技术保存文章。

就算下架了,你也可以凭借CID找到文章内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是无法彻底封锁的。

比如昨天的文章:

https://www.matataki.io/p/9709

里面的CID为:

QmZwabiyJgSBGe8LSTu81dzugvM49HCgUCZz8ZeHk9V17X

我们可以在这里访问他:

https://gateway.ipfs.io/ipfs/QmZwabiyJgSBGe8LSTu81dzugvM49HCgUCZz8ZeHk9V17X

https://ipfs.io/ipfs/QmZwabiyJgSBGe8LSTu81dzugvM49HCgUCZz8ZeHk9V17X

https://ipfs.infura.io/ipfs/QmZwabiyJgSBGe8LSTu81dzugvM49HCgUCZz8ZeHk9V17X

访问地址是可以通过多个网关的。

你可以在这里查看IPFS的公共网关列表:

https://ipfs.github.io/public-gateway-checker/

 


 

 

所以,一个问题在于:如果在网站上发表无法内容,那么和网站有关系吗?

 

盗版算非法内容吗?算。

蓝色电影(blue video)算非法内容吗?算。

我觉得只有不是网站主要发布的,而且及时删除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上传到IPFS和网站有关系吗?

有。但是,你无法封锁他。

他可以不从这里上传,从其他地方上传也是一样的。

所以,我认为即使有关系,关系也不会太大。

 

因为上传到IPFS,所以使得盗版删除变得困难。

互联网上盗版无处不在。

海盗湾甚至有这样一句话,复制和粘贴是上天赋予人类的权力。

 

回到加密领域,加密货币很神奇。

最神奇的地方在于,他第一次在互联网上创造了不可复制的货币。

 

另外,如果一些作者单纯为了收益,,他们又没有太大的时间。

他们就会水文,甚至盗版抄袭文章。

这种做法是让人讨厌的,但是却是常见的。

几乎所有的平台都有这么一群人在——搬运。

盗版,杀不绝,禁不止。

 

另外,有部分人认为,盗版也是自由复制的权力。

 

 

关于发布内容的类型:

以前币乎有一个硬性条件:区块链相关。

后来,这几乎成了一句废话。

毕竟一些感情事物的文章也可以洋洋洒洒的写上数千字,未一字提起区块链和币。

在马特市,大家也可以写任意的内容。

写日常的可以,写评测的也行,写读书的也好,写随笔也过,写活动的也是。

写什么都没有禁止,有人这样说:无论是不是撸币,每个人都有写作的权力。

我们无法夺取这种权力。

如果,他只能写一种的文章,很多人都会离去。

因为开放和包容,所以马特市的撸币的人也多。

我其实更加喜欢博客或者QQ空间的日记。

每个人写自己的东西就好,不用管他人的意见。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发布什么类型,什么内容,应该是自由的。

但是内容违法也要自己承担想对应的责任。

 

 

关于好文的标准讨论:

大家几乎都是自傲的,毕竟文人相轻,谁都看不起谁。

谁都认为自己的是“好文”。

水文我们可以轻易的看出来,那么好文呢?

一些平台是这样设计的,点赞数量多,或者浏览多的文章就是好文。

我喜欢把他们称为热门文章,而不是好文。

毕竟娱乐新闻也是热门首选。

在我看来,仅仅个人看法,好文有以下标准:

 

1:言之有物,可反复阅读。

不能没事找事,胡扯瞎说。最简单的验证方式就是一个月以后,你自己来看你的文章,你还能看进去吗?如果你自己都不看的东西,以后还是少写为好。

 

2:有理有据,条理分明。

说一个结论,可以,拿出依据。不要信口开河,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让理由成分,条理分明,使人读来很快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3:删繁就简,去除糟粕。

如果可以用5个字表达清楚意思,那么就不要去用50个字反复描述。尽量使得文章简洁,容易观看,突出重点。简洁,但是不简单。

 

4:有益他人,帮助读者。

当读者读一篇文章,肯定是要有益的。要么享受这篇文章,要么学习这篇文章。让人能够有所收获,有所感想,这才是好文。在我看来,手机没有声音是怎么回事?这种文章就是好文。江卓尔知乎写的:什么是比特币?也是好文。

 

当一篇文章满足上面4个标准的时候,我认为就是一篇好文。如果没有必要,请不要植入过多的内容,如广告之类的不必要内容。用第三条,删繁就简可以解释。

 

所以,不一定好文就点赞多,流量量大。

很明显,一篇江卓尔花费心思写的:什么是比特币?

却比不过抖音上面,比特币是骗局的点赞多。

参考我的这篇文章:

为什么抖音上面都是比特币骗局?比特币是CX?

所以,热门的东西不一定是好东西,有可能只是“蔡徐坤”打篮球的视频。

 

 

关于代币价值的讨论:

大部分人仇视水文作者,是因为他们获取了大量的代币,然后抛售,使得代币价格下跌。

我们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物品的价值是由上面决定的?

我知道你会把经济学里面的那一套东西拿过来,请暂时等一等,用一般人听得到的话来描述。

商品的价值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如果一般人写一篇文章花费了2小时,获得了20个代币。

那么代币的价值就是:1个代币大约等同于普通人6分钟的创作时间消耗。

但是有些人不遵守规则,盗用其他人的东西,使得原本2小时的创作时间,缩短到了20分钟。

所以,对于这部分撸币的人而言,代币的价值就是:1个代币大约等于撸币者1分钟的创作时间消耗。

假设,普通人和撸币的都是一样的人,没有太大的差距。

那么,撸币者可以轻易的抛售代币,而普通人却舍不得。

毕竟根据上面的假设,撸币者的成本只有普通人发1/6。

真正的问题在于:

如何使得更多的人购买代币?或者是购买这个产品?

 

很多人会用这种话来忽悠别人购买某些产品,诸如基金之类的。

只要你持有的时间足够长,那么99%的人都是赚钱的。

我不喜欢这种骗人的理论。

只要国家还这样的增发货币,你持有狗屎都赚钱,毕竟狗就那么多。

在我看来,有些东西甚至狗屎都不如。

 

我们习惯了用人民币来衡量商品的价值。

比如,我投资了100万,现在变成了150万,我赚了50万。

很简单的说,只有钱是百分百贬值的,其他的东西都是在升值。

我甚至这样说:我小时候,一碗热干面1元,现在一碗热干面4元。

连热干面都是升值的,还有什么是贬值的?

股票,也许吧。

 

你会这样说,你持有这个代币时间够长,一定会解套的。

这是肯定是,如果你是用人民币计算的话。

毕竟未来要增发的钱多着呢。

热干面都能涨400%,为什么代币不可以。

但是这不顶用,等未来的钱只有现在1/4的购买力,解套了又如何?

时间也是成本。

 

我们更多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持有币,了解币,分享币,交易币。

对,最后的交易币很重要。

只有足够多的人购买,才会价格上涨。

没有人买,只有人卖,涨个锤子。

 

但是,很多币都是积分(token)或者叫做通证,不能算做货币。

比特币最开始想做一个货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货币

未来抵制货币的乱发行,比特币设定了总量上限2100万个。

这对开始的人友好,未来的人不友好。

我们甚至可以这样理解,在未来,比特币几乎是一种通缩的货币。

因为肯定有人忘记助记词,找不回来自己的币。

2100万只是上限,最后市场上流通的,可没有这么多。

后来他们觉得又不可靠,设计了无上限的代币,如狗狗币和以太坊。

只要市场上还在印刷大量的金钱,我相信总量恒定的代币还是会有涨起来的时候。

至于总量无限的代币,我其实很难理解。

大部分人购买加密货币不是为了体验电子货币,而是为了升值。

 

江卓尔说的很对,有些币是不会去买的。比如交易所代币,交易所赚钱是肯定的。但是交易所代币,不是交易所的股票。这一点要很清楚的看明白。虽然咕噜说过,一个新物种,币东。但是币东终究不是股东。

 

国内只有一个法定货币,就是人民币。

所以其他的都是通证和积分。

就好像的你移动积分和其他公司的积分一样。

在国内发币的最后都去了国外,没有走的坚决说自己的是积分。

积分是兑现,还是保留,这是一个问题。

同理,通证也不能代表就是股份,既然不是股份也就不代表发行公司。

我们接触了很多的东西,他们叫币,实际上却是积分。

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把自己当成是货币,也无法对抗国家。

随着熊市的来临,一切的平台通证,都进入了寒冬。

我举一个例子,腾讯牛X吗?

股票涨了很多倍,可是我持有的Q币依旧是没有暴涨。

很多的通证就像Q币一样,甚至还不如Q币,至少Q币还能提供稳定的价值服务。

Q币还有人充值购买,一些通证却鲜有人问津。

 

 

所以,你要问我代币的价值在哪里?

我会告诉你,如果有人愿意用市价购买,他的价值就是那么多,没有一点多余的。

几乎所有的内容平台发行的都是通证,或者叫积分,没有单独的公链,也不是货币。

我可以举例,财路倒闭了,CLC归零了,财路公司亏钱了吗?没有。

币东终究不是股东。

很容易说明,为什么财路倒闭,财路公司没有亏钱。

因为发行的是通证/积分,又不是给作者发人民币,虽然很多都是空头支票。

运行了几年,也接了不少广告,能赚钱,也不花钱,所以不亏本。

你要说运营不要钱啊?客服不要钱啊?

是,都需要钱。也仅仅只需要这么多钱,就可以支撑起一个内容平台。

内容平台的变现一直都是一个问题,连知乎现在都不怎么好过了。

如果,一个平台不愿意接入广告,那么他几乎是没有赚钱的渠道的。

很遗憾,现实是都是有广告的,没有广告就不能存活。

 


 

 

你以为付费就没有广告呢?

我那付费订阅的起点小说网举例。

https://www.qidian.com/

 


 

 

广告无处不在,成熟的互联网产品已经为我们说明了一切。

譬如腾讯视频的会员超前点播付费功能,收一遍会员费后再收一遍点播费,好家伙。

再比如,爱奇艺的会员专属广告,我淦,老子开会员就是不想看广告的。

 

广告才是变现的渠道。

 

如果没有人去支持,一个互联网产品公司不打广告,用爱发电,能做多久呢?

说好永远提现免费的支付宝也开始收提现手续费了。

说好永远没有广告的X站也开始打广告了。

立flag,打脸,成为了互联网的常态。

 

好处是现在的加密内容平台虽然还没有找到盈利的路子,但是却找到了节流的路子。

即用通证给作者发奖励,也给读者发奖励,配合画大饼技能。

最后,代币要价格上涨,只有一种可能,有更多的人购买,别无他法。

 

 

最后,分配问题?

归根结底,就是分配蛋糕上面牵扯到了利益。

如果不是为了代币奖励,我相信99%的加密内容社区的人都会离开。

现在的设计是给多创作的人更多的奖励,而不是给更好的人。

这一点我在前文描述过,100篇大于1篇的理论。

分配从来都是一个大学问。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之前弄了形式社会主义的大锅饭。

结果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偷奸耍滑的人越来越多,勤奋努力的人越来越少。

我们老师之前给我们总结过这样的规律:

大锅饭就是,一起干活,一起吃饭。

做多做少一个样,做长做短一个样,做与不做一个样。

这样怎么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呢?

后来,改成了家庭联厂承包责任制,就好多了。

用一家一户为一个单位,多劳多得,激发群众积极性。

连一个国家都会走歪路,更别说一个公司,一个创始人。

大锅饭的初衷是好的,让所有人都能吃饭,可是结果是坏的。

我们很多东西设计之初是美好的理想,可是现实是残酷的,要根据现实改变。

币乎和财路都做了改变,减少通证供应量。

这就好像少发货币一样,不解决根本问题。

根本问题不是多发货币,少发货币的问题,是解决人们群众生活需求和心理需求的问题。

 

多发货币,就会像民国时期一样:

原来100元可以买一头牛,后来只能买一头羊,再后来只能买一只鸡,更往后只能换一个鸡蛋,最后只能当厕纸擦屁股了。

当时有诗词嘲讽到:

跑上茅屋去拉屎,忽然忘记带草纸。

袋里掏出百万钞,擦擦屁股蛮合适。

——袁水拍 《咏国民党纸币》

 

少发货币,会引发通货紧缩,也不是什么好事。

所以我国最后从人民群众入手,白猫黑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只要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那么就是好办法。

对于内容平台,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怎么样增加,减少通证,而是提高平台读者的认同感。

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即使同类平台没有提供也不怕做第一个。

 

我们的祖国是怎么样做的?

有很多人说,人民币贬值了。

但是,人民的确更加的幸福了。以前购物需要粮票,油票,肉票,一大堆票,现在只需要人民币即可。

以前是大家都吃不饱饭,现在都能吃上肉了。

以前是茅草屋,土屋,现在都是楼房了。

以前是小路,现在都是大马路,水泥路了。

以前是油灯,蜡烛,现在都是电灯,电器,电脑,手机了。

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太多,吃的饱饭,可以思考一些其他的事情了。

 

这些都是改变的,而不是去靠增发货币,减少货币解决的。

金融很重要,但是民生更重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要想富,先修路。

在内容平台就是,让更多的人,更方便的访问,使用他,这就是“路”。

 

先富带动后富。

让部分头部作者成为先富之人,然后带动其他的作者,这是可能实现的事情。

 

提高更高产量

让内容变得更多,更多,使产量提高,但是我觉得应该是提供更多的服务,使使用价值提高。

 

规模化

建立起规模化的体系,让生成,分配更加的高效。让门槛更低,使人各司其职。

 

发展保护层

最好的保护层是利益,祖国提供生活,工作的环境,我爱祖国。平台提供生成,赚钱的环境,我爱平台。人民是祖国的保护层,用户是互联网产品的保护层。

 

最后,分配问题一直都是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一个人在深山老林,与世隔绝的环境里面,我就是一个单独的个人,也不用交税,也不思考战争。当我饿了,就去树上找果子吃,或者去小溪里面抓鱼吃。这是卢梭向往的原始人生活。

 

中国人向往的隐居生活是,有佳人相伴。自己挑水,自己耕种,自己收获,自己品尝。粗茶淡饭,养生之道。这是农耕文明的理想隐居模式。

 

卢梭是海洋文明的代表,所以在他的理想中,并没有人们耕种的情况。

 

农耕文明讲究,刀耕火种,勤劳致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海洋文明讲究,狩猎,获得食物,从来不去思考大海没有鱼会怎么样。

 

所以,很多的海洋文明就没有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这个地方没有鱼了,就换一个地方,这是海外文明的思考模式。

大英帝国殖民了半个地球,可英国还是大不列颠群岛那么点地方,就连被东印度公司殖民500年的印度,也没有变成英国。印度人还是印度人,英国人还是英国人。

 

中国发源于黄河流域,就是现在中国地图上面的小“几”字,如今成了一个大公鸡。

虽然这么大的领土,也多半是打过来的,可是大公鸡境内的全部都是中国人。

这一点是殖民比不上的,这也是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区别。

 

财富的分配从来都不是公平的,更多的尔虞我诈,明抢暗偷。

因为殖民地分配不匀,一站二战相继开打。

而且殖民还是血腥的资本原始积累,海洋文明擅长这个。

 

 

现在我要说的是:“我们”是农耕文明还是海洋文明?

在利益分配这件事情上。

 

周总理说过这样一句话:求同存异。

我们是来求发展,谋合作的,不是来吵架的。

在利益分配这件事情上,其实是可以互赢的。

现在的我们就比30年前的要好的太多,不是吗?

 

但是,要放下小的利益,维护大的利益,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毕竟很多美国人都不相信美元。

很多中国人也不相信人民币,有些人甚至相信房地产都不相信人民币。

连主权货币都这样的艰难,何况从零诞生的加密货币呢?

包容,理解,合作,发展,这才是加密货币要走的路,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