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玫瑰色的新年音樂

分享一下,今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聆聽心得。
大伯家中的山茶花,前幾年春天時拍的。

每年跨年的年底和新的一年的元旦時,最期待的音樂會,除了五月天的線上演唱會,再來就是「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了,而邊吃晚餐邊聆聽新年音樂會似乎已經變成我度過元旦的一種習慣和儀式感了,雖然不是專業的樂評,但還是想分享一些聆聽上的心得。


今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是一位奧地利指揮家弗朗茲.威爾瑟-莫斯特(Franz Leopold Maria Möst),今年是他第三次指揮新年音樂會(分別在2011、2013和今年2023),對他的印象就是很久之前和家人一起吃著火鍋,在台視(當時是台視有轉播權)看衛星直播,那時候他有趣生動又俏皮的指揮,擄獲不愛聽古典樂老爸的心,覺得這位先生也太小孩子心性了,很可愛。

在演出前的一天,就先上網查了一下今年的曲目,心想:嗯,幾乎都沒聽過,除了每年壓軸必演曲目《藍色多瑙河》和《拉黛斯基進行曲》(我都稱它為拍手曲)。其實也是這幾年才會認真在演出前看曲目和指揮的介紹,並寫一下心得記錄,以往都很隨興,傍晚六點一到,就坐下來聆聽。

今年的很多曲目,雖然第一次聆聽,但都有種讓我想要翩然起舞的氛圍感,也許是今年金色大廳的花卉裝飾,很「粉紅」,再加上幾乎全是圓舞曲和快速地波卡舞曲(Polka),曲目風格都很輕快活潑,讓我很想說句:「先生,請問有榮幸和你跳一支舞嗎?」(雖然我舞蹈白癡)

像是一開始第一首打頭陣的曲目的名稱就是愛德華.史特勞斯(Eduard Strauß)的快速波卡Wer tanzt mit? 台灣翻成《誰來共舞?》輕快短小,真的很容易把人帶入新年的歡熱氣氛。

上半場我最愛的是第二首──約瑟夫.史特勞斯的Heldengedichte. Walzer(台灣翻成:《英雄的詩篇》圓舞曲),一開頭的小鼓聲,再加上小喇叭宏亮的聲音,隨後「碰!碰!碰!」,這樣旋律重複著的開頭,非常有英雄凱旋而歸的磅礡氣勢。隨後就優美的圓舞曲展開,中間還有柔和的豎琴加進來,在聽這首曲子時,我是站起來隨著音樂搖擺,開始幻想自己穿著華麗的蓬蓬裙在跟某位英雄跳舞(?)

另外第二喜歡的是第四首──卡爾.米夏埃爾·齊雷爾(Carl Michael Ziehrer)的In lauschiger Nacht. Waltz(台灣翻成:《在這溫馨之夜》),有一股安詳溫柔的氛圍,一開始輕柔小聲的旋律,好像我剛和英雄在熱鬧的舞會上跳完舞後,兩個人偷偷摸摸趁著皎潔銀白的月光,來到宮殿外的花園幽會(?)。兩人邊漫步邊聊著花、聊著月亮、聊著奇怪的話題,在尬聊一番後,雙方看著彼此尷尬的神情,卻發現對方其實挺可愛的,於是互相交換通訊軟體,然後夜晚打烊鐘聲響起(其實是可愛的小小手搖鈴鐺),於是依依不捨離開。

卡爾.米夏埃爾·齊雷爾(Carl Michael Ziehrer)的In lauschiger Nacht. Waltz。

中場休息後,我和英雄的故事正持續上演著,發現兩人身世背景懸殊,雙方家長覺得門不當戶不對,想盡各種辦法拆散熱戀中的情侶,兩人於是決定要遠走高飛。

**

下半場喜愛的曲目之一,是愛德華.史特勞斯的Auf und davon. Polka schnell(台灣翻成:《遠走高飛》),很喜歡他的俏皮芭蕾舞蹈的呈現,就是一個:老爺不要啊,把女生當蝴蝶抓,最後,反而被女生抓住,一種打情罵俏的概念(?)總之,好喜歡女主角像蝴蝶般花紋的藍色芭蕾舞裙。不過,一開頭的舞姿,真的讓我笑出來,也太有喜感了吧!

另外一首喜愛的是,約瑟夫.史特勞斯(Josef Strauss)的Zeisserln , Waltz(台灣翻成:《金翅雀》圓舞曲,但我覺得應該是金絲雀比較貼切這首曲子),這首曲子會不時聽到像是金絲雀的啁啾聲和著。我和英雄遠走高飛後,每天過得像神仙眷侶的生活,一天到晚對我說:「我是他的金絲雀。」這種噁心肉麻的情話。

約瑟夫.史特勞斯(Josef Strauss)的Zeisserln , Waltz。

最後下半場最愛的倒數第二首曲目,是約瑟夫.史特勞斯的Allegro fantastique. Orchesterfantasie(台灣翻成:《幻想快板》交響幻想曲),很喜歡這首像電影配樂般的華麗和夢幻感。一開始感覺很急速略帶緊張氣氛,好像我和英雄正在被人追殺的感覺,或者是被雙方家人找到,急著要拆散我們,於是我們趕緊逃跑。

後來情勢慢慢趨緩,但沒想到又被追上了,就在他們雙方家人拉開我和英雄時,突然我從床上醒過來了,一旁的手機還播放著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曲目!原來這一切只是我的幻想,一場夢境(笑)

最後一首最愛的是,約瑟夫.史特勞斯的Aquarellen. Walzer(台灣翻成:《水彩畫》圓舞曲)。在史特勞斯家族中,我最愛的就是他們創作的圓舞曲,就連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的眾多鋼琴曲,我最愛的也是圓舞曲集。因為我小時候,第一個接觸的古典音樂就是《藍色多瑙河》圓舞曲,也因此我到現在聽到三拍子的音樂,身體都會跟著搖擺跳舞,心會飛揚起來。

聽這首時,我想像自己是水彩畫家,把剛剛對英雄的所有夢境幻想,幻化成一幅一幅瑰麗的水彩圖,作畫時隨著三拍子的律動,有規律地把五顏六色的顏料撒在空白的畫布上,然後最後氣勢磅礡的,畫龍點睛一筆,瀟灑地完成畫作,音樂也跟著結束!

約瑟夫.史特勞斯的Aquarellen. Walzer。

以上是我聆聽今年2023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心得,今年還有個吸睛點,就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不只有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還有少女合唱團!覺得超棒的,女孩子漸漸地被這社會重視了。

還有今年的芭蕾舞服裝都好美、好仙、好夢幻啊,我果然比較喜歡華麗復古的古典樣式,尤其是最後必演曲目《藍色多瑙河》的芭蕾舞者的女生服裝,每一個配色都好夢幻,根本可以拿來當作婚紗了。

還有舞者們跳舞的宮殿,每一個壁畫、裝飾、書架,充滿巴洛克式華麗風格的場景都讓我目不轉睛,而且今年的舞蹈編排,都充滿玫瑰色的粉紅泡泡,再搭配圓舞曲,真是讓我少女心爆炸的一場聆聽饗宴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