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歸鄉

我回來了,穿過一條條巷子和街口,推開院門,咦,怎麽是沙石地面,記得以前院子是水泥鋪的,我擡頭,正屋的門關著,屋檐下的墻壁上爬著一種我不認識的綠色蔓藤植物,零零星星的藍白色小花點綴其中,還有嗡嗡的聲音,哦,是蜜蜂,在墻角有一棵樹,開滿白色的花,一大群蜜蜂圍著忙忙碌碌,現在是春天嗎?我一直以為是秋天呢,記得往回走的時候,城市裏正是秋天,街道兩邊法國梧桐的葉子已經開始雕落,難道我從城市出發,歷經一個冬天,直到春天才回到故鄉?是我記錯了嗎?院子裏的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樣了,或是走錯了門?明明院門的樣子和牌號都沒有變,突然一陣恐慌湧上心頭,緊接著是一個閃念:我失去了一些記憶,是的,可能就是如此,我急切地在腦海中搜尋,時間的坐標軸上一片又一片的空白掠過,依稀記得出發之前,跟我接觸的人,一個女人,斜倚在人群熙攘的街道的欄桿上,時不時側過臉跟我說些什麽,眼神明亮帶著笑意,還有一絲令人難以察覺的遙遠又神秘的意味,那是個傍晚,暗紅的落日正沒入她身後那片緋色晚霞……接著是我們並肩走在路燈下,城市上空,一朵朵煙花像蒲公英般綻放……還有,我發現以前街上的人是不戴口罩的,而現在……我不知道這是什麽原因……

我可能忘記了很多,包括我是誰,其實即使沒有失憶,也未必明白自己是誰,所以,當務之急並非弄清我是誰,而是接下來我該做什麽,何去何從。我在綠藤掩映的門前躊躇著,不敢去推那扇門,我不知道我多久沒有回來過,裏面的人是否都記得,是否還認得出。

★ 最後一段試圖傳達(模仿)卡夫卡的同名短篇小說《歸鄉》的那種意境,但寫出來根本就不是那種風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