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那些物理治療中「比較物理」的部分|一些你一定要知道的身體密碼

(编辑过)


或許很多人會有疑問

物理治療師物理要很好嗎?

我必須承認當初在選擇科系的時候

覺得化學實在太難,所以選擇了物理治療系

這個讓我感覺相對藥學那類化學比重較重的科系要來的好上手的科系

但其實我的物理也沒好到哪去

因此當聽到一年級沒有物理學真的很鬆了一口氣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來

物理治療系,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物理的方式來達到治療人體的目的

除了儀器治療上用的物理因子,如:冷、熱、光、電、水

我們還必須學習人體上的物理—「生物力學

其實講的就是力學中很小一塊的分支

但這些概念用在徒手治療、運動治療上有很大的幫助

尤其這些看似很艱深的理論在生活上都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那些物理治療中「比較物理」的部分吧



長度張力曲線


這張圖是由肌肉長度對肌肉張力的關係做出來的

意思是:肌肉長度在過短或過長時,主動收縮產生的張力小;

相反的,在肌肉長度適中的情況下,主動收縮可以產生最大的力量。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做二頭肌訓練的時候總是在前後角度覺得特別費力

此外,當被動牽拉肌肉的時候

肌肉能產生相當大的張力,甚至能超過主動收縮產生的力量

這就是為什麼有句話說「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很多脊椎歪斜或骨盆歪斜的病人

因為兩側肌肉長度不平均,造成施力上的不對稱

有時會出現肌肉容易疲勞,甚至動作品質降低,導致容易發生意外

這都是因為肌肉在不適合出力的長度出力

所以能量使用變得沒有效率、動作控制更加困難

也會因此引發一連串其他身體部位的問題

所以當有小問題就應該要及時處理,等到肌肉因長時間處在不對的長度而變的弱化或緊繃

就會牽連更多的不適

名副其實的「牽一髮動全身


凹凸理論


這個理論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

在說明之前想要先提一個觀念

凸對凹或凹對凸關節不是「絕對」而是「相對」概念

舉個例子:膝關節在伸直膝蓋的動作下是「凹對凸關節動作」;

但如果是做蹲下的動作,就變成是「凸對凹關節動作」了

主要是看當時大動作下移動的骨頭是誰做決定

接下來就要說明兩種不同的關節型態有甚麼意義


凸對凹關節

指的是凸的關節面相對凹的關節移動

也就是實際移動的擁有凸關節面的骨頭

這種關節的骨幹移動方向會跟關節面滑動方向相反

設計這樣的關節面主要是要讓關節在活動的同時能保有空間

就像肩關節中的盂肱關節

為了維持肩峰下空間,肱骨頭必須在肱骨向上移動的同時向下滑動


凹對凸關節

跟上述相反,擁有凹面關節面的骨頭相對凸面做移動的時候

關節內滑動會跟凹面骨頭移動方向相同

在人體常用在動作後需要體積縮小的地方

例如:手指

當所有手指向掌心屈曲,通常是為了握住東西或者單純握拳

這個時候必須向內將空間縮小到符合物體大小,才能拿起物品


凹凸理論在治療上是「關節鬆動術」的理論基礎

對治療關節錯位、關節僵硬有很大的幫助

比方說:五十肩

這種因為關節囊不明原因沾黏的疾病

手法上就常用關節鬆動術

這也是為什麼在之前文章中叫大家避免自己在家中任意伸展關節

因為每個關節有他最鬆的狀態,還有他對應凹凸理論的滑動方向

這些要由有專業知識還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來執行比較妥當


槓桿原理


槓桿原理在生活中應用的例子不勝枚舉

在很多工作、家事、運動項目都可以找到槓桿原理的痕跡

但這裡要說到在人體中的槓桿


其實人體中大部分的關節都是「第三槓桿

這類槓桿的特性是「省時費力

也就是說人體的肌肉都在耗費大量能量來快速完成任務

這告訴我們,人類已經成天在花費力氣成就我們的急性子

日常工作上就要更加懂得利用第二或第一槓桿來「省力」

這樣一來,天生容易受傷的我們才能做的長做的久啊!


潛變


這個現象的名稱跟圖可能有點難懂

但其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拉筋的時侯要停留在末端20~30秒才能有效讓肌肉放鬆

這個圖是將生物材料在恆溫恆應力下擺放

監測其被拉長的長度跟時間的關係

後來我們發現,維持同樣拉力,這個生物材料會隨時間慢慢被拉長

相反的壓力也能造成同樣的現象

也就是說如按摩的手法能透過長時間按壓造成肌肉或軟組織變軟的現象

其實也是潛變的原理

所以下次當你在做居家運動的拉筋、按摩,記得動作要慢

而且不用太大力也能讓時間在肌肉上留下效果

如此才不會為了放鬆結果卻讓自己受傷了



今天就是用文謅謅的文言文翻譯白話文

告訴大家習以為常的人體現象在醫學上是這樣被解釋的

這也表示,我們的徒手治療、運動治療都是建構在扎實的研究結果

透過這些研究,我們能在安全的前提下操作這些技術

並且還能確保療效


辛苦今天燒腦頭痛的居民們了

今天的文章就當故事聽聽知道一下就好

但至少要在之後貝克的文章中不要被文言文嚇到唷!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