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231-237(附:小学操场上的歪脖子树)

(图片由Dall.E制作)


8月20日 星期六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8月21日 星期日 《反脆弱》
8月22日 星期一 《人体简史》
8月23日 星期二 《黑天鹅》
8月24日 星期三 《生存与命运》
8月25日 星期四 《皆大欢喜》
8月26日 星期五 《芳华》

1

先说《黑天鹅》。

书很早就读过了,如果只看书的名字还以为是浪漫爱情,看了简介就会知道这书其实是在讲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当时读这本书并不是因为自己陷入了虚伪的人生哲学不可自拔,而是因为要炒股。听股评总是讲黑天鹅,就想要自己了解一下。现在我觉得黑天鹅是躲不过的,因为除了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黑天鹅的事件以外,还有针对你个人的黑天鹅事件。结果就是你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好的坏的总要在自己头上来一下的。不过读完这本书的人遇到黑天鹅事件的时候心态可能会比较好。以前一直想不通的事,现在用一个听起来特别艺术的名字“黑天鹅”一概括,好像眼前的问题就已经得到解决了一样。

2

再说《芳华》。

原著我从图书馆借回家没有细读,只是大略翻过。但是同名电影我挺喜欢的。虽然电影里的故事和人都和我自己的生活八竿子打不着,但是和我一直以来心里的一个想法事符合的,就是人都希望自己拥有真正美好的东西。这个真正美好的东西,可以是有形的,比如美丽的山水,比如艺术品,再比如爱人;也可以是无形的,比如荣誉,比如幸福,比如满足感。这个真正美好的东西一定是易逝的,也一定是难以得到的,一定是稀有的,一定是让人产生强烈竞争的。所以对能力有限,出身平凡的人来说,总是只能望洋兴叹的,总是擦肩而过的,总是懊悔的,总是自责的,总是就算过了很多年还希望用一部电影或者一个故事记录的。

3

最近在听《主角》的有声书。

里面也有“黑天鹅”和“想要拥有真正美好的东西”。面对“黑天鹅”,我们可以注意积累,注意底子,厚积薄发,一鸣惊人,正如故事中的主角,忆秦娥做的一样。而面对真正想要拥有的美好,很多人就只能放弃和自我毁灭。忆秦娥当然就是这个故事里真正美好的事物,然而她一直心有所属的人却并没有和她在一起,最后胜出的是脸皮厚,死缠烂打的副专员的儿子。风萧萧为什么放弃,为什么看了一眼副专员的儿子和忆秦娥在一起连问都没问清楚就放弃了,就走了,就开始酗酒了。这是根植在内心里的自卑。他始终还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忆秦娥。如果说忆秦娥在谁的心里更接近那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的形象,肯定是风萧萧,然而把忆秦娥看得太高,就把自己看低了。可是真的不把自己看低,能竞争地过副专员的儿子吗。还是竞争不过。忆秦娥被欺负的时候,你能挺身而出,能理解和同情,然而解决不了问题。副专员的儿子可以解决问题。这真是让人丧气的事。

4

今天想要回忆的是三棵树。

我的小学,操场上有三棵树。一棵挺拔舒展,一棵稍矮但是笔直,还有一棵歪脖子树。我在小学,有两个最要好的朋友,我们三个人每个人挑选了一棵树假装是自己的基地,每次下课就会跑到树下。属于我的那棵树是那棵歪脖子树。

这并不是说我的朋友欺负我,也不是因为挑选树的时候我跑得最慢。我当时就是很单纯地感觉歪脖子树好看。凭什么树就一定要长得笔直呢,我就喜欢歪着长,你能拿我怎么样?我当时心里确实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态。

我喜欢独辟蹊径,愿意与众不同,欣赏的是蝎子拉屎——独(毒)一份。我很害怕自己被淹没在人海里,我不想抬起头的时候被看见和其他所有人的面孔都一样。

了解到我的这个特点,就能解释很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

比如小学时课间大家都是在操场上疯跑,我就不跑,我喜欢爬杆,升旗的杆子我可以爬到顶。有一次小学的班主任课间在办公室里喝茶,朝窗户外面一瞥,结果刚好看到我爬到了旗杆的顶端,正一边紧紧抱着旗杆一边和围在下面的朋友们打招呼呢。这把班主任吓得不轻。她没敢当时大声喊我,怕我摔下来,但是等我自己下来以后,把我叫到办公室臭骂了一通。

再比如大学第一年,某公开课的老师第一节课让我们讨论那门课是否有开的必要。阶梯教室里的同学们都说有必要,我就非要站起来和大家反着来,我说没必要,而且振振有词。好几位同学想要和我辩论,最后都败下阵来。最后有位同学站起来说: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心里暗骂他诡辩,但最后全部人给他掌声,我也就不再说什么了。这门课的老师挺好的,年底并没有让我挂课。

又比如找工作,作为师范毕业生,同学都希望去市属学校。我就偏偏不喜欢。我去的学校都是厂矿企业办的附属学校。最后进入了某铁路学校工作,也算是铁路职工,住在铁路局的单身公寓,工作证上也是铁路局的徽章。后来企业学校都教给地方教育局了,我也出国了。

我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说我这个人“隔路”。我当时听不懂,问,什么是“隔路”。答,就是和人不一样。也罢。

不过人的棱角总是会被磨平的。就好像河水里的鹅卵石。你不走,水会推着你走的。想要走得顺溜一些,你就必须失去自己的棱角。就算你根本不想走,就像待在原地,不断的水流冲刷也会让你越来越圆润的。

不想失去棱角,除非你自己够硬,且自甘寂寞。

我挺自甘寂寞的。我对金钱没有太多要求,够用就行。我对人情也不是很在乎,遇到能聊几句的人就聊几句,遇不到就自己待着。我不觉得自己这样有什么不对。

但我还不够硬。所以在很多事上还需要和讨厌的人合作,所以对很多我自己看不起的人我依旧笑脸相迎。当然接下来就是焦虑和内耗。王小波说的对,人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不想痛苦,要不就是让自己不要那么无能,要不就多看些心理辅导书籍让自己不要那么愤怒。

外圆内方是条路,毕竟歪脖子树也是要活下去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