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 64-71

《慢煮生活》《平如美棠》 《人生由我》 《一个女人的史诗》 《我的前半生》 《情书》 《杜尚访谈录》 《树木与房子》

原本的计划是每个星期五更新一周的听书记录,今天却已经是星期六了。昨天没有更新不是因为忘记,实在是有些疲劳。

这个星期的前三天,刚好是我负责的一项活动正式开展。第一天跑来跑去,找这个签名找那个协调。第二天和第三天则每天6个小时给人上大课。晚上睡得也不够,星期一睡了四个小时,星期二睡了五个小时。就这样到星期三下午活动终于结束的时候,已经筋疲力竭了。

我想星期四请一天假休息,可是还有活动后的行政工作追在屁股后面。到了星期五,自己想还有一天就周末了,坚持坚持算了。

于是一周的时间就这么过了。腰酸,腿疼,眼睛干,还有大大的眼袋,越来越感觉这样的工作强度自己很难应付。再这样干几年,也不是不行,但可能真的就油尽灯枯了吧。这两年,明显感觉心脏开始不给力了。房颤越来越频繁,以前遇到的时候,心脏跳六七下停一下,今年开始跳三下停一下。我就总在想,会不会有一天心脏对我感到厌烦透了,停下就不跳了呢。

说起来,谁的生活也不容易,如果没得选我硬着头皮也要上。如果有的选,我还是想选一选。

前阵子和老婆认真地谈过这个问题。她说地球没了我照样转,那些工作没了我一样有人干,但是这个家不能没有我。她很理解我,我很感激她。

她的理解给我充了不少电。不管明年合约结束以后怎么选择生活的方向,家总是心里的定海神针。不管明天怎么样,现在面对的工作还是应该用踏实的态度完成。好好工作,为人老实本分一些,做事踏实认真一些,算是给自己积一些福气吧。

虽然忙,每天半小时听书的时间还是抽得出来的。刚好每天上班通勤大概40分钟,用这个时间听书刚刚好。说起来,通勤的时间也算是一天里难得的独处时间,可以没人打扰听完一本书的解读,虽然比不上自己真的把书拿在手里从头读到尾,至少也是我忙碌生活中的一些安慰。

这个星期最让我感动的书是《平如美棠》。以前就知道这本书,但是看了书的名字,我总感觉好像是给年轻人看的浪漫故事,自己好死不死半截入土了,实在提不起阅读的兴趣。这次听了解读,才发现以前自己犯了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的错误。

其实,平如是夫,美棠是妻。平如和美棠六十年的婚姻聚少离多。他们一起经历战争,运动,命运的坎坷始终不能把两个人分开。终于战争过去了,运动也过去了,一家人要团聚了。美棠却又身患重病,人也变得糊涂,记不清过去的事,记不清身边的人。平如此时也已经八十多岁,但是他推掉所有的事,守在美棠身边,悉心照顾妻子。

妻子终于故去后,平如写下了自己和妻子的故事,用各自名字命名,才有这本《平如美棠》。

有记者问饶平如:“您已经90岁了。难道这么长时间,没有把这个东西磨平了,磨淡了?”饶平如回答说:“磨平?怎么讲能磨的平呢?爱这个世界是很久的,这个是永远的事情。”

我真喜欢这个故事。

不久前遇到朱生豪的故事,我觉得可互为辉映。坚持一生,矢志不渝,赤子之心。虽然两个人生命的长度不同,但都用一样的方式燃烧着。

这个星期最引起回忆的故事是《情书》。这是岩井俊二的作品。我最早知道岩井俊二其实是电影。《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还有《情书》是我最喜欢的他的作品。

后来我发现他写的小说也很精彩。《庭守之犬》《梦的花嫁》《华莱士人鱼》。我在图书馆发现很多他的作品,每次都要抱回家大快朵颐。

我读到的大部分他的作品,其实都有很多荒诞和超现实要素在里面。这本《情书》,除了两个人同名同姓算是一点巧合,其他的内容其实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也让我想起了村上春树。他的大部分小说也是包含超现实的要素的。《挪威的森林》中没有什么超现实的要素,但是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

和村上春树一样,岩井俊二的这本《情书》,最贴近现实生活,虽然不能代表他创作的大部分特点,但是也流传最广,影响最大。

这可能就是因为创作的流传需要找到最大的读者基数引起共鸣吧。越是充满个人的想象,超越现实的隐喻,天马行空的思想,就越是难以找到知音。曲高和寡可能说的就是这个状况。

这个星期给我最多知识的是《杜尚访谈录》。我听过杜尚的名字,但是完全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听了关于这本书的解读,我对杜尚开始有一个类似白描的了解。

在我心里,他一定天资很高,同时也有很高远的追求。人生倐忽如绝电,唯有真理永存。我觉得杜尚就是在用各种方式追求世间的真理。他想要的是穷尽。这很难做到,甚至不可能做到。但是他不放弃,他沿着这条路走了很远,远到后来者不论谁起了一样的心,走下去都总会发现杜尚已经在这里了。

这个星期其他几本《慢煮生活》《人生由我》《一个女人的史诗》《我的前半生》(不是溥仪的那本)《树木与房子》基本都是教人积极生活,用乐观坚强的心来面对生活的。我不一一赘述,但是感谢能让我在忙碌的生活中遇到它们。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