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地方
沒有名字的地方

太多明確的名字,這裡留給不明確的我們。

接近憂鬱的日子是無法形容的

(编辑过)
但你還是想去看看「無法」是怎樣的世界

光是坐著,下一秒就好像要哭了。哭的時候,臉會熱熱的,腦袋會擰成一塊兒,外頭的聲音會突然變小,時間彷彿停在難以呼吸的這一刻。

但不會,她說,她不會哭。

我說,哭不哭沒有那麼重要,記得呼吸就好。

*

接近憂鬱的日子是這樣的,早上醒來覺得悶,蹲廁所洗臉的時候還會想試著找出原因,但打開冰箱準備早餐時已經思考不了,把麥片塞進嘴裡時眼神已經空了,只知道要把麥片吃完。

走出家門後,她會變成她,目的地明確,手上的工作明確,大家的名字都很明確,她也不得不變得明確。有幾個瞬間,她會停止思考,就像在家中,就像網路斷了線,不過只需幾秒一切又正常運作。還有幾個瞬間,她會反胃,覺得想吐但吐不出來,她會喝口水,就像在家裡含著水那樣,然後繼續動作。

在家門外,目光所及的是別的事、別的人,跟很多光鮮亮麗的花朵擦肩而過,或是交談上幾句,同時也看到許多醜陋不堪的人事物,覺得悶,更覺得無力。她說那時候她只想離開,可是不知道離開後要去哪,到了那裡會更好嗎?

家門慢慢關上的那刻,她在慢慢變回她,把包包放下,外套掛回衣架,把外面的東西物歸原位。思考變得緩慢,連餓的感覺也遲了幾步才襲來。她說她想好好笑一下,但又不覺得笑了之後事情會變好。頭腦又開始發熱了。邊吃邊追搞笑片,好像會好一點,她說她這麼做之後,好像真的開心了一些,但腦門發熱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她說她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對那些不確定也感到不確定。她太討厭這些不確定了,不確定這麼做好不好,不確定那麼說會不會留下不好的印象,不確定到底要走哪條路才能抵達目的地。外頭人事物的名字是如此明確,走路的方式明確,微笑的角度明確,朝她走過來的目的明確。她說她明白不確定是正常的,但是聽到明確的人在另一頭笑著跟自己說:「沒關係,照著自己的速度就好。」內心就覺得可惡至極。

回過神來,她又坐回同個位置,頭腦還是沉沉的,呼吸還是不太順暢,要很有意識地大力吸氣,才比較呼吸的到。夜晚的空氣,比白天再冷冽一些,她很喜歡,好像可以降溫。在這裡不用死命想柴火要放多少,才能燃燒得跟其他火苗一樣旺。不冷不熱,是很溫暖的。夜晚有幾個瞬間,可以一段段連接成長一點的時間,可以頓時明白某個道理,嘴角微微上揚一些,稍微安心地度過這個夜晚。

*

一天的結束,她窩進喜歡的被子,跟喜歡的人講話。

她說她不會哭。

我說,我不介意你是哭還是笑,記得呼吸,記得吃飯,明天太陽升起時我還會在這裡陪著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