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老師」是怎麼來的?

(编辑过)


物理治療師,通常被尊稱為「老師」

.

「ㄟ弟弟啊!」

「妹妹,來!」

「先生,麻煩一下!」

「小姐,請問一下!」

「物理師,這裡可以坐嗎?」

「護理師,我打針的地方要揉嗎?」

......


兒……撇除上述例子不談,治療師還是滿受大部分病人尊敬的啦……

大概吧……

.

以前實習的時候問過我的指導老師:為什麼物理治療師要被叫做老師?

.

「以前治療師都是工作比較多,除了平常的工作外還要再帶實習生,

一開始來的病人不知道怎麼稱呼我我們,要不然就是自己發明叫法,

甚麼先生、小姐、弟弟、妹妹的,好一點的才會叫治療師,

但好像是常常聽到實習生叫臨床老師「老師」,就漸漸習慣跟著叫,

然後新來的病人就跟著就病人一起叫,傳來傳去就變這樣了」

.

其實我覺得

這都是因為物理治療師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衛教

告訴病人疾病發生的原理、做那些治療對病人是比較好的、應該如何避免再受傷、如何做居家運動……等等

.

大概真正的物理治療師是會透過徒手、運動治療技術教導病人的身體回歸正常、再加上給予居家保養建議的「回家作業」的

.

如此才會被冠上「老師」的尊稱

.

但,在一般健保醫療院所你是幾乎不可能看到任何一位「老師」跟你這麼多話的

最多是給你一張衛教單,告訴你照著上面的居家運動做

不是我們不願意或沒能力告訴患者,而是時間根本不足啊!

.

面對每天密集度照麼高的病患量,每個人能讓老師正眼看到幾分鐘就要偷笑了,根本不可能一個一個的衛教

於是許多的知識被埋藏心中,患者也只是懵懵懂懂來做著不見的有效的治療

再不明不白的回家……

.

所以「老師」這個詞才會在大家面前存在感越來越低,

逐漸被一些奇怪、不尊重的詞給取代

也就是說人們已經習慣、認定治療師不會,也不用做身為「老師」會做的事

.

久而久之,「老師」這個詞可能會漸漸消失吧!

到時,

.

不再有治療師願意在忙碌的上班時間中停下腳步花時間衛教你;

不再有治療師願意在下班後還花時間做衛教單;

不再有治療師願意大街小巷辦演講傳授知識

.

或許

不再有治療師,而只需要一個真正的服務生來幫你

放無所謂位置的電療;

隨你拿隨你敷熱敷;

做復健送按摩、奉茶

.....

到那時候,你可以依然隨意喊著

.

「ㄟ弟弟啊!」

「妹妹,來!」

「先生,麻煩一下!」

「小姐,請問一下!」

「物理師,這裡可以坐嗎?」

「護理師,我打針的地方要揉嗎?」

……


所以,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能好好正視這些醫療人員的名字

「物理治療師」

「護理師」

「放射師」

「醫檢師」

……

.

這些老師,都有很多你值得討教的地方

下次碰到這些被健保搞到槁木死灰的醫療人員的時候,請說:

「老師,可以請教你個問題嗎?」

相信我們都會很願意提供你不只是服務的專業內容的!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