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物件筆記|行動電源

行動電源的原文 portable charger 可直譯成「可攜帶的充電器」不過我更喜歡另一種說法:Power Bank「能源的銀行」,也就是「將能源存入之後,可以隨意提領」的意思。
行動電源的出現讓我們重新想像與沒電的距離。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行動電源,或說移動電源、充電寶、外置充電器、手機尿袋(可不是嗎?)可真是現代人的手機救星,只要一出門就要擔心手機什麼時候會沒電,需要頻頻尋找咖啡廳偷免費的電,有了行動電源幾乎可說是把電源隨身帶著走。行動電源的原文 portable charger 可直譯成「可攜帶的充電器」不過我更喜歡另一種說法:

Power Bank

能源的銀行」,也就是「將能源存入之後,可以隨意提領」的意思。這比較符合行動電源的本意,也是我們對行動電源的想像,電源就像是金錢一樣隨時可以被提領

加入共享的概念後甚至讓行動電源變得更無所不在。來源:Charge Spot 官網

雖然我人生到現在從未使用過行動電源,不過在我眼裡的行動電源很像是插座。手機在沒電時都需要插上牆面的插座,只不過當手機插上充電線後就限制了我們的行動,只能乖乖在一旁等待充飽電,等不及的也只能坐在一旁邊充邊使用。

行動電源的出現不只是象徵著一個可以提取電源的小銀行,它甚至代表著一個離開牆面的插座。這個離開牆面的插座,讓我們可以在充電時不必靠在冰冷的牆邊,而是可以邊走使用手機。照著這個設計腳本的話,不難發現市面上的行動電源都是以手機為中心在設計外觀,讓行動電源可以融入在「使用手機時」的情境中。

因此,行動電源設計得越來越輕、越來越薄、越來越小都是可以看見的設計趨勢。近年,甚至還有推出直接貼合在手機上的無線行動電源,讓 power bank 的隱喻更加直觀。

Apple 推出的 MagSafe 行動電源甚至貼合在手機背殼,可進行無線充電。Photo by Kamil S on Unsplash

不過,在觀察身邊的友人使用行動電源時也讓我發現到一個不爭的事實

手機離不開行動電源
而人們離不開手機

這個「離開牆面的插座」讓手機可以不用擔心電量,這個特點加強了行動電源、手機、使用者之間的關係。手機對行動電源的需要,反而體現了我們對手機的需要;或者,行動電源提供手機能量,而手機提供我們能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