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愛是理解與包容我們之間的不同:金草葉《剛剛離開的世界》

夜空中掛著數以萬計的星星,我們的認知空間無法承載所有的星星。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金草葉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10

前言

這是我看金草葉的第四本書,加上先前的書籍,包含短篇小說集《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行星語書店》與長篇小說《地球盡頭的溫室》,我是真的被金草葉架構小說與精妙的說故事能力給吸引。我甚至連書籍簡介都還沒看過(我一般挑書都會先看過書籍簡介),就立馬把它放入了待讀清單中。

因為有的作者總是不會讓你失望,我說的就是金草葉。

或許是因為她寫的故事都具有科幻色彩,那種與現實世界產生陌生感的故事情節每每都能吸引讀者目光,再加上她豐富的創作量,所以每一年都能以新作品帶給她的老粉絲們(包括我)一個全新的閱讀體驗。

你能理解與你不同的人嗎?

金草葉的故事總是圍繞著一個核心,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究竟能不能理解差異?」。不管是來自外太空的人,抑或是外太空試圖了解地球上的人。先不論彼此的生長環境有著多少的差異,光是語言就讓彼此變得難以溝通。但事實上,即使用著相同語言的兩人,真的都有辦法全然了解彼此嗎?

這是我在看故事的時候,反覆出現的疑問。

就像書籍開篇的那個故事〈蘿拉〉裡頭講述的是對自己身體有不同認知的人。他們普遍被稱為身體有了「錯誤的地圖」。

簡單來講就是以正常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會知道自己手、腳、還有其他器官的位置。但那些身體有「錯誤地圖的人」,可能感覺到自己的手長在頭上,又或是覺得自己的腳比別人多一隻。即使在外觀上,他們長得都跟一般人沒有什麼區別,但大腦的認知卻和正常人不同。就像是大腦拿錯了身體的地圖,對於每個器官的位置都有著不同的認知。

所以每個有著「錯誤地圖」的人,都渴望可以通過手術或是其他科技的方式,幫助他們找到正確的認知方式。包含故事中的主角蘿拉,她始終覺得自己擁有第三隻手臂,而且試圖通過手術來建立這個只存在於她認知世界裡的手臂。

如果當你碰到了這樣的人,你又會怎麼去理解他們的行為與選擇呢?

結尾的部分我就不劇透了,但我很喜歡作者提出了這個大哉問,其實撇除掉科幻的色彩,她所要表達的不過就是「我們該怎麼去理解與自己不同的人?」

相信我,這並沒有正確解答,但小說的意義就在於此。你可能在讀的當下並沒有特殊感受,也找不到問題背後的答案。得耐心等到時間沉澱,你就會發現答案早已漸漸改變了你的行為與理念。

「讀空氣」是真的可以存在的?

「讀空氣」這個詞彙是從日本傳來的,原文叫「空気を読む」。在日文當中「空氣」意味著「氣氛」,所以讀空氣就像我們常講的「察言觀色」。

有趣的是,這本書裡有一篇〈息影〉的小說也是在講「讀空氣」,但並不是指「察言觀色」,而是真正意義上的「讀」空氣。換句話說,你可以想像一下我們現在不是用語言、聲音來對話,而是用「嗅覺」去判斷空氣裡飄散或是殘留的字詞,並依照那些字詞去解讀意義,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場景?

沒錯,那是一個全新的科技。我們不需要再浪費唇舌去與對方溝通,而是靠著飄浮在空氣中的「粒子」,然後藉由這些粒子得知對方也表達的意涵。 

不得不承認,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確實也不斷在幻想著那到底是個怎樣的世界?靠著空氣中的粒子就能得知意義,這真的是腦洞大開。但不難看出作者所要表達的是「我們有辦法靠非語言的方式溝通嗎?

又是一個大哉問,但這次我並不想保留解答,因為不管是作者還是對於我這樣的讀者而言,答案都是肯定的

除了語言之外,我們肯定都能找到可以與對方溝通的方式。不管那是通過眼神、嗅覺或是肢體,只要你願意去真心的理解一個人,那什麼方式都是可以的。

結語

在讀完金草葉的四本作品之後,我反覆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喜歡看她的書?我想了很久,大概是跟以下這三個關鍵字有關:

一是「科幻」。科幻意味著你可以天馬行空的自由想像,這讓我格外著迷,那種努力推開認知邊界的敘事,讀來真的很過癮。

二是「細膩」。作者非常擅於撰寫人物的細膩情感,像是孤寂的、失落的、碎裂的等等,那些很難用三言兩語表述的情緒,她都能很自然地在故事中呈現。

三是「問題」。金草葉的故事都是帶著疑惑來的,她的每篇故事背後都有企圖想要詢問的問題,就像我前面說的那兩大哉問,並不是所有問題都有解答。但總是要有人先提出,這個問題才得以繼續被討論,而有了討論就有改變的機會。我想這就是一個好的創作者最好的狀態,懂得把內心想表達的,或是內心感到困惑的放到故事中,讓讀者自己去咀嚼、去思索,然後再慢慢的從時光中孕育出新的答案。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