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的打字机
叶嘉的打字机

努力写有质又有趣的文字。

脚踏土地

下午从家里出来,随便坐了一辆公交车,随着它开往不知名的终点。离开家20多年,家乡很多地方对我来说,都很陌生。每一站的距离都很近,但不知不觉就到了地广人稀的地段。

20多年前,刚上大学,教英语精读的老师对我很好,哈哈,也许是因为我成绩太差了。有一次,好心的老师把我叫到教室外,说,这次你也知道,我不放水你就不及格了,后面你必须努力把成绩提上来。我努力点头。后来,有时老师会跟我聊天。有一次,她问我,你家乡在哪?我告诉她地名,又补了一句,是个小城市(因为一般人都不知道)。老师又问,有公交车吗?我犹豫了一瞬,说有。她笑笑,听说有的地方没有公交车。后来我想,从城里开往农村的长途车算公交车吧?当时,我的家乡的确没有市内公交车。那时,市区很小,大家都靠自行车。

现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市内公交车路线。我家附近也有几个站点。现在是春天了,路边的花树上花都盛开了。玉兰、樱花、桃花,一树一树的,繁花似锦。今天我坐到了一个叫东田石的地方。下来之后,发现汽车道旁是一条铺了塑胶的自行车道,再旁边是人行道。汽车道和自行车道之间种着花树,应该是桃花。花开得正盛,阳光中一朵朵花一球甚是可喜。

走了一会儿,看到一个室外休闲场地,有篮球场、秋千,还有供人行走的休闲步道,中间有几处白色的雕塑,看起来像巨大的蘑菇。人声鼎沸,外面停满了车。对面,是一个船舶项目的工地,根据门口的标语,这里将是一个舶舶零件基地。我家乡是纯粹的内陆城市,却原来也可以与船舶扯上关系。

远远地向左向右看,附近都是在建或完工的高层建筑,应是居民楼。这让我想起了上海的世纪公园。1996年左右,那里的最后一片农田即将消失。我家乡也在进行着这样的城市化,不断地外扩。我上大学那年,市内第一个大型拆迁项目正在进行。那里原本是一片旧式胡同,全是一层的房子,我的爷爷奶奶原本住在其中。现在那里变成了商业区和低层住宅区。那条胡同的名字还在,但当年爷爷奶奶住过的旧址,我再也找不到了。现在,那里还是老城区。新城是这样的,楼更高。

我继续往前走了两公里左右。这里就接近乡村了。我家乡是个盆地,所以走得远一点,就会看到青山环绕。目之所及,低处是一个村庄,农家的房子屋顶排列整齐,远远地听到犬吠声。抬头,可以看到一片青山。我向着阳光,那里看起来便像笼在青烟之中。再走下去,就是乡村田野,返回去便是高楼大厦。我还是愿意亲近田野,青山、花树、田地里的作物,都让我觉得可亲放松。

没有手机电脑,也没有书,这个下午如此美好。回到乡村附近,看着远处的青山,身体觉得很轻松。脚踏土地,感觉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