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谁说女子不如男 靠神指引凯歌还(士4)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今天是美国的母亲节,我们这里有没有很多人过?弟兄姊妹有没有给妈妈送礼物,当妈妈的有没有收到礼物?为了应景,我找了这首我喜欢的诗,就是韩东写的一首关于母亲的诗。我来读下,《我们不能不爱母亲》我们不能不爱母亲,/特别是她死了以后。/衰老和麻烦也结束了,/你只需擦拭镜框上的玻璃。/爱得这样洁净,甚至一无所有。/当她活着,充斥各种问题。/我们对她的爱一无所有,/或者隐藏着。/把那张脆薄的照片点燃,/制造一点烟火。我们以为/我们可以爱一个活着的母亲,/其实是她活着时爱过我们。

不知诗人的情愫是否打动了你?这些朴实的诗句,会不会让你在心里问自己:假如母亲不在了,我们会不会像诗人这样想念母亲,反思自己对母亲爱得太少。为什么母亲在的时候不能去爱她?我还作了一个联想——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教会不在了,我们会不会这样想念教会?为什么教会在的时候不能去爱她?教会又有哪些叫人想念之处?

本章的经文涉及了二位女英雄。很容易就叫人想到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这个大家耳熟能详。好莱坞不久前都拍了个电影。有一首老歌,可能很多人没听过,叫做“谁说女子不如男”,被我用来作为今天讲章标题的一半。它是豫剧大师常香玉演唱,来自1951年的豫剧《木兰从军》。

如果用本章来拍一部电影,也许可叫作——基顺河决战,或叫决战三人行。士师底波拉必须站C位。左边巴拉,右边雅亿,雅亿左手一根橛子,右手一把槌子。三人前方,必须有一道光穿透灰暗的云层,映照着前方的道路,表明神的子女都必仰赖神的带领。所以我们今天的证道主题就是:谁说女子不如男,靠神指引凯歌还。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这题目有点女权主义,那也可以改成:无论是女还是男,靠神指引凯歌还。

1-3节,这是交代背景。记得上一章我们说到,自从约书亚死去,慢慢地,以色列百姓就远离神了,导致的后果是,他们就会反复上演一个历史循环——悖逆-被击打-哀求-神兴起士师拯救-和平-悖逆。

这里可以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不管多么伟大的人物都会死。如约书亚、俄陀聂、以笏等等,统统会死。虽然老百姓总会依赖看得见的大人物,而不是信靠看不见的神,但这些死去的领袖再伟大,也必须等待复活,他们死了,哪能有保守后代的功能和权柄呢?哪里有书写历史的计划和能力呢?我国民间有祭拜祖先的习俗,就是认为先人有保佑后代的法力。但实在只有神有这个能力。神虽然看不见,或恰恰是因为神是看不见的,所以神一直在管理这个世界,也在护理着祂的百姓。就像如今复活升天的基督,一边为祂的子民代求,一边为他们预备将来的地方。而一个个士师就像权宜之计,替代基督先行一步,接力拯救。士师不可缺少,因为群羊必须有牧者。所以每当士师死去,就会给族群带来很大的损失,就像牧羊人没了,羊群容易走错路,遭遇危险。

上一次,在士师以笏带领之下,以色列人太平了八十年,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但(士 4:1) 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了耶和华看为恶的事。

导致的后果就是——2因此耶和华把他们交在迦南王耶宾手中,耶宾那时在夏琐作王;他的军长西西拉,住在夏罗设歌印。 3 耶宾王有铁车九百辆,他极力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哀求耶和华。

也许这时的以色列人并不像当年深陷埃及四百年之久的前辈那样属于系统性地被压榨,每天都需要去做苦工,从来都没有自由,但也算被压迫了二十年之久,常常被欺负是肯定的。

那么这一次,神又是怎样变着法子来救以色列人呢?分二部分来讲:一、底波拉带领巴拉。二、雅亿勇除西西拉。

一、底波拉带领巴拉。

底波拉是谁?4 有一位女先知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那时正治理以色列人。 5 她常坐在以法莲山地,拉玛和伯特利之间那棵底波拉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到她那里去听判断。

她是人妻,想来也是人母,但经文没说。她还是先知,也是神专门拣选的士师。具体哪一族的不确定,有的说她是以法莲人,有的说是以萨迦族的,不管哪里的,底波拉德高望重,素以秉行公义排解纠纷而闻名。所以她的日常,就是坐在以她名字命名的树下,接待以色列各族百姓,担任法官。毫无疑问,她对神忠心侍奉,拥有卓越的能力。

6、7节,这两处经文,起码讲了二个意思。

一是底波拉代表神呼召巴拉出征。这个神不是迦南人的那些神,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二是底波拉的问话显示要么是底波拉直接领受了神谕于是来传递神的话语,要么是她听闻了神对巴拉讲这个信息,就再次来提醒。不管怎样,她以一个直接的可以说略带责备的反问句来问巴拉——“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不是曾吩咐你说:‘你去向他泊山进军,从拿弗他利人和西布伦人中率领一万人与你同去吗? 我必引耶宾的军长西西拉,和他的车辆与全军,到基顺河往你那里去;我必把他们交在你手里。’”

神让你先带兵过来埋伏在山上,祂自会把敌人带过来送给你消灭。基本是躺赢的意思了。底波拉这是来催巴拉动身的。

那么,底波拉为什么找到巴拉,或者说,神为什么找到巴拉?且来梳理下这段历史。

在约书亚记中,我们看到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打了很多胜仗,作出了完美的示范,就是按照神的应许夺得了很多土地。但事情并没有完,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还需要打更多的仗,得更多的地,并要一直持守这些地。当时约书亚有一个很大的举动,就是先给各支派分好地。他派人测量好了迦南的土地,然后抽签分配。

书19:32-39记载,第六签,是给拿弗他利派的,共19座城,其中包括夏琐,它是迦南北方的一座皇城。更早,夏琐王,也就是耶宾王——本章的耶宾王应该是他的后代,曾联合北国各国,组成联盟对抗约书亚。但此联盟军在米伦溪被约书亚击溃 (书11:1-9)。这就是神透过约书亚给以色列人的示范。

但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包括拿弗他利人并没有听神的话去除灭那些生活在他们各自分得的应许之地上的迦南人,比如(士 1:33)拿弗他利没有把伯.示麦的居民和伯.亚纳的居民赶走;于是他们就住在当地的居民迦南人中间;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给他们作苦工的人。——可以想见,拿弗他利人对待夏琐也是如此,说是说可以有免费的劳动力,但殊不知这就是不听神的话,所以神就任由他们养虎为患。包括迦南王耶宾在内的各族外邦人,全都将被神用来对以色列人进行试验和管教。

巴拉,彼时应该是拿弗他利支派的一名领袖,他所在的家族拥有很多资源,所以他有能力也有义务召集战士去抵抗迦南王。

但巴拉很犹豫,也不晓得他犹豫了多久。因为他不相信神的话,不相信自己能赢西西拉。他的犹豫在人看来,并非没有道理。毕竟西西拉的900辆铁车在那里,太有威慑力了,就像二战期间德军的虎式坦克,战力强劲,所向披靡。

正因为巴拉的犹豫,神就差遣底波拉来提醒巴拉:神是信实的,祂应许要把仇敌交在你的手中,是时候了,该出征了,速度!

巴拉听了这话,依然胆怯。所以第8节,他对底波拉说: “如果你与我同去,我就去;如果你不与我同去,我就不去。”

巴拉何出此言?与其说他在要挟,不如说他确实信心不足,心里就是惧怕。巴拉心想既然你这么有信心和能力,跟神的关系这么亲近,那我抓住了你就抓住了神,依靠你就是依靠神,所以,就请你来帮助我吧。

摩押妇人路得也有类似的表白,她在丈夫死后对犹大支派的婆婆拿俄米说:“请不要逼我离开你回去,不跟从你。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到哪里去;你在哪里过夜,我也要在哪里过夜;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得 1:16 )

看神恩多么奇妙,明明是体现巴拉软弱和小信的一句话,却同时揭示了他仰望神的开始。就像那个被鬼附的孩子的父亲,向耶稣哭求帮助:“我信!但我的信心不够,求你帮助我。” (可9:24)

这又应了保罗的话: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10下)

面对巴拉的求助,底波拉格外理解和体恤。她没有觉得这是要挟,没有火冒三丈:你爱去不去,神差遣你去,又不是差遣我去,你一个大男人,磨磨唧唧不说,还要我一个女的去给你观敌料阵,丢不丢人?底波拉也没有说:对不起,我很忙的,天天都有很多人等着我为他们审查案件,主持公道,所以真的不好意思。

她都没有。第9节,底波拉回答:“我必与你同去,只是你这次行程就没有光荣;因为耶和华要把西西拉交在一个妇人手里。”

所以你们看,在一片堕落萎靡、男人普遍缺乏血性也不肯担当的年代,神并不误事,祂是听祷告的神,祂定意使用妇人来成就祂的拯救大业。相比之下,巴拉的软弱一望即知,而本章中那两个丈夫,底波拉的丈夫拉比多,雅亿的丈夫希伯,又做了些什么呢?圣经只字未提。

底波拉的陪伴和激励对巴拉的成长,至关重要。这就是神恩待他的方式,也是神随己意行作万事的方式。祂定意呼召底波拉和巴拉联袂起来领导以色列人反抗迦南王耶宾的压迫。危难时刻,底波拉不但要履行先知职分,忠心传讲神的话语,呼召和激励软弱的弟兄巴拉,还要冒着生命危险亲临前线指挥作战。第14节,底波拉再次督促巴拉奋勇出击。这样的担当在整本圣经来看都是出类拔萃的。

底波拉的回答里还有个细节,一来为后面的雅亿击杀西西拉埋下伏笔,二来也是对巴拉的试验。底波拉直言告诉巴拉:西西拉将不会死在你手里,而会死在一位妇人手中。这件事如果真的发生了,对巴拉不啻为极大的羞辱。如果巴拉只是沽名钓誉之徒,必会意兴阑珊无心出征。但底波拉无意隐瞒,而巴拉也没有打退堂鼓,他经受住了这个考验。

接下来,直到16节经文,我们看到巴拉集结了由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组成的一万大军上了他泊山(下一章记载其实还有更多支派加入),这应该并不容易,巴拉得凭着从神而来的决胜心志和多年积累的影响力才能做成,这也体现了配搭服侍的意义。底波拉并不去大包大揽,但底波拉始终与他同在。

西西拉听到报告,就带领大军驾着铁车赶到,打算全歼巴拉的军队。见此情景,请注意,14节,底波拉督促巴拉发起总攻,她再次高举耶和华神的名,为巴拉吹起进攻的号角——“你起来吧,因为今日就是耶和华把西西拉交在你手里的日子;耶和华不是在你前面出战吗?”于是巴拉和跟随他的一万人从他泊山下来。

士 4:15-16耶和华用刀使西西拉和所有的车辆与全军,都在巴拉面前溃乱;西西拉下了车,步行逃跑。巴拉追赶西西拉的车辆和军队,直到夏罗设歌印;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连一个也没有留下。

具体怎么打的这个仗,在下一章,我们再详细描述。照例是在神的帮助下,是神亲自举着刀,巴拉率领大军,如猛虎下山,完胜了强大的迦南大军。巴拉一直把他们赶回了老窝,夏罗设歌印,将敌人全部消灭。不过,就像底波拉前面所预言的,战斗并没有结束,因为有一个人,就是西西拉逃跑了。这就把我们带到了本章的第二部分。

二、雅亿勇除西西拉。

刚才有一节经文,(士 4:11) 摩西的岳父何巴的子孙基尼人希伯,曾经离开基尼族人,到靠近基低斯的撒拿音的橡树旁,支搭帐棚居住。

提前插在前面的这句话,其实要跟17节衔接起来。它交代了因摩西岳父这层关系而与以色列人友好的希尼族人希伯一家,为什么会在这附近。所以正好遇见了西西拉。——17 只有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伯的妻子雅亿的帐棚那里;因为夏琐王耶宾与基尼人希伯的家友好。

既然希伯夫妇跟夏琐王耶宾的关系不错,那西西拉的这个选择就不会错。所以,当希伯的妻子——18 雅亿出来迎接西西拉,对他说:“请我主转过来,到我这里,不要惧怕。”时——西西拉就转到她那里去,就是转到她的帐棚里去;雅亿就用毛毡遮盖他。

雅亿的假意逢迎毫无破绽,西西拉毫不戒备——19 西西拉对雅亿说:“请给我一点水喝,因为我渴了。”雅亿就打开盛奶的皮袋,给他喝了,再把他盖着。 20 西西拉又对雅亿说:“请你站在帐棚门口,如果有人来问你:‘这里有人吗?’你就要回答:‘没有。’”

西西拉自以为得计,一点没察觉自己死到临头。雅亿则果决地抓住了这个时机——21 希伯的妻子雅亿取了一根帐棚的橛子,手里拿着鎚子,静悄悄地走到西西拉那里,把橛子钉在他的太阳穴里,直钉入地里;因为西西拉疲乏熟睡,就这样死了。

神使用的这位妇人虽然不会舞枪弄棒,但也绝不是手无缚鸡之力。从她的动作,可以看出她经常干扎帐篷的活。所以手法熟练,力道遒劲。否则一榔头下去,没敲到橛子,反而砸到自己的手,或惊醒了西西拉,可不得了。就这样,她心不慌,眼不花,手不抖,用自己的勇敢作为,为这场由女性主导的战役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接下来,22那时,巴拉追赶西西拉,雅亿出来迎接他,对他说:“来吧,我给你看你寻找的人。”他就进到她那里去;看见西西拉已经仆倒,死了;橛子还在他的太阳穴里。 23这样,神就在那一天,在以色列人面前,制伏了迦南王耶宾。24 以色列人的势力日渐强盛,胜过迦南王耶宾,终于把迦南王耶宾除灭。

虽然底波拉没有一起下山杀敌,但神预备了另一个女性,一个外族女子,一个家庭主妇来接力击杀仇敌,实现了底波拉的预言。她的丈夫希伯呢?当时去了哪里,在不在家?圣经没有提。显然,他在这件事上无份,就算在家也没有起任何作用。

圣经没有说有人给雅亿布置任何任务,或下达有关命令,看起来一切都是出于她的甘心乐意和圣灵带领。她灵巧而决绝。毫无疑问,多年来,她的心向着以色列人,虽然跟耶宾王友好,却不过是忍辱负重。她就像一个卧底,总算等到了报仇雪恨的这一天。这也让人想到上一章以笏的刺杀场景,一样的果敢,血腥,需要极大的勇气。

血腥而残忍的这一幕场景表明罪必须付出的代价。西西拉的死,宣布了这场战役的结局,也是迦南王耶宾覆灭的开始。残暴的西西拉肯定想不到他会有这么一天,他所倚靠的坚固铁车,并不能保护他,他必须弃车而逃。神很幽默吗?世人眼中的强悍不堪一击。有神撑腰,弱女子可以向凶狠的仇敌夸胜,一把木槌胜过铁车千辆。谁能信呢,底波拉、雅亿和巴拉共同追索的目标——西西拉——他骄傲的头颅,被一根卑微的木撅,死死地钉在地上。

在这样一个久远的关于神和祂的子民、祂的仇敌,或说神和两对男女的故事里,神让一个妇人帮助了一个男人,让另一个妇人干掉了另一个男人。这对今天的我们有何教益?

首先我们要看到神的伟大作为。就像23节经文说的:这样,神就在那一天,在以色列人面前,制伏了迦南王耶宾。神没有通知底波拉整个作战计划,也没有给巴拉九千辆铁车,但却将暴雨和基顺河汹涌的波涛赐给了他们。

神历来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作大事,为的是让他们亲眼看见,就无比感恩,就死心塌地听祂的话、走祂的路,奉祂的名,向应许之地乃至全地传扬祂的荣耀。守约的神会在不同的时期,以各样的方式屈尊俯就祂的子民,给骄傲的管教,给愁苦的安慰,给软弱的加力。

神擅长使用不同的人来实现祂的目标。祂用约书亚的忠心顺服,来示范和激励包括俄陀聂、以笏、底波拉等在内的士师,和雅亿这样的家庭主妇;本章,神用底波拉激励软弱的巴拉,用雅亿除灭骄傲的西西拉。

从这个被雅亿击杀的西西拉,我们可以获得什么启示?

西西拉对神的子民极力压迫,是邪恶的撒旦的代表,他对铁车的凭仗,带着极度的骄傲,这骄傲恰好被他可怕可悲的死亡反衬出来。

这古老的骄傲也是我们的时代病。时代的弄潮儿们——无论是昙花一现的流量明星,还是动辄上演暴富神话的互联网及科技巨头,常常都有着一种西西拉式的骄傲。这骄傲极富传染性。所以别说他们,就连我们基督徒,看看我们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已与西西拉无二。表现就是我们越来越不依靠神,而是死死抓住自己所拥有的财富、工作、能力、家庭、机遇、外表甚至健康等等,拥有它们!越多越好,似乎这才是我们毕生的追求。拥有它们,就等于拥有一切。至于神?心里知道就好,教会聊聊就好,没必要那么当真。

我们当中有这样的人吗?当我们对付自己的骄傲,应该像雅亿一样决绝;与这邪恶世代的关系,也应该像雅亿那样保持清醒。

忙于追求容易朽坏之物,只会叫人对神毫无感恩,毫无兴趣,渐渐地,他就离神越来越远,离教会越来越远,而这又叫人更加骄傲,形成恶性循环。但这些叫人引以为傲并追求不懈的事物,常常不过像西西拉的铁车,必将全部沉落基顺河底,遭受灭顶之灾。

与骄傲的统帅西西拉相对的,自然是巴拉。虽然,巴拉作为士师记里面出现的第四个男士师,他的犹豫和小信,似乎预兆了接下来几位士师将更不完全,逐渐走向衰败。但无论弟兄还是姊妹,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巴拉,犹豫,小信,惧怕,在神的吩咐面前,推三推四,不经意间就错失了荣耀神的机会。

但巴拉有成长。他因无能、无助,就恳求底波拉与他同行。他谦卑甚至怯弱的恳求,其实无比珍贵。巴拉的求,就像所有的祈求,始终自带一个功能,就是叫人去除骄傲,叫人谦卑。求是因为看到和承认自己的缺乏,那缺乏的人怎么骄傲得起来呢?求就必须低头,如果巴拉有9千辆铁车,一定早就杀过去了。越不肯求、凡事自己搞定的人,越不能体会求的艰难。

本章并不揭示性别优劣,男女对立或平等。因为无论男女,都是罪人,也都是可以被神使用的人。感谢神,因着祂的计划和怜悯,给巴拉派来了底波拉。就像软弱的弟兄姊妹,理应受到教会母亲般的关怀。

底波拉与巴拉活像一对母子,巴拉就像一个没长大的男孩,他需要底波拉母亲般的呵护和激励,这一次的出征,不啻成了他的成人礼。在下一章,底波拉如此唱到:以色列中的农村消失了,消失了,直到我底波拉兴起,直到我以色列的母亲兴起。

底波拉自诩以色列的母亲。在以色列百姓普遍背叛真神而认贼作父的年代,需要底波拉这样的母亲兴起,聚拢她的儿女,像母鸡呵护小鸡。在圣经的话语体系里,基督是新郎,教会是被基督迎娶的新娘。所以底波拉=母亲=教会。

在家庭里,一般父亲总是冷峻,叫人敬畏,不好亲近。母亲却温柔,叫人敬爱,甚至叫人小瞧,很好“欺负”。所以,悖逆之人的悔改常常不是因为惧怕父亲的皮鞭,而是不愿再看到母亲的眼泪。耶稣也曾柔肠百转,面对以色列人的悖逆,他悲叹道:(太 23:37)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啊,你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把奉派到你们那里的人打死。我多次想招聚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招聚小鸡到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神的设计实在高超,就像有时父亲不由分说的命令需要母亲消化、转化后再告诉孩子,神差遣的教会也常常起到这个作用。巴拉听到神的命令,但他太弱小,未免承受不住,所以神就差来底波拉,这母亲般的陪伴实在让巴拉感到贴心和安心。

巴拉会爱底波拉就像爱母亲吗?毋庸置疑。因为他知道底波拉是神的仆人,传讲的是神的话语,所以他听从底波拉的吩咐,就像底波拉听从神的吩咐。巴拉的成长叫人欣喜。

我们爱教会就像爱母亲吗?理应如此。因为教会传讲的是神的话语,遵行的是神的命令。但就像韩东诗中所说,相比母亲爱我们,我们对母亲的爱其实一无所有。就像相比神爱我们,我们对神的爱其实一无所有。

这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地方,何必等到错过才想到珍惜?作为教会里的一员,我们有没有互相激励?当仇敌进犯,我们是否敢于亮剑?愿我们都来效仿底波拉的担当和勇气。就像(赛 6:8)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这是以赛亚先知对神的响亮回应,一定也是底波拉和雅亿,甚至巴拉——虽然慢热了一些——共同对神的回应,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回应。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愿意这样回应主吗?求主帮助我们。阿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