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英國三月,滿地期票

(编辑过)

踏入英國生活第二年,我開始了解英國,英國是什麼? 可以說是瞬間變化。 三月的早上陰晴不定,時而下雨,然後大風,突然又天晴,所以很多時候會看見彩虹。英國天氣像女人的情緒,由怒變晴,任何人也管不到她,很多事情話變就變。

前陣子,英國財政預算案出爐, 我認為此預算案可謂零分, 保守黨像沒有頭的巨人,減稅不夠力度,加稅又不能,唯有隔靴搔癢,前路茫茫。 英國有個問題,彷彿是民主的敗筆,就是太重視選票,而選民認為對的事都是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多於國家的整體利益。

在英國生活的我當然希望減稅,不過英國又可否減稅呢? 當然不可以,如果減稅,就要減低公共服務承諾,NHS的藥物成本增加, 醫護團隊人工上漲,資源緊縮下,病人又多,病毒又惡,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炊。如果現在已覺得NHS差,那麼減稅就令情況差上加差。其他公營服務如警察,清潔回收,緊急服務等通通面臨同一困境。突然想起美麗的何超蓮在大陸節目說有錢是原罪時,一個網民留言「無錢是死罪。」 網民對呀!管理一個地方像營運一間公司,財爺Jeremy Hunt 只是senior manager, 國庫空虛,但要每個department 營運妥當,樣樣也是錢。

既然減稅不能,那能否加稅呢? 當然不能,十萬個不能!看看民情,每一張臉也是選票,若然Jeremy Hunt 及保守黨想繼續坐上領導者位置,就得看看民間臉色。 通脹令生活成本上漲,人工加了又跌入稅網或更高稅網,稅後收入低了,日常支出又增加,很多家庭在雙重夾擊下令可剩餘的錢不多。 長此下去整個社會變窮了。 難聽一點政府不能在乞丐盤內拿錢,就唯有人窮思舊債,向比較有錢的人開刀。

昨晚無意間在YouTube 看到一名KOL 在談英國取消Non Domicile Status 對移英港人的影響。 Non Domicile Status 是指不以英國作為其定居居所,而又在英國生活超過183天的人。 獲得此身份的人通常都與英國的連結不深,例如不出生於英國,Non Domicile Status 不用被英國全球徵稅,英國政府只會對在英國境內的收益徵稅,例如買賣美股獲利的收益不用納入英國的Capital Gain Tax (資產增值稅) 但英國股票收益就會被抽英國的Capital Gain Tax。

KOL 說取消Non Domicile Status 即時令很多移英港人敗走,逃難式回港,並叫回流香港的人好好反思,怎樣說好香港故事。 嗯,我覺得無論身在何處,也要說好香港的故事,在外生活就要面對世界,迎難而上, 以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之心態生活。從前有個節目叫 「尋找他鄉的故事」 以世界各地的華人生存故事為題材。換個角度看,華人離散異地一直存在,大家努力生活,以海外泥土滋養自己令自己成長,還記得節目以華人足跡為榮,我不明白為何現在那麼渴望人家敗走,正如楊紫瓊未拿奧斯卡前,馬來西亞人不會渴望她敗走荷里活吧。

說回取消Non Domicile Status,最受影響應該不是香港人,因為申請non domicile status大都是擁有多個外籍,全球流動性很強的人,例如比利時籍但又居英的有錢人, 資產富裕的星加坡人,中東人,及有很多歐洲大家族,此個為不定居者的稅務優惠取消,這班人也沒太大損失的,不在英國就去瑞士或星加坡,全世界那麼多低稅地方,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取消non domicile 對英國是好還是壞呢? 大家也不知道, 保守黨只知此乃工黨奪取民心手段,為了勝出選舉,無計可施下,唯有把工黨的方向copy and paste, 自己本來的臉目日漸模糊,現時工黨和保守黨的政綱跟叉燒炒蛋和蛋炒叉燒加幾粒蔥花又有什麼分別?

取消non domicile status 對我沒有影響,Jeremy Hunt 宣布此方案時,手機的 notification同時彈出, 差點以為自己看錯。 因為Non Domicile Status 由1799年已有,當然在歷史過程中有一些條文變化,我估計創立Non Domicile Status 的人也希望值此增加海外投資,同時相信投資帶來的社會收益可扺銷實際稅收。 英國就是如此變幻莫測, 擁有225年的稅務身份可以一夜取消,世紀韮菜已被割。

香港的律師朋友當晚text我,non domicile 被取消呀,你看,英國政府多麼善變,你以為真的5+1 會給你英籍嗎,政府一旦取消時,你就是無主孤魂。我不慌不忙地回應她:「英國尤如神,她關了道門,會開扇𥦬給你,non domicile 的人有4年時間準備,而且匯入英國境內的資產只收12% 稅, 比本來𣿬入的基本稅率20% 至高階稅率45% 為低。 」 劃一性地抽12%可算是引君入局,成了英國稅務居民後就跟隨英國稅率,人人平等。再想,此方案巧妙之處在於欲擒先縱。

不得不讚英國政府手段高明,不過再高明的手段行使多年,人民都會洞悉其騙術。Jeremy Hunt 把NI (National Insurance) 的稅率由10%降至8% 。什麼是NI呢? 就是入息稅的一種,打工的人除了要交入息稅外,更要交NI。 反而有收入而沒有實質工作的人,如以收租或收息過活就只需交入息稅不用繳付NI,所以有人批評打工的人反而被政府二次抽稅。NI的供款又會是個人的退休金來源。假設老來退休是可以從退休金拿出日常洗費,首25%免稅,餘下的75% 要抽入息稅,換言之人工第三次再被抽稅。

餘下的75% 怎辨呢,不要緊基金佬幫到你,他們是全世界最有頭有臉,有身份有地位的合法騙子。無論你有多能龫,你也不夠他們鬥。為了「幫你養老」, 及「與通脹掛勾」又有個選項叫annuity, 每年你付annuity fee, 直至死那天都會有一筆錢作生活費。此下是保險公司的招牌技倆,等同引誘你買什麼年金,你要贏就要鬥長命。假設pension 有100萬,25萬免稅,75萬以annuity 方式拿回,持pension的人在56歲死亡的話,完全喪失75萬。 換句話說,越長壽才能拿回本。不要以為annuity的收入不用付稅,每月的annuity收入也被納入入息稅。

英國除了以上的稅項外,死亡也要繳稅,遺產稅的免稅額是32萬5千鎊,政府會抽取餘下資產的40% 。一層位於倫敦的一房公寓都超出32萬5千鎊,假設公寓已還清mortgage, 戶口只有4萬鎊,政府就抽4萬鎊的40%。 假若自住物業是80萬鎊,戶口只有4 萬鎊,政府抽84萬鎊的40%,即是死者的第二代要賣樓交遺產稅。縱使很多經濟學家也認為遺產稅不公,瑞典,揶威,澳洲取消遺產稅後反而令經濟更好,因為家庭積聚的財富會再投放於社會,促進整體經濟。 可惜此稅項受影響的英國人只是全國的4%, 很多人不太在意不是他們不受影響,而是他們未夠老,未想到死的階段。 英國土生土長的老外朋友說,政府不會取消遺產稅,而且樓價會不斷升,因為樓價越升就會越多人墜入遺產税網,政府得益。他說任何一個黨上場也只是all talk and no action。此點我相信全世界政府也大概如是,只是有些政府容許你駡,容許你批評,容許你質疑,有些不可以。

香港朋友常常問我關於英國的稅務事宜,雖然我不是稅務專家,但因為我是免費而且有話直說。每次把英國的稅務及法制善變如數家珍般數出時,朋友們都會不約而同地說香港是福地。香港的確是低稅天堂(星加坡更低),但香港的稅是無型的,如春秋時代齊國的宰相管仲之言「故見予之形,不見奪之理 」 給老百姓好處時在明處,向老百姓索取時則在暗處。香港的高稅在於其房價,地價。寸金尺土令普遍的住屋空間偏細,置業難,空間質素下降,全部也是無型之稅。地產能稱霸,因為地產商跟政府買地,地價成為政府的收入來源彌報香港的低稅政策,及負擔公共營運開支。

由於殺人於無型,稅痛感不高,我在香港時也覺得自己的荷包特別幸福。朋友問我:「在英國開心嗎?拋開香港的舒適圈移民,又被抽重稅,有什麼得著,單身又無兒無女又為了什麼?」。我想是一種潛在的反叛主義, 我想向外闖,在英國生活,高稅但世界大了,空間多些,空氣好些,食物好些,歐遊易些,接觸的人多元些,思維廣濶些。生活有價,稅收10 鎊的話,1 鎊空氣,1鎊環保,1鎊空間, 1鎊文化藝術/ 歷史保育, 2鎊自由,人權 , 2鎊醫療, 2 鎊政府施政。 (明白還明白,不過我的稅痛感還是好高,因為人人也是人,但不是人人也想做「提款基」,於是我忍不住天天在chatroom 怨天怨地,怨姐,怨哥,怨二哥,他們沒什麼的,都當我天天唱歌)

環顧歐洲,英國已算是稅收低的歐洲國家,入息最高税階是45% ,丹麥55.9% , 法國55.4% 奥地利55%。 我覺得稅高不要緊, 如果政府給予人民足夠的公共服務,例如醫療,衞生,教育,公平,及高效率,那麼高稅也是好稅。 目前英國的稅制陷於困境, 常被批評因為NHS 不夠好,State School 不夠好,冶安不夠好。公共服務如NHS 及教育要營運得好的話,就要大副加稅,彷彿像丹麥。若然要減稅呢,所有公共服務將會更差,要維持現狀呢,在通賬下稅收難免略加。

值得留意的是英國的善變,每個善變都有個implication, Jeremy Hunt今日說他會把NI 完全取消,作為推動多些人投入工作的誘因,因為不用供NI 就不用被二次抽稅,而NI 是支持NHS 的其一來源,那麼是否私有化NHS 的前戲呢,pension又如何呢? 不用擔心,Jeremy Hunt說任何NI 的取消方案需要很多個議會任期才能完成。影響甚大的方案任誰也不敢做。那麼小的方案呢,預算案提出的ISA 免稅利息由£20000升至£25000。隔了一夜,又說若果成功連任才實施。 保守黨如是,那麼工黨呢,工黨說如果勝出選舉,不要預期可以扭轉局勢。

真是期票很多, 在任何地方,最要緊是paddle your own canoe,自己顧自己穩陣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