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ron
leetron

Leetron,中學時文科成績總比理科好,但大學和研究所時選擇了理科,也從事了理科相關的職業。理科有其美的一面,現在退休了,又想回來用餘生追求文科的美,特別是想用文字來表達科技領域中人文的一面。

樓上

真沒想到只是從一樓搬到了一個不算高的五樓,就讓我精神上、心境上覺得慵懶恬靜了好多。

我這輩子居住過的地方雖然都不是平房,但幾乎都是住在一樓。在都會區住在一樓,常常目光就會被周遭的高大建築擋住了。現在的房子越蓋越高,住在一樓的人,不但室內幽暗,外望時沒法望遠,甚至向上望時,連藍天都快看不見了。

通常只有在出外旅遊時,才有機會住在比較高的樓層。住在高的樓層,被其他更高樓擋住視線的情況就比較少,常常可以俯瞰下面的綠地和行人,或者可以遠眺河山,享受指点江山之樂。當然看見藍天白雲的機會也就大增了。

最近搬家了,從一個公寓的一樓搬到一個大樓的五樓。五樓雖然不算高,但是已經能讓我眺望這個城市的天際線。白天可以更接近藍天白雲,晚上則可欣賞附近眾大樓的萬家燈火。再加上住在樓上,所以室內白天陽光充足,傍晚清風徐來。在在都使我覺得待在家裏,非常放鬆,就有像是天天都在渡假一樣的錯覺。

真沒想到只是從一樓搬到了一個不算高的五樓,就讓我精神上、心境上覺得慵懶恬靜了好多。

從沒住過樓上的朋友,你不妨也搬到高處,試試体會如王粲在“ 登樓賦” 中所說的“登茲樓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銷憂。覽斯宇之所處兮,實顯敞而寡仇。”的境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