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ron
leetron

Leetron,中學時文科成績總比理科好,但大學和研究所時選擇了理科,也從事了理科相關的職業。理科有其美的一面,現在退休了,又想回來用餘生追求文科的美,特別是想用文字來表達科技領域中人文的一面。

無情歲月有情球

此生「御球飛行」的夢想已經是遙不可及了。但是籃球伴我將近一甲子,陪我走過了學業、事業的高低起伏和人生重重壓力。對我此生情緒的抒發以及健康的維護,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和籃球結緣是在我十五歲那年的夏天。那個夏天初中畢業,考完高中聯考後在家裏等放榜。有一天我初中最好的同學帶了一顆籃球來找我,我們就去附近的高中的籃球場打了一下午的球,就此展開了一段至今已五十五年的籃球之旅。

我從小體型偏胖,對運動沒什麼興趣。學校有體育課,但我每次都是靠著老師的同情分數勉強過關。在那個暑假接觸到了籃球之後,我可能因為初期進步很快,投籃越來越準,所以像是著了魔一樣,剩下來的假期天天都要去球場報到。我的兩位兄長都長我七、八歲以上,他們也是籃球迷,也就自然成了我最好的教練和球伴。

打籃球的愛好一直持續到了高中。記得那時教室外就有籃球架,所以即便下課只有十分鐘也要拿顆籃球去投一下,一直看到下節課的老師進了課堂,才依依不捨的收球回去上課。週末的整個下午更完全是在籃球場上馳騁。往往到球場沒多久就開始組隊做全場或半場鬥牛比賽。每每到了夕陽西下,球快看不見了,才精疲力盡、興盡回家。

上了大學後約束更少,每天去學校的主業不是上課,反而是在籃球場上的時間比較多。後來去美國留學,每個星期五晚上就是和一群同是台灣來的同學在學校體育館揮汗鬥牛的時候。那時我的兄姐剛好都搬到同一州,我常在周末或假期開車數小時去他們居住的城市。一方面是探親,但同樣重要的就是和兄長們以及子姪們球敍。

小時候讀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常嚮往書中劍仙們祭起寶劍、御風而飛的飄逸。自從接觸到了籃球,我就以球為劍,練球當修仙,夢想有一天能達到「御球飛行」的功力。

打球多年來,固然有「少年十五二十時,氣吞萬裡如虎」的時候,但我自覺最接近「御球飛行」這層境界是在我五十歲上下之時。那時候工作場所和住處都在二十幾層的高樓。我每天都棄電梯走樓梯上下這些高樓多次,因而不但練就了一副好腿力,而且體重也來到了多年來的低點。

這個時候打球儘管距籃框有數尺之遙,但只要腿一蹬,就可以拔地而起,平移空中,單臂飛擊籃框。雖然不能如職籃球員般在籃框上肆虐,但在瞬間我可以感覺到我真的有在「飛」。

另有一次奇妙的體驗是在跳到最高點時,已經要往下落了,但是突然覺得冥冥之中有一個力量在我後頸往上拉了一把,讓我似乎又再跳高了半寸,在空中又多停滯了零點幾秒。這個無名的力量,難不成就是所謂的「真氣」嗎?

很可惜也就是因為做了太多這些逆天的動作,讓我的雙膝受到了不小的傷害,再加上右臂也常無故疼痛,所以近年來只好乖乖落地韜光養晦。

雖然此生「御球飛行」的夢想已經是遙不可及了。但是籃球伴我將近一甲子,陪我走過了學業、事業的高低起伏和人生重重壓力,讓我在長期失眠、心血管疾病等等危險因子夾擊之下一直活到現在的耄耋(ㄇㄠˋ ㄉㄧㄝˊ )之年還沒有失能失智,籃球對我此生情緒的抒發以及健康的維護,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等一下我要帶著心愛的籃球到球場上去跑跑看。我要再証明我還能帶著球飛起來。只有飛起來的那一刻,我才覺得自己還是一隻雄視四方的老鷹,而不是一個只能萎頓在地上的老肥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