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本
阿本

@xiang2000021@liker.social 大學剛畢業準備迎接碩士生活 非資工背景出身的程式新手 想有個地方分享自己的學習筆記

閒聊隨筆 | Liker Social :簡單、自由的中文社群聯邦

在Liker Social的聯邦宇宙中,可以盡情地透過文字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創作......,最重要的是,在這沒有商業廣告、言論審查的一片淨土中,你是自由的。

Hey guys~我是阿本

今天我們不談程式(才第二篇就想偷懶了XDD),來和大家聊聊我心目中的Liker Social。

生在資訊蓬勃發展的這個世代,不得不說社群媒體(或平台)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阿本也不例外,不但是個重度Instagram使用者,也曾經歷過Instagram最美好的那段時期。
也不是說現在的IG有甚麼不好,就只是有些小~小缺點。像是
1.廣告出現頻繁:過去的IG可沒這麼多廣告阿......
2.演算法使得社群同溫層越來越厚,各種偏激言論漸漸浮上來,各同溫層之間的對立也漸漸加深
然而更嚴重的是這些中心化平台擁有你在平台上的所有數據,在個人隱私的保護上出現許多不同的討論。但我再繼續說下去會離題太嚴重所以先收手好了。

因此,在感到社群和平風氣不在後,輾轉認識到了Matters這個平台,並開始我在馬特市的日子。但這還不是這篇的重點。

有天,我在首頁看到了@樹懶的生活 寫了一篇樹懶麻瓜闖天涯|讓人愛上Liker Social的十大原因——脫離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的一片淨土,才認識到了Liker Social這個平台的存在,並默默地按了收藏後就跳出去了。一直到今年初,才真正踏入Liker Social的宇宙中。

Liker Social是建立在Mastodon上的其中一塊分支,也因此沒有任何言論審查機制限制你的想法沒有任何演算法告訴你該看什麼東西、在簡潔到幾乎沒什麼功能性的介面上也沒有任何廣告影響。也因此可以理解為何會有「社群網路,還權於你」這個標語了。在這沒有商業廣告、言論審查的一片淨土中,你是自由的。

平台上的風氣也是挺和平的,跟滿滿仇恨腥羶色言論的地方很不一樣。大家在平台上面分享自己的生活、作品,彼此間互相交流互動。原本阿本我以為在烏托邦才會出現的情節,現在在Liker Social上面正實現著。

還有我很喜歡的一個點,Matters上面太多優秀的文章了,有時想分享一些東西,但感覺文筆寫得很不好,就放棄了發文的念頭。所以目前草稿區有一堆寫到一半就放棄的文章
而Liker Social給了我另一個空間可以盡情發牢騷分享一些生活日常。對我而言,我心目中的Liker Social就像是一個網路空間的沙龍或是現代的沙龍,是個大家彼此自由交談、分享與討論的宇宙。

老實說當初看到@Liker.Social | 文字酒館 的徵文活動,還蠻猶豫該不該寫這篇的,畢竟也才剛進入一個月而已,與其他人相比我對這平台的認識還很淺薄。但後來仔細思考過後還是打出了這篇文章。

是說...我還是前幾天看了Liker Social 登艦指南 - Mastodon 教學 (mrguarder.com)才知道Mastodon是什麼東西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