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
yao

不如读些旧文

书店碎碎念

(编辑过)
”可实况简直惨不忍睹,小林书店,我可怜的小林书店!咣咣当当地打开门一看,迎面一排除杂志没别的。脱手最快的是《妇女杂志》,就是附录中带有四十八种性生活性技巧插图的那种货色。附近的太太们买回家,坐在厨房餐桌旁背得滚瓜烂熟,等丈夫回家演习一番。那东西真实黄得可以,鬼晓得世上的太太们每天想的是什么!再就是连环画,也有些销量,什么《星期日跳跃杂志》。当然还有周刊。总之几乎全靠杂志赚钱。文库丛书也有一点,也没什么像样的东西——什么推理啦演义啦色情啦,因为只有这些卖得出去。再往下就是实用性书籍,例如《围棋谱》,《盆栽制作方法》,《婚礼致辞大全》,《性生活入门》,《快速戒烟法》等等。另外我们连文具也卖,收款台旁边摆着圆珠笔,铅笔和本子之类。就这些。没有《战争与和平》,没有《性的人》,没有《麦田的守望者》。这就是小林书店,这烂摊子到底有什么可值得羡慕的?莫非你羡慕不成?“
”你讲得真够活灵活现的!“
by 《挪威的森林》 小林绿子如是说

咳咳,如果让绿子来参加这个活动,气氛估计会更活跃,大家对书店共同的记忆会更丰富一点吧(偷笑)。我想谈谈的书店似乎就和小林书店差不多,但还没有绿子说得那么生气啦。脚踝韧带损伤之后,整个大二上学期的空闲时间我都会来这里看看书。诺,就是下面这个书店。

学校附近的悦书房


大学在郊区,附近只有这么一家书店。两层楼的建筑,下午的课上完之后,我就背着自己的小书包(感觉自己是小学生一样)去一楼的阅读室一直待到天黑。不过呢,我很少看这个书店里面的书,基本上都是啃食自己从多抓鱼上“抓”到的二手书。

这个书店嘛,新书塑封着像爷爷似的供在前台附近,旧书啦全挤在这个阅读室里。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有,摆放分类也没有一个标准。墙上那几个作者的小书柜里摆的也不是他们的作品。除了有一面墙,书籍码得很整齐,全是政治类的,习近平讲话之类。但几乎没有人动过,我猜以后也不会。

有时候眼睛看累了,我就一个人挨个书柜找,看有没有比较有趣的书。找到了嘛,我就抽出来全放在一个角落里。这个事情干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有一天抽到一本太宰治的《小说灯笼》,书旧旧的,扉页还印着某某图书馆的印章。纸张是樱花的颜色,这个当时超爱的感觉哦。虽然里面的故事都很哀伤,但还是有一些温暖的细节。

”只是抽根烟就感动得想哭,于是心怀感激慢慢地抽“

那个语境一下子就让人陷入到什么地方去了。回过神看看周围,阅读室空荡荡的,那一瞬间吧会感觉这个场所对自己很重要。心里竟然会涌起一份感激之情,蛮奇妙的。

除了《小说灯笼》,我也找到了读库的一些破碎的系列。我的书基本都是小说,读库那种非虚拟的现实感,还是很有冲击力的。

哎,明明是谈书店,为什么在扯这个啊。

现在疫情在家,我基本是在iPad上看电子书和教材,怎么说呢毫无排斥感。我甚至感觉在电脑上看电子书效率最高,不用低头,也不用手拿着累。朋友说我很呆😳。听闻,五月中旬会开学,希望那个书店可别倒闭了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