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環球歸來,看到鄉野的附近 | 遊牧者計畫申請方案

與自然連接,與自己連接,與我們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連接

一直很喜歡項飆老師強調實踐、建立小共同體、找回附近和把自己作為方法,也一直在踐行著:

2022年4月,新加坡宣佈開放國境,也是亞洲第一個。

從小有環球旅行夢想的我終於踏上築夢之路,香港出發,行動致敬亞洲第一個開放國境的國家,再到倫敦,展開了將近半年的亞歐非之旅。

年過三十,環球遊歷對我而言不僅是看到世界的廣度,也希望藉由它更多與土地/在地連接,抵達自己內在的深度。

1. 自我介紹:文倩,福建泉州出生,臺北&香港成長;世界公民,自然與社區愛好者;曾大涼山支教半年,目前為DAO組織貢獻者

為何介紹得如此詳細,出生地和成長背景?它與想去哪里,為什麼有關

我從2020年6月辭去香港體制工作至今各地遊歷,邂逅了一處喜歡的鄉野

它地處海南島,面積僅次於我成長的臺灣。天然資源十分豐富,不僅有海島的碧海藍天,更有入目皆翠的椰子林。如果你有選擇困難,常常要糾結於潛入藍藍深海還是去擁抱綠林。

去過海南島旅遊的人,可能印象較多在三亞、天涯海角、蜈支洲等景點

其實它還有文昌、陵水、五指山、東方、分界洲島,神州、日月灣衝浪等,省會是海口

這次我要探索&連接的鄉野是文昌農村&古鎮,是廣東人會脫口而出的文昌雞發源地,但文昌不僅僅有文昌雞,它轄下龍樓鎮是火箭衛星發射基地,親身看過,推薦為人生清單之一。

文昌市如其名,文化昌盛,其方言文昌話是漢藏語系漢語族閩語支海南話的一種方言,是海南話中歷史最悠久的,也是海南話電視廣播播音的標準方言。在東南亞下南洋的海南移民中,使用文昌話的人數也是最多的。

這種在陌生他方的閩南文化遺跡和閩語元素引起了我的好奇與探索之心。

閩南海南,是如何既有傳承又保有自己的獨到文化之處 ?!

如果有幸通過,我將生活&連接當地兩個鄰近村落 — 紅城和白延

紅城:一個幾乎被文明社會拋棄的村莊,在這裏十幾戶廢棄的老宅子已開始被藤蔓收進大地,人類文明在此慢慢消散。村子裏最年長的生命 是一棵獨木成林的大榕樹自由生長著,地里的水源涓涓不息 ...

村子裡獨木成林的大榕樹
走進椰林深處 也是走進了村子
如果沒有人煙,漸漸被自然收回去的村落

白延:全名白延古圩(通墟),被稱為海南曾經的"小上海"。這裏有一座被按下暫停鍵的市集,永遠定格在1939年。聽說在當地口耳相傳著一句話:海南華僑看文昌,文昌華僑看白延。

它位處文昌西南,屬會文鎮,明代中葉熱鬧繁華漸成圩集。當時地多白藤生長,就名白藤,方音近白延,故名白延圩。

在這個荒野海島的小農村裏,有一條不足一公里的街市上全是店鋪,甚至設有花旗銀行、香港渣打銀行和匯豐銀行三家外資銀行。

據《海南省文昌市軍事志》記載:「1937年冬,國民黨文昌縣黨部撥出專款,在文昌白延圩公園里建造一座「中山紀念亭」……」此處為海南唯一的中山公園及意外沒被銷毀的國民黨徽。

海南唯一的中山公園 及意外沒被銷毀的國民黨徽
當地舊式木門,第一次看到生活裏的麻將館
遠處記憶裏的木頭廠,滿地木屑與香氣

3. 具體的遊牧計畫是什麼 (行程、主題、預算等)

2023年初有幸邂逅文昌村莊,仍念念不忘。如果可以,我想在村落里不只是走馬觀花的旅行,更是旅居甚至生活至少2-3月

主題:與自然連接,與自己連接,與我們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連接。

預算:香港到文昌來回機票約¥2500;

當地的住宿與生活(暫以2個月計) 月租 ¥2000/月 生活¥1500/月

由於我的母語與此處方言&文化相近,既有傳承又有其獨到之處,會做更多更深在地的探索與了解,直接生活在村子的院落里

  1. 希望與當地建立怎樣互動

a.參與在地社區零廢棄生活和活動建設,連接村民與數字遊民。因地制宜組織舉辦線下體驗活動與交流分享,不僅于線上。自然,就是要活生生的!我過去在香港有五年的社會社區工作經驗及2023全年參與組織一些社區活動&pop-up city

b. 大自然是我們的來處與歸處,更是我們的老師,行無言之教。當地有朋友就地取材做椰子碗,服飾拓印,植物印染,捕夢網和甲馬等 我將真誠、虛心向她學習,如學有心得將及時與大家分享,為散播自然之美好與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1. 計劃怎樣記錄整趟行程

以我擅長&習慣的文字出發,首先是日常的遊牧筆記与週记

二積極參與matters活動,線上讀者互動,可不定期組織線上分享交流(性格喜歡交流)

三平時記錄一些鄉野視頻 四在當地組織舉辦活動,現場介紹分享這個我喜歡的Matters創作平臺


謝謝大家的看到與閱讀,相遇即是有緣。邀請您閱過給我小小的鼓勵反饋,為我拍手、讚賞。再次感謝,順祝大家新年快樂,Serendipit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