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螃蟹痛不痛

又到了吃蟹的黄金季,果壳很应时地推来了一篇《被人上锅煎炸烹煮的大闸蟹,会疼吗?》,我和J前一天晚上还就此问题做了深度探讨,结果自然是没什么结果,不过看到这篇文章该有一个结果了。

每次蒸螃蟹盖上盖子点起火苗我都要跑得老远,害怕听到它们的挣扎再产生过多不必要的联想,我不确定它们会不会痛,但即便只是本能求生,那个场面也还是过于残忍。

十几二十分钟后,掀开盖子,看到它们散落在蒸帘上的腿,仍难免再次联想锅内刚刚发生的悲剧,虽然在把它们端上餐桌后这些本来也不合时宜的联想都会通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美味的赞叹,但那数个闪着人性光辉的悲悯苍生的瞬间也不该被忽略呀,它肯定是在提醒着我什么~

思归思,吃归吃,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是种虚伪?我不这样认为,思考是真实的,心疼也是真实的,享受美味更是真实的,哪里虚伪啦,很真实的好嘛,只是这种“人间真实”也当真是挺无奈的。

以前我倾向于相信无脊椎动物没有痛感,它们和脊椎动物的神经传导系统不一样,即便有类似的功能,那种"感觉"和人类的痛也不在一个维度,不能相提并论,我是这样同J解释的,但这多少有点自欺欺人的意味,没有证据表明它们会痛,但也没证据表明它们不会啊,好在J最爱螃蟹(吃),心疼,只是盖上盖子之前的事。

pixabay

那么无脊椎动物到底有没有疼痛感呢?

罗伯特·埃尔伍德是一位研究虾蟹三十年的科学家,一次在与一位厨师的聊天中,他被问到螃蟹被蒸煮时会不会痛,这位科学家不知道答案,并说,“这是我第一次考虑这个问题。”

我想说这位科学家,研究了三十年虾蟹,居然第一次考虑到他们是否会疼痛,认真的嘛?难道这是个只有厨师才会思考的问题吗?

这位科学家还算称职,在被提问后开始了相关研究。这确实是较难判断的问题,虽然虾蟹们会躲避会挣扎会逃脱,但这可以都是反射现象,疼痛感比较高级,是一种复杂的意识上的感受,处于原始形式的无脊椎低等动物,配拥有吗?

之后科学家们由哺乳动物的行为联想到以对伤口的护理情况来判段甲壳类动物是否具有痛感,一系列实验结果如下:对虾会用前足梳洗它们被乙酸刷到的触须,寄居蟹会用螯来反复触摸伤口,滨蟹会在电击后迅速学习重新寻找更适合的隐蔽处......这些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说明问题了。文中还提到了对头足类动物章鱼和乌贼的实验,虽然它们对伤口疼痛的反应并不相同,但它们都有明确的痛感似乎是可以确定的。

说到章鱼,不得不另提一下,多年前看到一篇文章,说聪明的章鱼有时候也会犯糊涂吃掉甚至吃光自己的触手。这篇文章当时对我影响很大,既然它们自己都可以吃,我们吃也不过分呀!我开始相信一些动物看似悲惨的下场可能并不像我想得那么可怜,它们甚至都没有痛感(至少没有和人类相似的痛感),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章鱼吃掉触手可能是某些特殊情况导致的,比如身体疾病或者心理疾病?想到它们要忍受(巨大的)疼痛吞噬自己真的好恐怖。

好在昆虫类应该真的是没有痛感的,松了一口气^

好啦,现在我大致知道螃蟹会痛了,所以呢?好为难,火尽量地旺一些,让它们尽快结束痛苦是一个好办法吗?或者下锅前先用高度酒泡一泡可行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