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非典型書蟲:用耳朵閱讀,請 Siri 先生一起陪我書海衝浪

《喂喂你還好不好》Podcast [說書好不好] 第一季連載-書海衝浪

小鬱亂入後,閱讀障礙讓我不得不開始大休息生活

在剛確認被小鬱亂入的那段時間
我依然試著維持原來的工作跟生活
持續了應該有半年左右

一直到某一天下午,
我盯著電腦螢幕,在那幾行反覆來回
我發現我再也看不懂文件上任何內容
我一向最擅長的就是蒐集資料、吸收消化理解之後
用自己的白話講給別人聽
每天都需要閱讀大量文件資料做統整工作
也就是所謂的大量輸入、大量輸出的人

我不知道要怎麽具體形容那種挫敗的感覺
我只知道,
那個瞬間我明白,我真的再也撐不下去了

Photo by ThisisEngineering RAEng on Unsplash


當大量閱讀工作者成為閱讀障礙者

關於閱讀障礙這件事
一直到規律治療好一段時間後的某次回診
跟醫生討論之後
才知道這屬於小鬱造成的認知受損
白話說就是小鬱造成大腦部分功能喪失

在患者當中
除了主要的情緒障礙之外
認知功能受損也是滿常見的症狀
就我個人的狀況
不只閱讀,講話跟寫作都受到很明顯的影響、比以前費力很多
講話一整句會講不完
一次只能兩個字、三個字慢慢講
即使能一次講完整句
語速也比以前慢很多
能夠錄這個podcast已經是症狀大幅改善後的狀態
後製剪輯的時候,有些停頓真的太長我也會稍微剪掉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都會跟我說
聽了我在節目裡的聲音
跟他們印象中的差很多,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那樣
即使這已經是我當下能做到的、最接近「很有精神」的聲音了

寫作的話,目前是邊唸邊寫
打字敲鍵盤跟以前一樣可以盲打、比較簡單
手寫就相對比較費力一點
感覺筆很難控制
不過筆畫就像是本能反應會直接從筆尖出現
只是筆跡跟以前比看得出來變得不太一樣
有時候寫下來的字
自己看會不認得那些字,感覺很像一堆扭曲的線條

現在我可以讀一行一行的字
如果是一大塊字都擠在一起的段落
我就看不懂了
也就是說,我真的能用眼睛看的書
差不多就是漫畫或繪本類型的

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


體認到「用眼睛閱讀」並不是理所當然

一直到小鬱亂入之後
才知道閱讀是一連串很複雜的訊息處理過程
首先要有視覺跟觸覺,再來大腦辨識文字
然後經過個人思考或想像的過程
這是一連串非常複雜的大腦活動
需要大量的學習、練習,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

在我發現自己的閱讀障礙之後
閱讀紙本書就成為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純文字閱讀大概可以維持15-60分鐘左右
看當下電力狀況,還有文字內容的燒腦程度

電力耗盡之後就會頭昏眼花
完全無法維持專注力
甚至會斷電,就是像手機電量太低直接強制關機那樣
看起來就是直接睡著了
但當事人雞蛋糕在下我並不知道自己睡著
直到驚醒才意識到「剛剛好像斷電了」
沒有睡著、睡飽、也沒有時間流逝的感覺
只是閉上眼睛又張開

用我朋友的比喻的話:
「就像閉上眼睛進入異次元,張開眼睛回到呆丸」
詢問過醫生跟心理師的說法
這個斷電現象跟剛剛說過的手機強制關機一樣
比較像是一種保護機制
只是一般人累了會打哈欠、感覺想睡覺、然後去休息或睡覺
而我就是前面的感覺通通沒有,直接跳到最後一個步驟:睡覺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Amazon 有機器人 Alexa 可以朗讀文字,有真人朗讀的 Audible 有聲書

Amazon 的 TTS (文字轉語音)Alexa 已經行之有年
Audible 有聲書有時會有 Kindle+Audible 版本
就是買電子書+有聲書套裝比單買電子書還便宜的概念
最棒的是閱讀進度可以跨裝置同步接上
這類的套組書可以有些段落用看的、有些段落用聽的
這個閱讀體驗目前大概只有Amazon做得到

有聲書的市場現在臺灣剛起步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市場
在沒有文字的情況下,讓讀者靠聲音體會書裡的情境
不同類型的書像是科幻小說、驚悚小說、傳記、童話故事等等
都會需要不同的聲音表現
有聲書本身就是一個專業表演
國外有許多明星級朗讀員
江湖傳說是某些大牌作家還會指定某些朗讀員朗讀自己的作品
也有一些是作者或特別邀請知名演員朗讀的

Photo by Distingué CiDDiQi on Unsplash


摸索機器語音朗讀電子書:Siri 先生

想當然耳
除了人肉朗讀機 aka 小時候爸媽的床邊故事以外
紙本書是做不到用耳朵閱讀的

電子書如果是流式的
就可以使用機器語音朗讀
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做到
除了大家熟悉的google小姐、siri小姐之外
雞蛋糕個人非常推薦siri先生

是~~你沒有聽錯、沒有看錯,是siri先生
siri的語音庫非常多選擇
可以到設定選單裡面選擇各語言的朗讀聲音
siri先生比起siri小姐
朗讀起來稍微比較自然一點、
感覺不會那麼生硬、那麼機器
所以我目前電子書大多都是在手機或平板app裡面請siri先生朗讀
除了台灣中文之外
翻譯書常見的外文像是日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我都已經請siri先生常駐了


瀏覽器也有好用擴充套件

如果在電腦網頁閱讀長文的話
我是使用Firefox瀏覽器
(踏進區塊鏈生態後,Chrome、Sidekick 和 Brave 都會交替使用 XD)
可以安裝一個擴充套件:

Read Alone: 文字語音朗讀助理,目前支援40種語言 [Chrome] [Firefox]

支援超過 40 種語言,是個中低女聲,聽起來真的滿舒服的

Podcast 旁白神器

https://soundoftext.com/

使用這個網站,輸入文字後,直接產生 .mp3 音檔
用來當作 Podcast 的旁白或更正訊息,
搭配人聲和適當的音效,綜藝效果十足


善待耳朵,聽力萬一減損是一去不復返

音質和音色是影響收聽體驗好壞的重要因素
除了裝置內建喇叭之外
如果在自己房間,我是用藍牙喇叭聽,連洗澡都能聽
出門在外的話,如果有機會待在室內,一般的耳罩式耳機是我最喜歡的選擇
會有一種說話的聲音直接灌進耳朵的感覺
如果在路上騎小折、騎機車,我會用骨傳導耳機
這種耳機是一種運動耳機、掛在耳朵上
兩端聲源靠著弧形結構的彈性壓緊在耳朵前面的顳骨上,所以耳道不會被塞住
還是可以聽得到外面環境的聲音,避免行車危險

另外現在很流行的真無線耳塞式耳機
我平常相對沒那麼常用到
大概就是會在出遠門在外面過夜的時候
睡前聽有聲書或輕音樂
因為生病後有睡眠障礙的狀況、容易睡不好
聽著聽著入睡也剛好有耳塞的功能
試過幾次之後滿好睡的,睡醒再放回盒子充電就好了
一個把它當作會發出聲音的耳塞的概念


眼睛可以閉上、耳朵無法關上

因為製作 Podcast 認識了在協助視障朋友的非營利組織工作的朋友
聊天交流後,才發現自己摸索出來的有聲閱讀方式
正好跟他們協助盲人的方法雷同

對我來說一樣都是獲取知識內容,只是不同的形式
電子書跟有聲書讓我的閱讀情境大解放
空間沒有限制、時間也可以碎片化
不再僅限於室內、在座位上看書
通勤移動、出外散步、排隊等待的時間等等
眼睛不再一直盯著螢幕
耗電程度也低很多,可以讓有精神的時間多一點


小鬱讓我學會的技能

要是能重來,我不想當李白、也不想被小鬱亂入
但我想未來有一天我回頭看
我會感恩小鬱帶給我這個禮物的
不是在此時、不知在何時
也許會有那麼一天啦~~


本篇文字由 《喂喂你還好不好》 Podcast [說書好不好] 第一次連載節目摘錄「以聲音獲取資訊內容」部分改寫

播放清單一次聽,共六集https://wwhowbuhow.firstory.io/playlists/ckbz1tbh1fenz0918xjduyfqb

各單集萬用收聽連結
[說書好不好] S1E1 書海衝浪 pt.1 - 關於「閱讀」,你可以有更多想像:雞蛋糕推薦的中文Podcast節目
[說書好不好] S1E2 書海衝浪 pt.2 - 音浪太強,平台都在你的手機上:雞蛋糕推薦你Podcast的收聽好App
[說書好不好] S1E3 書海衝浪 pt.3 書海衝浪的三種好載具:紙本書、電子書和有聲書
[說書好不好] S1E4 書海衝浪 pt.4 非典型書蟲:用耳朵閱讀 - 機器語音朗讀電子書與有聲書
[說書好不好] S1E5 書海衝浪 pt.5 Readmoo讀墨電子書平台&電子書閱讀器Mooink+、推薦Podcast:《星箭廣播》、《破水桶 The Bucket》
[說書好不好] S1E6 書海衝浪 pt.6 回覆留言、有聲書學會、雞蛋糕私房書單、推薦Podcast:《書時料理》、《抹黑客》、《Yo! What's Up在幹嘛》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課金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