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革命党
文化革命党

回归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初心 不否定邓小平但消灭与否定邓小平修正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的国际国内资本主义腐败与错误 坚持推动习近平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革命

听老工人讲那过去的事情(毛泽东时代)(2)

2.谈那时的房子

那时国家刚刚成立,千疮百孔,百废待举,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一切一切都要百手起家,还面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国民党残余份子和特务的破坏,在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历史上,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解放了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的亿万贫苦百姓,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了国家主人,那种人民翻身解放后的高兴心情难以言表呀。这代青年更无法感受那是什么样的幸福,尽管当时基本生活还相当穷困,物质贫乏是基本国情。

 我,祖祖辈辈的一个农民后代,从关里挑着担子,那是我个人全部的家产进了东北,满怀热情投身参加了东北重工业基地的建设中。那时东北工业建设需要数以百万人的加入建设,成了报到就批准入厂的工人。刚进厂时,有工人宿舍,尽量条件很简陋,8人一个屋,但冬天屋里有暖气,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在食堂吃饭也很便宜,几分线就吃的很不错了。水电等也不用花一分线,走单位总账,连床上用品都是工厂发给我们住单身的工人。真是关心照顾无微不至。企业和各级领导经常进宿舍看望我们,问寒问暖,随时解决了我们的提出的一些问题,还帮我们找对象,真是关心倍至,亲如一家。一点也没有当今社会这帮官老爷的,高高在上,不允许接近的恶习,有事见都不理。

50年代,那时所有房产都是国家的,市里纷纷成立各建筑企业,都在大搞基本建设,努力在为全市无房的仍住宿舍的职工,抢盖房子,那时楼房盖的相对少些,主要是施工力量人员不足和技术的原因,主要盖的是小平房,随着房产施工队伍人员扩大,技术水平的提高,楼房在60年代开始大范围动工,再也不盖平房了,而我很荣幸住上了,由市房产局分配给我们单位的首批楼房,当时,我和爱人孩子都住单位的宿舍,一小间不到10平方米。而分配的楼房是一室半,我那时有4个孩子。总计25多平方吧。有个凉台,虽小但没算面积。每月交房产局的房租只有1元多钱。进入70年代,单位又建了楼房,那时也不存在没听说过,有今日所讲的这地皮税,那几十种配套税,只要单位每年有剩余利润,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盖楼用地,只花点建筑材料的钱,委托国营施工单位,很快当年就盖好几栋楼,我工作后,就换了6次单位给我分的新房,一次搬家,比一次宽敞,比一次面积更大,比一次质量更好,越搬楼房越漂亮。

回想那时的分房,真是合理的无可挑剔,干部和工人一律平等,都按所规定条件排队,又令人怀念那时的公平公正,每到要分一栋新盖好的楼房时,企业单位成立了由工会主席组织领导的厂分房委员会,工会有绝对权力,下设几个小组,党政机关干部不允许插手分房一切事宜,所有成员全部由工人投票选取出来的职工代表组成。分配的单室,双室,三室,按工龄,家里几辈人口数,男孩数,职工在单位获得劳动模范的的层次和次数等,几项大的指标综合排队,然后几次张榜公布,并接受所有职工来访询问。每次都能分得全体干部职工心服口服,全部认可接受。绝不会出现照顾任何一位干部的问题出现。最后分到几室的为一个组抽签决定楼层,这就是那个时代分房的整个过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