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DAO组织让我成为一个真的"数字游民"

高效率,慢生活 — 数字游民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可能由于生活在香港和台湾,Web3听闻得多 些许有啲熟悉感

也是听播客&看了很多高重建老师的著作《區塊鏈社會學:金錢、媒體與民主的再想像》

即将过去的2023是我接触&进入Web3社区的元年。

和有「华人第一DAO」之称的SeeDAO的相遇结缘始于今年3-5月,当时我人在海南岛做数字游民和线下空间社区,热爱游历的我也一直关注着远方欧洲巴尔干半岛正在发生的为期两个月,计划200人结果实际到达700人的一场大型社会性实验pop-up city — Zuzalu

6月我阅读到Web 3 SeeDAO社区发起人唐晗撰写的一篇相关文章《Zuzalu:飞地文明与世界秩序》被字里行间满满的华夏文化深深打动。 (我在HKU学习过四年多的古汉语专业,系统是《论语》&《周易》;承师志是弘扬传统文化)

文章 Zuzalu:飞地文明与世界秩序

今年,我一直在Web3的岸边观察,是这篇文章打动了我躬身入DAO , all in Web3社区

在我决定进入SeeDAO Web3大学新手村学习时,正好是第三期新手村和全球DAO场计划线下空间的招募。凭着过往对社区和空间的喜爱和运营经验,我如愿地成为DAO场计划一份子,在做事的同时,七月我也来到了极有Web3氛围的清迈,和SeeDAO定慧及706伙伴 coliving,co-wokring, co-create 一个月(7月做了空房子系列活动,促成了现在706清迈古城据点的发生)。

706-空房子系列活动

由于当时要探索清迈和Web3在地,时间较为不足(清迈太好玩了 )最后有点遗憾我没参加到第三期新手村,而成为第四期同学。(听说SeeDAO第三期及之前新手氛围更加活络,积极。比如很喜欢的SeeGIRLS就是在第三期产生

SeeGIRLS的播客内容

在参与S3 全球DAO场计划和 S4新手村和市政厅内容组 ,目前连任了S5市政厅内容组。虽然在行业知识和技术面前 仍是小白(最近刚完成第一次mint Seed NFT, gas费还是寻找定慧帮忙),但对于SeeDAO愿景,发起人唐晗&白鱼的魅力和成员们之间的美好协作是深有感受。对了,还有好几个可爱的孵化DAO tools 比如目前我在做成员共写《城邦往事&故事》的创作平台 Cascad3,写作工坊汉洋的 AAAny app, 人很好的瓜子 WH3 等等

Web3共创分成平台 Cascad3

网址:https://www.cascad3.com/seedao


12月12日在我组织的SeeDAO社区新老成员一起共写《城邦往事&故事》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从11月4日伊斯坦布尔大会Co-living 游牧开始,两周后又顺道沿着黑海游览了伊斯坦堡·亚洲区、首都安卡拉、山间·番红花城Safranbolu、萨姆松Samsun、特拉布宗;乔治亚/格鲁吉亚共和国的赌城巴统Batumi 和首都第比利斯 最后12.11从卡塔尔飞到北京幸运地看了一场初雪,夜晚返回香港家中。

这是一段真的(hard cores)"数字游民",以着过往疫情三年的环球旅行&工作经验在流动中调整保持着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发展出一种高效率,慢生活的游牧状态。标题党一点,可以说“数字游民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因为通常的生活不能既要又要,而外界表面看起来的数字游民让大多人心生向往,就是它既要又要。

要保证工作状态又想游起来。䓢中的难度和艰辛是需要一定技能和条件的。

而在你定了决心,愿意尝试、吃苦之前,更重要的一点是 能不能找到线上工作,支持你游起来 (最经常被问,如何找到远程工作?

而对于我这种老油条的理想主义,进入Web3后 更是成了激进的理想主义者。不仅仅是要找到远程工作,还必须是自己热爱的!

疫情三年,我都在环球旅行&旅居当中。之前有一点点的写稿经验或自己写公众号日记,这项过于自由熟悉,也是之前就有的业务 在我看来它属于自由职业者而不是真正的“数字游民”


今年六月,我进入了SeeDAO组织学习&做事做贡献后,使我能够在自己一直喜欢、熟悉的游历中继续看世界;也在做着喜欢、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尽管要经常开会(Web3的开会强度是真的,也值得吧)

Web3社区做事与各种沟通协作。它也直接培养了我在流动中思考 有更多idea,效率性产出的技能。比如在转机时整理、写出S4回顾长文和节点大会闭幕联欢,喜欢在飞行中码字,更有心流,很会寻找合适的咖啡厅迅速进入工作模式,手机下载各种会议软件随时开会 尽管在流动中,依然可以适时地把握着工作与生活,让人心情状态一直处于比较愉快 😀

CSS播客 主播之一的Andy听了《唐晗列国游记和写作工坊》的播客后,转发并写下:

一旦你踏上旅途,你就会发现人生的速度加快了。” 这也对应了晗姐说她一直觉得时间过得比实际快多了。这是一种经历的丰富与充实

它照显着生命宝藏般的质量,而不仅仅是空虚的长度。

2号晚在Matters夜话和港台朋友们交流分享时,有朋友很好奇如何实现这种一边流动&一边工作的游牧作息。主要是疫情这三年,我也一直环球旅行&旅居在路上,对我来说游牧在路上更是一种已融入生活的状态,不是传统的景点打卡。更多是Being,我在我来到了这里,本身已极具意义&足够

当年研读《论语》“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之乐也是我清贫乐道所向往、追求之乐。

近期,Web3工作稍忙了些关乎品牌升级&交接。每天我大概4-5小时工作&3-4小时city walk

工作乏了出去走走,走酸了坐下来休息,继续工作;循环往复 不亦乐乎

时间来到2023年最后一个月,也是我一年之中最喜欢的圣诞月🎄 星期五又要踏上旅途和一群熟悉喜欢的朋友们游牧,去清迈参与SeeDAO两周年的生态发布会和瓦猫活动。想想就很开心期待,也祝福朋友们平安快乐,心想事成 直指人生目标 ~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