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與自我對話

再一次好好地記錄一下,今年的心路歷程。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應該是我寫文寫最勤勞的一年,在馬特市上分別達成「第一百篇」和最近達成的「第二百篇」。不管是寫生活日常文、社區活動文、短篇小說和《窗邊故事集》創作、現代詩、散文隨筆、30天療癒計畫系列文、電影心得和閱讀心得文、音樂分享文,還有參加了一些接龍活動(官方和創作者辦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嘔心瀝血花很多時間用心誕生出來的。

不管是在查找資料、把想法寫在筆記本上、翻開以前寫的心得筆記、花了好些時間重看了想要介紹的電影和書籍,還有拍攝各種不同角度的花草植物照片、為自己的文字設計成好看的圖片,還有創作詩和短文時,我那專注在創作事物上的認真神情和過程,我都想要把它好好記錄下來,如果有人可以側拍我創作時的認真背影和神情,我一定會感動到痛哭流涕。

因為有一句話說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所以,我覺得自己最美麗的樣子,就是我在做喜愛的事情時的專注神情。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不管這個世界,還能不能恢復到以前沒有疫情的時代,我只希望我和我的家人,還有我最在乎的那些朋友們,都能給我好好地活著,開開心心地活著。唯有你們好好地活著、開心地活著,不管外在如何風風雨雨、雷霆大作、爾虞我詐;只有你們能成為我精神上的支柱、心靈的港灣,讓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挺過這個世界所帶來的那些挫折和深淵的。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在人際關係上躺平了。只留下和自己最舒服的朋友相處,即便只有一兩知心的人。

以前我總是會顧慮到很多枝微末節的小事情上,常常擔心別人的心理狀態和心情,即便自己心裏不舒服,但總會看在過往的情分上,答應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也不想的事情。

以往常常顧慮東、顧慮西的我,常常把自己搞的心力交瘁。一開始,我只想要以和為貴,不想要有人的心理受傷在那邊生悶氣,也不想讓朋友覺得自己跟他們疏遠了,所以一下子會照應那邊、又照應這邊的;但到最後兩邊都不討好,裡外不是人,自己反而變成那個最邊緣、最討厭的人了。

我老爸在我念書時期,曾笑我說:「你怎麼老是收留班上那些沒朋友的同學當朋友啊,你將來是要得諾貝爾和平獎喔。」我都會反駁說:「才不是,好嗎,他們是被人刻意排擠的欸,他們都好人,才不是班上同學說的那樣,全都一群幼稚鬼搞霸凌和排擠,我只是不爽他們被欺負而已。」

出社會後,自己因那種看不慣不公不義的事情而憤怒,常常讓我在職場上吃很大的虧,我老爸又跳出來勸我說:「你這種性子要改啦,這社會很現實的,不是你那種天真的學生時代了,不要常去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有些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除非今天你勢力地位爬得比他們還要高,才有可能對抗他們,要不然就安安靜靜,不要說太多話,不關你的事,別管。」

所以今年趁著疫情大爆發,開啟人際關係上不必要的斷捨離,脫離臉書朋友圈和現實社交圈,只剩下閨密和一兩個偶爾會關心的朋友往來互動,這樣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與自我對話和獨處。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用創作和文字賺到錢,雖然賺得非常辛苦,但那是我第一次在馬特市這個平台上,靠寫作得到真真實實的新台幣。

我知道參加文學獎還有市面上其他企業辦的徵文比賽,也有機會得到豐厚的獎金,甚至比我辛苦一年多寫出來的文章獎金還多。我也曾投稿參加過,很遺憾的事,我從來沒在上面得過獎和拿到豐厚的獎金,也不是我不努力寫文或創作技巧很差,只是我的文字風格不符合市場的口味和評審的眼光。當時看了得獎作品後,內心深深感到很挫敗,原來要寫出可以得獎的作品,好像只能有一種風格,那就跟我以前讀書時,寫作文只能寫正能量和勵志風格的文章沒甚麼兩樣了。

所以我有好幾年,放棄了寫小說、寫作和投稿徵文活動,把心力投注在音樂和藝文表演和其他事情上,後來2019年,我個人身上發生了一些事情,又開始懷念起寫文和創作的時光了,先是在方格子,後來經過嵐音社的推薦又來到馬特市上。

在馬特市寫文的經歷,宛如又回到職場上般的風風雨雨,雖然心情常受影響而不開心;但每當我一個人獨自安安靜靜地在寫文時,又會回到開心的狀態,這跟在職場時,是非常不同的事情。我在職場雖然偽裝成一副笑臉和同事聊天相處(我常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噁心),但內心是非常不開心,不喜歡這份工作,每天都不想起床上班,痛恨這個吃人的社會和不公平的制度,也不想下班還和同事聚餐,在同事眼中,他們認為我就是個小氣的人,因為我總用「想要省錢」來拒絕任何的聚餐和聚會,更不想和同事當朋友,畢竟價值觀差太多了。

但來到馬特市上面,我是真心喜歡寫文和創作,就算有些風風雨雨搞得我心裏不舒服,但對於文字、對於創作,我是發自內心喜歡且熱愛,就算只有一兩個真心喜歡我文字的讀者兼創作者,我也常常看到他們給我鼓勵的留言時,內心在那邊暗爽好幾天,大叫聲:「yes!終於有人懂我的文字了!認真地看我寫的文章了!」常常會因為這樣,而開心地睡不著覺呢;但更開心的是,換到台幣的那一刻,真的會有股動力讓你想要更努力創作更好的文章,給喜歡我的可愛讀者兼創作者們!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和不好的人事物,好好地斷捨離了,不想再為他們難過傷心、和茶不思飯不想了。

我在現實中與「浪漫」相遇,又在「浪漫」中找現實。我今年遇到好多對我來說很「浪漫」的事情。

春天時,拍了一系列的賞花照片,還報名了人生第一次的音樂治療課程,當了短暫的小小指揮,覺得超浪漫;夏天時,疫情剛好爆發期,又遇上全台灣「輪流停電」這件事,全家人安安靜靜地吃著燭光晚餐,而梔子花香,不時從庭院傳過來,真的超級浪漫,於是還把這事件打成一篇文章。

秋天,我早晨晨起時,看到日出慢慢地透出微光,照映在我的房間窗戶上,而因此寫了一首詩。

冬天,現場親耳聽到一場浪漫的小提琴和鋼琴的情意對話,惹得我心情澎湃不已,差點沒克制住的狂叫。我還化成「聖誕老公公」送小禮物給看表演的觀眾,看到他們拿到小禮物,像孩子般驚呼的可愛表情,即便人人戴著口罩,還是可以從他們眉宇之間的跳動,得知他們興奮雀躍的心情,真是超級無敵浪漫的!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因為持續做有氧運動,所以比去年更健康更有體力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某一天在梳頭髮時,發現自己的白頭髮好像變多了,雖然我從國中就有白髮,但只是一兩根而已,今年似乎多了許多,不過我倒是希望能整頭銀色白髮,然後配上黑色墨鏡,有種冰山美人的氣勢(因為現實的我,表面是個沒氣勢的傢伙,但骨子很硬),感覺超級酷!每年都很喜歡自己的身體,不管生病還是受傷,都很喜歡自己的身體,可以給我帶來滿滿的心靈感受。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魷魚遊戲》裡的配樂,我都超愛的,看完影集後,被音樂洗腦了好幾天,時不時會哼出來,吃飯也哼、睡覺也哼、上廁所也在哼,我老弟說:「你也太誇張了吧!一個影集而已,居然可以洗腦那麼多天,還在唱,很煩欸。」p.s我老弟不喜歡這部《魷魚遊戲》。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這是今年春天在我們家附近的河堤,拍的黃花風鈴木;那時候,超多人慕名而來拍照的,連縣長都在他的粉絲專頁po文。我和老弟刻意挑快要凋謝的時候去拍的,因為不想要人擠人,沒想到,當天去時,也是超級多人。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橋角度,也拍了很多照片來收藏,這是其中一張我最愛的。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與自我對話。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既然是留給我的,所以這題提問,我就不回答了,因為,這是一個大秘密。(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