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帶你找到「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

(编辑过)


有持續關注貝克文章的居民就知道貝克常常講的一句話

記得找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

但是到底要去哪裡找呢?

要如何確定他就是我可以信任的?

又怎麼知道他的專業度就夠呢?

這些問題底下的文章中就會有解答囉!



物理治療師的科別有四種

這裡就以貝克最熟,也是病人數最多的「骨科」來做舉例


健保診所、醫院

這裡是物理治療師分布最廣的地方

除了一些大醫院有「免費徒手」、診所有「自費徒手」

基本上就是各種「儀器治療」

這些治療有沒有效果可以去看我之前的文章喔!

電療 、 熱敷 到底有甚麼用?| 健保 體制下的 物理治療 師 到底做了甚麼?

超音波、震波到底是甚麼?|儀器治療真的都沒效嗎?


這幾個地方都算是「醫師獨大」的範圍

療程部分大都是醫師開好,物理治療師照做

所以當你問到:

「這個電療效果是甚麼?」

「它可以治好嗎?」

「為什麼沒感覺,真的有療效嗎?」

「拉這麼久都沒有改善,我還要繼續做嗎?」

.......

你覺得我們該回答甚麼呢?

當然是「官腔」的說:

「當然有效啊!只是要時間啦!」

「你要密集一點來做治療就會慢慢好的」

「這個處促進修復的,本來就沒感覺啦!」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啦!你每天都還要工作啊!好的本來就比較慢,要有點耐心」

......

是不是每句話都在叫你要「做久一點、密集一點來、要有時間、要有耐心、要休息......」

因為這就是我們老闆要我們做的

留住病人,要病人一直來、常常來

這樣老闆才能賺大錢、發大財啊!

而身為員工的我們也只想餬口飯吃

所以既使治療師們都知道這些儀器其實沒甚麼積極療效

卻還是只能在當下拋棄職業道德

做出「希望病人永遠不會好」的發言......


於是貝克並不建議各位居民在這種地方多加著墨

因為你很難在這個地方找到甚麼真正的知識

既使有像貝克一樣待在這裡卻還是繼續發表反對的文章的物理治療師

但你實在是找不到、也看不出來

所以如果你要去這裡找物理治療師

要有心理準備,

這裡就是來做心安的、不要要求,也不要過於期待療效

作為退化性疾病、你可能只想要止痛、舒緩,那就整理好心情再過來吧

這裡是「廉價醫療的產物,便宜,但你很難找到你信任的、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工作室、國術館、整復推拿......

你沒聽錯,在這些地方也有物理治療師的身影

開設物理治療所的成本是相對高昂的

許多有理想抱負的治療師礙於生活、經濟,確實難以實現創立物理治療所的夢

說來慚愧,開立這些地方對於物理治療師來說確實是在「鑽法律漏洞


在台灣,物理治療所、徒手治療,甚至自費醫療

這類被科學驗證、臨床試驗有效的技術對於民眾似乎沒有吸引力

反倒是民間的拳頭師、整復推拿那些沒有國家認可執照

做一做很可能出人命的「館」總是門庭若市、趨之若鶩

而他們的技術是來源於「經驗相傳」

雖然可以說經過「多人實測」後有效

但對於一些相對較罕見、有風險的族群卻是有相當大的危險性

所以一般來說貝克會不建議居民們到這些地方來處理你的疼痛


但隨著時代變遷,物理治療師也開始妥協於現實

畢竟開治療所成本高,開還是得看醫生臉色、民眾又普遍不太接受

於是開立一個「甚麼甚麼館」似乎比較能在法律外做著自己專業的事

而為了這樣一個常常被人遺忘的專業

就必須犧牲掉掛名「物理治療師」,還有「宣稱療效」的招牌

一切的「治療」必須以「舒緩、放鬆」等名義替代

也就是要把自己隱藏的很好,要不就會被國家「查水表」


所以你要在這些館字輩裡找到物理治療師都不容易了,更不要談信任與專業

但有個地方或許你可以考慮—工作室

這通常是以個人為單位的物理治療師自己租一個小地方、放張床、一組書桌

就可以以相對比較便宜的價格來幫病人做「舒緩」

沒錯,同樣不能宣稱療效,但你大概可以從「甚麼甚麼徒手工作室」之類的名稱猜出來它是物理治療師開的

但這種工作室類型通常會透過認識的介紹,再慢慢拓展客源

期許哪天,自己能有足夠的能力開間治療所

再「名正言順」的幫你「治療」......


總的來說這幾個地方花的自費都是紮紮實實的,不能透過醫療保險做理賠

相對來說風險也高,

但如果你有認識的介紹你到工作室,

對於想花較低費用獲得「可能」較佳的醫療品質的你,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在現代社會的權宜之計

遊走在灰色地帶,你可以在其中找找,但

「風險頗高,價錢在中間值,有認識再考慮,或許可以找到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所

作為自費的場所,物理治療所相信不必貝克多說

一定是最有保障、最有機會治好你身上疼痛的地方

在這裡絕對都是國家考試合格的物理治療師

每位老師也都一定受過長時間的專業訓練才敢開業

同樣存在著各家流派不一樣、手法不同,技術經驗高低有別等等因素影響

造成不見得找物理治療所就能完全保證療效的現象


要到物理治療所做治療,

首先你必須找醫師開立診斷書、照會單或醫囑單

然後帶著單子到物理治療所就可以了

雖然還是必須經過醫師,但這對於物理治療師也是盡到相當的專業尊重了

此外,還是建議如果有照片子要記得帶去治療所

雖然醫學影像跟症狀不是百分之百相關

但至少可以作為參考,也能輔助判斷一些不能做徒手的風險因子


做為一個「醫療」場所

物理治療所是可以宣稱療效的地方

所以也必須對做在你身上的徒手治療負責

如果出現醫療上的糾紛會有法律保護雙方權益

所以相對來說比較有保障


開設物理治療所在法律上是有很多限制的

每位治療師在獨當一面之前也上過無數的課程

每堂課都所費不貲

更不要說無價的經驗值了

所以要到物理治療所要有心理準備,自費的費用的確不低


這是最接近今天答案的地方

「不便宜的費用,但裡面的每位物理治療師都有極大的機率值得你信任,也都富有專業素養」



醫療本來就該是一分錢一分貨

讓市面上有這麼多「無可奈何」的選擇,也是令人鼻酸

物理治療在台灣就是這樣「忍氣吞聲」

所以一句「找到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是這樣困難

但希望貝克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有需要的居民

至少有需要的時候能有管道,雖然麻煩卻有希望

而不是「疾病亂投醫」最後「延誤病情」啊!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