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徒手 治療 為什麼這麼貴 ? | 自費 的真面目

(编辑过)


請大家先看看下面這個病例:


一名年約23歲的女性(以下簡稱K女)今天一早醒來發現顳頷關節處(就是耳朵前面那個會因為嘴巴開合有滾動現象的地方)有明顯疼痛

根據自覺疼痛量表(1~10將自身認為疼痛強弱由最輕至最重分級)描述為6分疼痛,但在日常活動時好時壞(4~6分)

最近並沒有咬硬物的印象,也沒有撞擊等意外產生

因為懼怕疼痛,並未嘗試用力咬緊及用力打開嘴巴的動作


不知道看到這裡的你覺得K女的疼痛來自何處呢?


先來看看K女後來怎麼處理這件事……

過了約3天,病患發現情況並未明顯改善,甚至出現早上起來更痛的現象

便開始懷疑是蛀牙引起

於是看了牙醫


「你這下排牙齒後面有幾顆牙齒有蛀牙喔!」(K女喜)

「我幫你處理一下洗洗牙,等等開個止痛消炎藥給你應該就會好很多了」(K女樂)


拿著藥回家的K女暗想今晚終於有個好夢……


又過了3天

疼痛雖然在吃了藥後略為下降,但仍然存在,然後會在藥效退後繼續明顯浮現(K女哀)

於是她查了網路上說這可能是顳頷關節錯位造成的

建議去看骨科


「小姐妳這個肌肉很緊繃喔!超音波下也看到有點發炎的現象,而且關節有點卡卡的」(K女喜)

等等開個肌肉鬆弛劑跟止痛藥,等肌肉放鬆後關節自然會回位,3天內就會好了」(K女樂)


拿著藥回家的K女暗想今晚終於有個好夢……


又過了3天

疼痛雖然在吃了藥後略為下降,但仍然存在,然後會在藥效退後繼續明顯浮現(K女怒……)




現在你是否覺得事情並不單純?

那我再來提供你幾條線索:


將嘴張開至最大或者咬緊並不會增加疼痛,但疼痛依然存在

而且沒有關節角度受限

將頭向兩側傾倒並轉向同側,其中一側產生劇烈疼痛(8分);另一側則疼痛明顯降低(3分)


加上上述兩個條件,你能找到疼痛的來源了嗎?


聰明的你已經發現這個疼痛根本不來自顳頷關節本身,當然也跟蛀牙一點關係也沒有

反而隨著頭部(或者說頸椎)的動作會影響疼痛反應

「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跟頸椎的不正常有關係」




「那我們再來看看頸椎發生了甚麼事吧!」

載經過一連串頸椎相關特殊檢查及評估,發現這個問題跟第二及第三節頸椎錯位有關係(其中相關內容過於複雜,以後再專門做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然後我做了15分鐘的關節鬆動便將K女的頸椎回復正常

「好神奇喔!完全不痛了!」


整起事件到這裡結束……

或許有人會好奇我花了幾乎80%的篇幅在描述K女發生事件的經過跟動作檢查

徒手卻只是輕描淡寫帶過

難道我花錢做自費物理治療就是在「聊天、做動作」嗎?


「自費物理治療的核心價值從來就不是在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而是完整、有邏輯的評估」


就是這麼長時間的「聊天」跟一步步利用「動作」與症狀的相關性來做病因的誘發與排除,才能讓我知道該如何下手


當然,或許可以學上上百種上千種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技術

然後遇到病人後「亂槍打鳥」式地用上半天時間全做到病人身上

最後就是累了病人也累自己……


好啦講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

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不像許多坊間「推拿、整骨」類的手法

目的就是為了讓你「有感覺」

而是一種建構在龐大評估系統下的一發子彈


「只要瞄的準,一發就夠」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