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找上我?|手腕出力卻痛在手肘的怪病!

(编辑过)


相信已經有很多人知道網球肘不是網球運動員的專利

甚至發生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機率高的嚇人

這同樣能在我工作的診所病人中得到驗證

所以在揭開網球肘神秘面紗之之前

你得先知道是不是真的得到網球肘了


網球肘的學名叫「肱骨外上髁炎


是由附著在肱骨外上髁(手肘外側)的「伸腕伸指肌群」發炎所引起的疼痛

它們透過細細長長的肌腱深入手腕

進而做到操控「手腕或手指伸直

(圖)



對於網球選手來說就是「反手拍

每天不斷在使用反手拍動作的網球選手因而常常發生手肘外側疼痛

結果就是被迫抓來命名這個疾病,變成了「網球肘」


看到者或許你已經知道你為什麼會得這麼容易得到網球肘了

運動員、長期提重物、畫家、作家、老師、廚師、水電師傅、長期使用滑鼠......甚至長期騎機車上班通勤的你我

你會發現,這是個「長期肌肉疲勞下的產物

他並不會像運動拉傷那樣產生立即劇烈的疼痛

反而是在每次使用的過程緩慢發炎,直到發炎物質、乳酸堆積到一定程度才會顯現出原貌


所以,如果你是個整天看劇、看小說、用手機的族群

某天發覺的手肘外側怪怪痛痛的,範圍好像還說不清

那你得到的很可能不是網球肘,而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此外,當你的問題是「神經症狀」

既使做「牽拉測試」也會依然覺得疼痛,導致常常被誤判為網球肘

所以在評估上要針對手肘、頸椎做評估


但......你知道的

醫師大大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幫你一一評估

先開「網球肘」再說

然後你就會被帶去做超音波、電療、熱敷

等到你做了好久都沒效

他就會開「拉脖子」

但到那時候已經浪費你好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時間......


肌肉等軟組織受傷基本上不會讓你在休息情況下痛超過一個月

疼痛感至少應該要下降

所以,如果你也覺得你的問題不是單純肌肉發炎而是神經問題

記得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因為......拉脖子也不見得會讓你好起來,還可能浪費你更多時間



好啦!現在或許你已經知道你是真正的「網球肘」了

讓我們接著討論下去


這種疾病有一個相當麻煩的問題—「沾黏

其實軟組織受傷都有這樣的問題

只是正常情況下網球肘發生已經是一段時間的累積了

反覆發炎會造成嚴重的蛋白質堆積,導致一定範圍內的沾粘

而這樣的問題沒有被解決就容易造成組織「鈣化

到時就會在一次意外撞擊下「斷裂

所以這種疾病仍然是「預防勝於治療


平時工作完,記得對伸腕伸指肌群做伸展



也要在工作中增加休息間隔


當然,如果不幸已經有這樣的問題

先看看能不能減少工作時間

在休息時間針對肌群做熱敷、伸展

然後找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做評估

由他來幫你做適度的按摩,目的在去除沾黏、放鬆肌肉、增加循環

以增加恢復的速度



當慢性發炎反應已經控制下來

接下來你應該要開始「訓練」它

一開始你可以單純抗重力做動作來喚醒肌肉

並且透過肌肉肌腱滑動,也有「去沾黏」的效果


幾天後,透過「彈力繩」、「水瓶」等重物增加挑戰性

漸漸把肌肉練起來,讓他面對你之後繁重工作的時候能有很好的表現


此外,有一種特殊狀況

有些人在不只有疼痛

還會出現手肘動作卡卡、活動度不足甚至在過程中出現聲響

這可能代表你的「橈骨」因為肌肉長期緊繃而「脫位

而脫位造成的關節腫脹還會進一步讓關節自行復位變得困難

這個時候請一定要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幫你處理

透過關節鬆動等技術,這個問題可以被很好的解決


最後,在疼痛期間如果真的必須要繼續長時間使用

護肘」是可以被考慮使用的


或許你還聽過「高爾夫球肘

這是由「屈腕屈指肌群慢性發炎」造成的「肱骨內上髁炎」

原理跟網球肘類似但動作方向相反

也一樣容易造成沾黏及橈骨移位

適度休息及運動強化是必要的

但嚴重時記得尋求專業

這一定是電療、熱敷、超音波無法完全好且保證不復發的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