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居家爛姿勢大公開!|學會這些知識讓你的姿勢不再滋事!

(编辑过)


你是不是常有以下問題

莫名肩頸、背部、腰......甚至手臂、大腿疼痛

有時也不是痛而是有點酸酸的

要說到底痛在哪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範圍,更不要說位置還會跑來跑去

想回想到底在哪又在何時受傷的卻怎樣也沒有印象

.......

看過沒有受傷為什麼會痛? | 你摸不透的 神經 症狀!這篇文章的居民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

沒錯,這很大部分來自「神經壓迫

這類問題除了意外造成,絕大部分都是「爛姿勢」所影響


這些人類惰性跟習慣下的產物

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將肌肉變緊、把關節變歪

過程中如果壓到神經還可能讓其他區域的肌肉也跟著變緊

再回過頭來增加神經壓迫、關節歪斜的風險

於是就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

各種樣式的疼痛、痠麻在身上反覆出現

時而各自為政;時而互相牽連

就而久之,就像我怎麼都不會好?還越痛越多地方!|當鋼鐵人身上的一個小齒輪開始歪斜裡面提到的

源頭已經變的很難發現,在層層枷鎖下得到久久不癒的病.......

所以貝克今天要跟各位居民分享幾個在生活中「無意識」下產生的「爛姿勢」

並找出可能引爆的下一個問題,協助各位居民找到你不舒服的原因



前置頭(Forward head)


這個爛姿勢產生的原因很好理解

就是為了更加靠近手機、電腦等3C產品的銀幕而產生的動作

很多時候我們上網是為了工作,更多時候是為了「娛樂」

看著影片中的主持人、遊戲中的主角

我們總是聚焦到銀幕上的某個區域,並隨著這些聚焦的目標移動我們的視線

頭部就像植物不斷向著陽光生長,再加上長期使用損害了視力

使得看螢幕必續更加「向前」才看得清楚

此外,任何需要長時間靜態觀看的事物都會讓人不知不覺中產生這樣的動作

於是這樣的動作變成習慣,最後周邊關節歪斜變硬,肌肉也變得緊繃厚實

逐漸「抬不起頭」


這個爛姿勢最大的潛在風險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當頭部越來越向前,支撐頭部的支點落在下頸椎到上胸椎

而這個點在不平衡的壓力及逐漸增加的負擔下會讓椎間盤不斷往後凸

結果就會造成上背部、肩胛骨到上手臂附近的疼痛

如果再不阻止事態惡化

疼痛會轉為麻痛並延伸到整隻手臂,最後更可能會造成無力

到了這個階段做徒手治療已經於事無補,可能就必須依靠「手術」

才能拯救你日漸消瘦萎縮的手臂.......


此外頸椎神經壓迫在某些案例下是會造成胸部、腰部,甚至下肢的神經症狀

這同樣要經過專業評估才能知道,並且有大概率面臨手術處理......


再來是這樣的姿勢會讓一些肌肉如斜角肌變緊

進而造成前、中斜角肌中間通過的「臂神經叢」的壓迫,甚至會拉高「第一肋骨」

造成胸廓出口狹窄,引發「胸廓出口症候群

導致肩部、手臂疼痛、麻、無力甚至末梢冰冷的症狀


圓肩(Round shoulder)


這是

胸椎過度後凸、肩胛骨前傾、肩胛骨前引、盂肱關節內轉

這幾個動作的合體技

通常是接續前置頭而來的爛姿勢

或者是站姿習慣凸肚向前,而身體為了平衡重心而做出來的動作


可想而知這是個容易「胸椎椎間盤突出」的動作

這有多嚴重上面也有提到了

只是胸椎神經因為支配的是整個胸廓、背部

所以當壓到支配心贓周圍感覺及肌肉區域的神經

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揪心感」

常常讓很多人誤以為自己心臟快不行了

而胸椎也是交感神經密集度很高的地方

不慎壓迫會造成諸多「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心跳莫名加速、心情莫名浮躁、冒汗、腸胃症狀......等等

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概念是:

當你的心臟症狀是「無時無刻」都是如此,不會因會做某些動作而影響,那有可能就真的是心臟問題;

但如果你會因為胸椎動作而產生症狀強度上的差異,並伴隨著動作上的限制、感覺卡卡的,就很有可能是胸椎椎間盤突出

不過還是建議找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做評估,至少確認問題,避免過度拖延影響病情


再來是肩胛骨的位置

因為長期處在不正確位置,肩胛骨的肌肉控制變得困難

有些甚至因為長期不動而有無力的現象

這些都容易造成「肩夾擠症候群」的產生

此外肩胛骨前方連接肋骨的「胸小肌」會因此變緊變厚

容易壓迫底下的「臂神經叢」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


平背(Flat back)


我們的腰椎正常情況下應該是要有「前凸」曲線的

但我們總是懶的用力維持

結果這個曲線漸漸消失變的平坦

甚至可能反向變成後凸


這一樣會面臨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窘境

多嚴重就請看上面囉!


這裡要多講的是連帶影響的骨盆歪斜

當腰椎變的平坦

骨盆會呈現「後傾

就是肚子凸出的站姿

這個狀態會讓「大腿後肌變緊」、「腹肌變緊」、「股四頭肌無力」、「背肌無力」

久而久之你的骨盆會被「鎖在」後傾狀態,腰椎的曲線就更難回去

無力的下肢還會讓你的膝關節變得不穩定

長期如此,「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就增加

結果就是導致不可回復的病痛......



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這句話老爸老媽應該講到爛掉了對吧!

今天就是把這句話變成知識傳授給各位居民

希望各位能真的被貝克「嚇到」而開始注意自己的姿勢


然而當你已經發生這樣的狀況,自己能做的就是:

放鬆緊繃的;訓練弱化的

再透過關節活動讓關節能盡可能復位

詳細的居家運動我會放在之後的文章裡喔!


但如果你已經產生相當嚴重的症狀

請一定要盡早就醫評估

在可以處理的範圍內

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徒手的方式矯正關節、放鬆肌肉,

教導你如何強化許久沒用的肌肉

但無論如何還是要你能持續避免爛姿勢的產生

讓它不再滋事,不是嗎?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