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楼的繁花
顶楼的繁花

买一支口哨,然后吹响它

“李文亮医生去世了。”我给女友发去微信。

彼时我对李医生的了解只限于他是率先披露疫情的八个医生之一,却被官方定义为造谣者。在他死之前,我没有去翻过他的微博,甚至到现在也没有完整看过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老子早已被颠覆多年,邪恶统治下的无辜冤魂今天又多了一个而已。我们刚挂掉空泛的、持续近一个小时的电话,聊疫情扯日常,如同茶余饭后的道德批判需要,或像做完爱开灯后的优越时空,我随手分享了那条消息。

“看到了,有朝一日上街应该举着他的照片。”女友的回复颇让我感到意外,打开微博和朋友圈一看,就像站在了广场上,情绪被调动了起来,一下穿越回那些个因社会公共事件而彻夜难眠的夜晚,悲伤、气愤、绝望。我恍惚了一阵,在李医生被安排好死的时间之前,发了条生于计划,死于随机(生于随机 死于计划)的朋友圈便睡了。

一觉醒来后,看到好多有关李文亮医生是否是吹哨人、是否是英雄的讨论。是的,我参与了,并且得出了否定的结论——他无意成为吹哨者,他的无意差一点拯救了中国人,很多人说他是英雄,根本不是的,连他自己都没有那个野心。他只是个普通人,做了件他认为正确的普通事情,然后被训诫、死亡。我们不应该不明白他的死因,更不能忘记。因为忘记,就是罪孽。我在手机里记下这小段,以为对这件事可以画上句号。

直到晚些时间思考这件事的意义(因为听了梁先生的节目),我惭愧难当。前有冒着危险联系外媒披露非典疫情的记者蒋彦永,今有同学群里友情提醒疫情的眼科医生李文亮,而已经自我审查到在微信群里几乎不发言的我,哪有资格评判李医生是不是英雄!我们这些围观者又究竟要退到哪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