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乱吃药
无聊乱吃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河流

不可以对自己不诚实

有种,再不说点啥感觉就会永远都说不出来,的窒息感。

严重到不想上班,上班的忙碌,也是一种让人逃避思考生活的忙碌。心里隐约试图把当下的生活当做是暂时态,大部分人估计和我的心态相似,因为是暂时的所以可以忍受。但我们都不知道暂时下面的企图是什么,它无迹可寻,起码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说真的是太困难。

这段时间,因为年底和明年初的节点,过去的信息一点一点的被媒体提起,这些媒体人没有忘记,他们叙述了过去几十年职业生涯中经历的事件,叙述了一个和90后的回忆完全不同的故事版本。听上来,我们在这个国家相对接近自由的时候出生,然后在极速走向封闭集权的时候步入社会。童年和精神上的自由让人完全无法适应现实的社会生活,包括但不限于做核酸等一系列事情。

不敢深入去想总是因为担忧前方尽是绝望,这样的过程已经在20出头的时候经历过一次了,又五六年过去,能正常生活下来,但当时令人绝望的基础一点没变,甚至我更了解它,更看不到希望。知道它只是权力生产出来的企图、胜利、无厘头和混乱。

于是我开始不爱说话,不爱发朋友圈,认真工作,努力学习,试图有新的想法,有新的期待。诚实来说,并没有找到,除了忙碌的生活和工作,糟糕的结构一点没变。所以并不知道自己的努力会指向何种结果,只能说是在小范围内实现可以实现的行动。因为对权力和制度的规训会造成怎样的后果缺乏了解,无法判断许多言论,问题和问题背后纠缠的元素,分不清楚。

并不是要创造一种“中国的”,而是世代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的人要深刻地思考一遍我们目前在过何种生活,不是皇帝支配下的生活可以是怎样的?

在浙江的农村,走进了一个老碾米厂的人家,老人家和我们说:现在这个皇帝好。

在广州最兴旺的步行街,眼镜店的老板和我们说:他现在好,拉了这么多反腐的人下台。

可能于他们而言,生活没有变,甚至在出现核酸支出威胁到了社保基金的言论时,小区群里的中老年人依然积极配合。你数不出沉默的人有多少,在哪里,也数不出希望在哪里。

浙江的农村里还有一块公共的留言白板,我想了许久,写了一个字:等。

在下周的事情不断逼近的同时,我又在想,这个字大概是不对的,认清它不对之余,还可以做什么呢。

感谢洁萍在不明白播客里分享的故事,听完过来开了个账号思考人生,这会要去打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