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父前」恐懼症?|「單親家庭出身的物理治療師」系列2.0

對於「生不生小孩」這件事,早在我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就討論過了。結婚生子,就是天經地義到這麼自然,所以年輕時後的自己雖然不是特別愛小孩,卻還是笑笑地、無聲地回應了老婆要生一打的「宏願」。最近快到計畫內準備生孩子的時間,這些問題又一次浮現在腦海裡,在終於要當父親之前,這份恐懼再次襲來......

2020.05.16 談離婚這件事對孩子的影響

2020.06.15 單親之後,我變得怪怪的 (社區活動提案【關於我的信任故事】)

2022.02.15 單親之後,我與小弟的矛盾 (日日寫第一季活動)

「妳知道現在很多新聞都報說:為了錢👌,逆子弒父😱。這類的新聞欸!如果我們的小孩變成那樣怎麼辦😨?這樣妳還想生嗎?」

「嗯!」


「妳知道養一個小孩到18歲相當於買一台超跑🏎嗎?如果我們拿去旅遊旅遊✈️、吃大餐🍽,那該有多開心就好,還是⋯⋯」

「還是要生!」



「更恐怖的是,把這筆錢投資投資📈進去,結果臭小鬼給我叛逆離家出走🏃,回來還想殺了我😵、搶我的錢💰,這投資風險也太高了吧!而且就算整叢好好,以後的社會多難生存啊!能養活自己就很厲害了,結果這根本就是極高風險、極低報酬的投資!就算這樣⋯⋯」

「生!」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可能是回想自己叛逆期有多討厭父母,所以看到類似上述新聞就莫名覺得恐懼,畢竟我是真的無法保障不會發生那樣的事⋯⋯

開始會理財之後,精算生活各項開銷,發現人類真的呼吸就在花錢,隨著通膨還會越花越多,在薪水凍漲的情況下,養一個孩子到能獨立賺錢將是個恐怖的開銷,既使是分期付款⋯⋯

這的確是個完全的「賠本生意」,完全稱不上投資,更別說「賭博」,在現實條件完全無法支持「生小孩是一定要的」這句話的同時,還是很多夫妻為了求得一子不惜一切代價,既使在理論上就是強加一個重擔在身上,像我老婆這樣打從心底就是要生,而且根本沒有辦法反駁我說的問題的人,竟多如牛毛⋯⋯



為人父之必要

其實為了要讓自己徹底接受要當父親這件事,這段時間沒少過詢問這方面的「前輩」,不意外的,除了「不請自來」的,很多真的就是很愛小孩(跟我老婆一樣)、內心莫名覺得應該要生而生,要不然就是來自家庭壓力。有趣的是,不少人其實滿後悔生小孩的,原因多是生活品質變差、兩人世界不再、小孩難帶、更多與長輩的摩擦......

但我也確實得到不少讓我深思的答案,尤其以下幾個,軟化了我的想法,覺得或許為人父真有其必要!


人格的完整

人格是環境影響下的產物:與不同人相處能培養更複雜、全面的社交能力;不同的角色能帶來不一樣的人生經驗,在面對困難挑戰時能比其他人更全面、冷靜應對。所以一個有孩子的父親更能體會為人父的辛苦,更能反思、反省自己,在人格上有了更成熟完整的淬鍊後,才算是個「完人」。


了卻遺憾

看著孩子成長,有種回到以前的感覺。我們都曾懵懂無知,也有過錯誤,有些失敗無法挽回,回過頭來看盡是懊悔,或許長大的自己已經不再重蹈覆轍,但仍然有些遺憾。透過與孩子的相處,你可以告訴他你的想法,還有曾經的故事,在提供解決方案的同時,會有一種了卻遺憾的感覺,隨著孩子成長,你也會漸漸開始相信「死而無憾」這句話。


個人能力提升

養育孩子大概是人生當中最困難的事了吧!情緒、個性、環境、人際、教育......種種不確定因素讓這個「養成遊戲」沒有破關的一天,最重要的是「無法重來」,才知道在「生老病死」中排名第一的課題不是在自己。這個壓力無疑是巨大的,因此經歷其中,你甚至會忘記生活有多難、工作有多苦,並在孩子成長的同時進化,更能面對挑戰。


除此之外,我還有要克服的心理因素

在聽完這些前輩們的想法後,確實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能明白為什麼這些以前嘻笑玩鬧的朋友當了爸爸後能如此脫胎換骨,這種隱隱約約的成熟氣質給人莫名的安心感。但就算看到了結果,也完全能理解他們所說的,當然,尤其是這些成長不是「付錢」就能買到,心中似乎還是有甚麼關卡過不去,仔細想了想,或許還有這些原因吧!


對父親形象的失望

相信很多男性小時候的榜樣是自己的父親吧!但不幸的是我的父親大概甚麼錯都犯過,甚麼壞習慣都有,還有家暴傾向。在父母離異,媽媽趕走了他的那一天起,「父親」這個人,甚至是這個角色在我心中幾乎就是個「惡人」。有段時間,年長的男性在我的眼裡既使表面人人好、平時也備受讚賞及尊重,還是無法讓我完全信任,甚至內心深處的某個聲音總會說著:「他只是看起來這樣,私底下其實根本也是亂來」;對於任何會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男性一律歸類為不務正業、只為自己爽的自私傢伙......

所以我並沒有一個合適的效仿對象,更沒辦法引他人為鑑,甚至在準備當父親的這刻,害怕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因為我不知道社會如何讓他變得如此,或者家庭到底給他多大的壓力;我更不知道這些事情到最後會不會也這樣考驗著自己,自己又能否通過......


對自己存在的投射

被迫成為單親家庭後,漸漸發現身為受照顧者的自己到底給媽媽多大的壓力,甚至會在幾個夜深人靜聽到她的啜泣。我還清楚記得,那陣子媽媽幾乎每天在工作,一天12~16小時都是正常,偶而休息時,因為我們都在學校,她也只能一個人到百貨公司、賣場去走走逛逛,孤單地耗掉時間,等待明日的地獄生活

到現在,我們都已經長大、可以自給自足,媽媽也不再這麼辛勞的工作,但休息時間變多的她卻完全不知道要幹嘛。原來,在這拚命工作的時期,「照顧」我們是她唯一且強大的動力,既使沒辦法休息、沒有時間培養興趣、沒有機會認識別人,到最後她甚至得因為這樣承受「恐慌症」之苦......

孩子原來是這麼讓人感到窒息的嗎?」或許我還有老婆可以幫忙,但這樣的經驗讓我知道一個孩子的出生、成長,到底伴隨著多少壓力,身為其父母必然要承受這些,將心思全放在他們身上的同時或許也忘記了自己,這讓曾經身為孩子的我不知該如何面對......



在要當父親之前又想了很多,但決定了就沒有要退縮,只是還是想要找到合適的理由,說服自己:「嗯!我要當爸爸!」

最早我以為是因為要「付錢」才排斥,後來發現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在前輩的指點裡,我看到了有錢也買不到的東西,要「付錢」才看的到;不過內心似乎還有一點猶豫,像是甚麼心結沒有解開,大概是對這個角色,還有「它」的存在有所質疑吧!

這是我在治療「父前恐懼症」的過程,看來症頭已經不是那麼嚴重,就差一點點「父作用」,希望能及早克服。


📝文章結束了,但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對於「生不生小孩」,你的看法是甚麼呢?

✔️當父母前,你有過猶豫嗎?還是從一而終的堅決呢?

✔️已經為人父母的你在孩子出生後曾感到過後悔嗎?還是很慶幸有了他呢?

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是兒子、是大哥、

是老公、是女婿......


在穿,或不穿治療袍的時光,

一般、平常、

司空見慣的日常,

喜、怒、哀、樂,都想與你分享;

酸、甜、苦、辣,也想讓你嚐嚐。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


「點擊5下like👏👏👏👏👏」、

「支持我👌」,

甚至給我一個「Super Like🌟」!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