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何致和《地鐵站》

就像過敏一樣,有些事是永遠不可能麻木或習慣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何致和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2/01

前言

身為通勤一族,或是曾身為通勤一族的人,應該都可以從這本小說中找到最深刻的共鳴。每天面對從未變動過的路線,每天擺出同樣一副表情走進車站,原來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幾乎就叫做普通人的日常。

誤讀:我以為你會知道

貫穿整部小說的感覺就是兩個字「誤讀」。

一切都是一場誤會。故事從擔任地鐵站運物管理課主任的葉育安開始,他的出場就是為了處理層出不窮的「跳軌事件」。

身為主任,他被迫需要在短期之內降低地鐵站的自殺頻率。這對於生性謹慎保守的葉育安來說是個難度不小的任務,他在這期間曾經想過多種方式來解決這個棘手問題,包括在地鐵站內放置「珍愛生命」等廣告標語,但效果就像是在韓國著名跳河地點漢江旁寫下的標語一樣,一點效果也沒有。

一條條人命當前,標語就像是個詭異的笑話。

接著,葉育安又想到了在地鐵站內播放舒適的輕音樂或是療癒的音樂來讓想要自殺的旅客可以降低憂鬱的情緒。但又是一次徒勞無功,以致於到後來,他甚至還想到了利用宗教信仰來解決這層出不窮的自殺事件,還是一樣,沒有太大效果。

其實深究這一次次的嘗試,也不能算完全都是失敗的。畢竟我們也很難用數據指出有多少人是因為看到這些嘗試而改變了自殺的念頭。

但,死亡事件是個具體的案例,一條條人命可以換算成調查表單上的憑據,所以整體而言,減少跳軌頻率的這項任務壓根就不太可能完成。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不同事情的見解,你以為你提供的是療癒性的音樂,但其他人卻覺得像是一首首悲催的曲調。你以為你寫的是溫暖人心的字句,殊不知在其他人看來像是一句句無關痛癢的諷刺。

誤解:我以為你喜歡我

撇開地鐵站中的自殺事件不說,故事中還有安排另一層含義,就叫做對感情的誤解。特別是葉育安在人生低潮期遇到另一外女同事時所產生的那股愛意,到頭來似乎也是一場誤解。

郎有情妹無意終究也是讓愛成為自動化腦補的一齣鬧劇。除了愛情是場鬧劇,家人之間的親情也始終存在著諸多誤解,包含前妻的背叛、女兒的叛逆、母親的失控等,這些圍繞在葉育安身邊的女人們,大家都是帶著秘密生活著。

你不言我不語,彼此互相猜忌下,誤解就是這樣產生的。到頭來也只能鼻子摸摸笑著一切都是自作多情後,生活還是得重新振作再次出發,就像列車那樣,日復一日從未更改。

閱讀反饋

整部劇我會將核心定調在「誤讀」和「誤解」這兩個關鍵詞上面。裡面呈現大量的篇幅都是在描繪不同人身處不同場景之下的所思所想。

非常細膩的人物描繪,讓我不得不感慨作者的觀察力,怎麼就能寫出這麼幽微的情緒反應。

另外,我個人蠻喜歡整部小說結局的安排,有點前後呼應的意思,是個相當巧妙的設計。如果你有機會看完這本書,那你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圖片來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