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婉瑩
翁婉瑩

無法被定義的讀者、旅行者與寫作者。往來島國台灣、印度半島與緬甸黃金之土。印度承載了我的智性與喜悅,緬甸反映了黑暗與小我。 即時更新 Facebook 翁婉瑩

The Beginning - 2023 South Thailand

(编辑过)
雖說泰國是來放假的,不是工作。但所有爭端所在的國境,總是吸引我的步伐。泰國南部與馬來西亞相鄰的三府,長期在無差別恐怖攻擊的籠罩下,成為泰國政治難解的一環。當地人口超過80%是回教徒,文化、種族和語言更接近馬來西亞。抗拒「泰化」的分離主義信仰者,在2004年北大年的「庫塞清真寺事件」,被視為是泰南分離主義走上激進路線的分水嶺。

還在消化抵達泰南合艾第二天的種種情緒,先說說為什麼台灣解封的2023年第一飛是泰國南部好了。

泰國南部

被稱為泰南三府的-北大年府(Pattani)、陶公府(Narathiwat )和惹拉府(Yala),與馬來西亞國境相鄰,長期在無差別恐怖攻擊的籠罩下,成為泰國政治難解的一環。

三府的人口超過80%是回教徒,文化、種族和語言更接近鄰國馬來西亞。抗拒「泰化」的分離主義信仰者,在2004年北大年的「庫塞清真寺事件」,被視為是泰南分離主義走上激進路線的分水嶺。

緊鄰這三府的宋卡府(Songkhla),最大城市合艾市(Hatyai)擁有國際機場與通往馬來西亞國際火車站,是進入泰南的門戶和交通樞紐。

合艾市與靠海的宋卡市,也成為泰南分離主義分子的目標。其中著名的2012年連鎖爆炸事件,發生在泰國潑水節期間,大量馬來西亞遊客進入合艾市,外國觀光客聚集的利園酒店(Lee Gardens Plaza Hotel)商圈,汽車炸彈造成1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2017在泰南

2017年莫名無薪的國慶假期,我只是在Airasia的航線圖上發現了合艾機場。機票買了背個包包,出發前才知道當地有汽車炸彈攻擊,是個連泰國人都不靠近的區域,但還是四天走完宋卡市和北大年府。

我就這樣闖進泰國南部的諸多糾結,和緬甸一樣吸引我的黑暗面,卻在明媚的南部陽光和愜意的度假氛圍。

我和 Wallace Wang 還沒見面只當網友,小瓦在曼谷網路參(搖)與(控)了四天行程。

其實他只要找泰國每個府立府時的檀香柱,蒐集泰國每個府的柱子,是當時小瓦人生玩到爽的心願之一吧。當他知道我要去宋卡,更要去北大年時,全程心心念念就是要我找柱子!

宋卡的柱子在城隍廟裡被金碧輝煌地供起來,或許檀香柱象徵國王王權所及,很不想當泰國人的北大年穆斯林們,把柱子放在大馬路邊,還請當地朋友幫我找很久。

2023泰南again

相較於滿地觀光客的清邁,我更想念泰國南部,雖然2021年我在歐洲和印度飛到飽,隔離到滿,掙扎地活完2022年。台灣即將解封之際,我只想回宋卡,上次4天不夠,2023年直接13天。

解鎖2017年未及的合艾市,今天是停留合艾的第三天。就算住最大的利園酒店,一晚一樣1300台幣。

在春節貴、解封後貴,通膨貴的泰國旅遊市場,泰南便宜是因為沒人敢來。

落地合艾機場,地勤帶著名牌到機艙門接我走國際旅客通道,因為整架滿員的的客機,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何處安放

農曆年前台北的擁擠與煩躁,反覆的嘴破脹氣皮膚炎,只是確定旅行的必要。

這次,沒有小瓦的碎碎念。他討厭我搭廉航,不會妥善使用機場貴賓室,老是住青旅,不願善待自己。

在曼谷東門機場過境候機5小時,我去找了貴賓室付費殺時間;訂了有泳池和浴缸的飯店;想到小瓦和柱子的事,就在口罩裡哭一場。

在google map上找到清真寺與合艾越寺。

我在清真寺冰涼的地板上融化,襯著藍天的迴廊與穹頂;我在臥佛前吹著午後徐風發楞,佛對我微笑。

「如果你們看到小瓦,照顧他一下,雖然他不信。」

合艾的一部分,安撫了我的焦躁和哀傷,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

至少那一刻,神的所在,心之安放。

宋卡中央清真寺(Songkhla Central Mosque)
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