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想白
寧想白

不具他性的存在 /《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 Email: mr.ning.xiangbai@gmail.com ∎ Facebook: @xiangbaining ∎ Instagram: @xiangbai_ning

【筆下話日常】如何用邏輯判別——是思辨,還是詭辯?

(编辑过)
沒有學術性質的主觀分享文。我主觀地認為——邏輯論證的中心原則: 以探討事件可能性,來探討事件的結論是否有效。

在大學時期,常常看一些辯論節目,或去上一下思辨課程,以利了解這些說話藝術,也為了讓自己有能力自我思考;更是期待自己至少,要有—不會被表面虛假所惑的眼睛。

但後來發現我還蠻常被和藹面目所愚弄,真是太過稚嫩。目前也還沒活很久,改變人生經歷的大事件也僅僅兩次,如果再有第三次,也許就可以升級成良醫了呢!也因為這樣歷練,在現實社會中與人相處,常備一顆懷疑的心思。畢竟再被騙第三次,就是真得蠢了!總得學以致用,才對得起去上課所花的時間啊!

所以,就來今天來用來,跟大家分享!(轉太硬?XDDD

(另註: 非哲學系背景,本文為不專業分享文。)


我主觀地認為——邏輯論證的中心原則: 以探討事件可能性,來探討事件地論證是否有效。

(在這篇文章,我想用比較平易的文字來敘述。如果運用的文字有所不妥,還請大家提點。十分感謝!)

探討事件可能性: 所欲達成目的結果 (動機)、環境背景下的成因 (時空背景)、操作手法 、是否有相符的佐證、事件所涵蓋的參數(可控變因)、探討不可控變因。

在下論證有效的前提,我們需要理性的分析上述的各種可能性,而非僅強拉一個單一特點的相似性,並以此得證。因為在不同類型的事件,所造成的發展可能性的不同,所達到的結論性質也不一樣

但我們在思辯過程中,也會引以旁證嗎?是的。

我們可以理性地提出可能性各種參數,但引用旁證的特點為同一類型事件具有高度相似,且具可信的參考價值。我主觀的認為,這才是適當佐證。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芒果肉糯,且香甜好吃。西瓜飽含水分,口感沙沙,也很又甜好吃。
我們得到了,芒果西瓜都很甜很好吃的結論,但這個好吃的結論,後面所代表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所以,我不能用芒果來佐證西瓜的好吃。


然後,我想再跟大家插播,關於食材保健被謠傳的例子:

A是流傳千年,傳說可以強身健體的植物。現在已有廠商從A植物,提煉出A’成分,並佐以科學證明,A’可以提升免疫力。而身為販售A的銷商——小明,在了解片面資訊後,以A’成分來自於A緣由,在網路上與大家討論分享A可以提升免疫力,並熱情的附註功德的無量的分享。

我們再來探討小明所提及的A可以提升免疫力,為有效論證的可能性:

小明所欲達成目的結果 (動機) : 讓大家知道,A可以提升免疫力,並藉此提升A的銷售。

時空背景: 已知 A’為A提煉出成分,並有佐科學證明,A’可以提升免疫力。

操作手法: 以功德無量和資訊分享,流傳於網路,藉此做資訊傳播。

是否有相符的佐證: 提煉出A’廠商的科學證明。

事件所涵蓋的參數(可控變因): 廠商的實驗數據,是否有提及攝取A’多少量,才可以達到提升免疫?A植物中含有多少A’?需攝取多少A體內才會達到A’,體內才會有提升免疫的效果? 此提升免疫的效果,是否只限定於某一類群的人類?廠商提供的數據,是否有足夠的樣本參考值?小明對此所分享的資訊,是否有充分了解?

不可控變因: 是否有其他專業人士,提出可信證據?A是否含有其他成分,會干擾或加成提升免疫效果?

我個人主觀認為,若小明可以把以上的因素加以補充,我想成為有效論證,有不無可能。只是,要適當的提出可信的科學證據,因為A並不等於A’,所以小明需要提出A有助提升免疫的可信直接性佐證,而不是以A’的科學數據來作衍生。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下,華語免費線上開放式課程

邏輯 | 傅皓政
線上資源由 台灣大學 共同教育中心  提供

喜歡邏輯與哲學的朋友們,或許您會有興趣

邏輯哲學思考 | 紫煙亭
 紫煙亭 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p.thiseven/
 思方網 | 劉彥方 陳強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