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521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讚賞公民共和國創辦人演講

這週的課程老師邀請到讚賞公民共和國的創辦人──高重建來跟我們分享。在等講者上線時,老師先使用了上禮拜介紹的aragon使用測試網路給同學們投票權(NVT Token),並且開了一個投票讓我們投投看,內容為希望今天提早下課嗎?最後結果是希望提早下課的同學比較多,不過今天因為是請講者來,所以時間的調度上沒辦法提早下課,只能移到下次課程了:D。

aragon投票測試

接著高重建先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從創建讚賞公民共和國的理念,到創建以來的擴展與改變。其中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我知道讚賞公民共和國的「讚賞」是拿來鼓勵創作者,使他們可以獲得擁有實質價值的LikeCoin,我以為僅此而已,沒想到還有「委託」這個功能,可以把我所擁有的LikeCoin委託給有效驗證人(Active Validators),這些有效驗證人(大部分是社群網站)擁有越多的LikeCoin,做決策時,就有越高的投票權,其中有一個特色是,我委託了一些LikeCoin給某個有效驗證人,但後來發現他的立場我不支持時,可以直接轉給別的有效驗證人,不會像現在的立法委員,如果你不支持他了,還要等他當完四年,再投票給別的立法委員。不過我覺得目前的提案與決策其實範圍還滿小的,要如何擴展至日常生活中,並且普遍使用,會是一大關卡。還有透過給予創作者「讚賞」真的可以直接拿來衡量投票權嗎?會有多少人願意每個月花錢成為讚賞公民?會不會有漏洞?無論如何,我相信在未來的十到二十年之間,讚賞公民共和國,或是其他的去中心化自組織,都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