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indout
tofindout

A dissertating me

中国的“抵制圣诞”

草草浏览了微信上给我推送的几篇关于“抵制圣诞”的文章,要么就主张抵制圣诞的人解释为什么要抵制,理由无外乎是什么“洋节”、“抗美援朝”;要么就是支持过圣诞的人解释为什么“可以”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你不过就不过,我不干预你,为什么你要倡导大家都不能过。还举了学校发文倡议大家都不过圣诞的例子,说老师你自己不过就不过,为什么还倡议学生和家长不能过。

但是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大家模糊了一个焦点——主张抵制的人是获得中国政府明确背书、至少是默许的。主张抵制的人可以在学校、国有企业、政府机关部门、居(村)委会、公司企业等地方贴海报宣传,支持过节的人有这个勇气和空间吗?

所有关键不是“过还是不过”的问题,而是双方的power是不对等的。一方暗中借用政府权力来宣传,另一方没意识到——又或者是意识到了,但不敢明说——这背后的逻辑。

想起两年前遇到一个从中国某“顶尖”高校出来访学的博士生,对我当时写的一篇学术论文极度不满,数次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里批评——是criticize,不是critique——我和我的文章。然而ta的批评完全不在学理上,而就是认为我“辱华”(虽然她没有明讲这个词),因而想要阻止我写和发表这个东西。

当时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和美国教授和学生讲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只是说我们观点不一致。但是这根本不是观点一致与否的问题,而是ta在暗暗借用政府权力来想达到剥夺我学术自由、让我噤声的目的。设想一下,在中国目前的政治和舆论环境下,假如ta和我同样地敲锣打鼓地在中国的网路上/现实中宣扬一下各自的观点,会遭殃的是谁呢?会获得政府背书的又是谁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