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號角】惡魔七辣-序

(编辑过)
我遇見惡魔七辣的時候,我卻以為是受傷的天使降臨人間。
歌川國芳〈午夜兇鈴〉,變體。

「ち,Chi,ち、ち、ち。」

七辣3歲的時候,發現媽媽割腕倒在客廳,地上都是血。

她想起看過的《神隱少女》,裡面的主角千尋用白龍的血嚇退了大巨嬰「寶寶」。

「ち,Chi,ち、ち、ち。」那時候,寶寶就是這樣子說的。血的日文單字。

--

七七七!

小七辣跑出門,她拉住每一個看到的大人,說七七七

他們以為她要去便利商店。

小七辣大大的眼睛盈滿淚水,她連ㄑ都發不出來。

其實她知道,媽媽死掉了。

「那個是掃把星的小孩。」

「她爸爸是殺人犯。」

小七辣還在媽媽孕中,她的父親為了保護遇上強盜的母親,挺身而出,身中27刀重傷身亡。致命傷不是肺部也不是心臟;小七辣的爸爸像瘋狗一樣對付混混的時候,三個混混倒在地上,第五個人拿地上的水泥磚往他後腦勺敲。

媽媽說,爸爸跟壞人對抗,很累,所以,睡著了,沒辦法常常去探望他。

那五個混混裡面,帶頭強盜騷擾的,是地方立委的小兒子。地方委員收滿黑金,跟地方白道勾結,所以小七辣的爸爸殺人放火強姦,對方保護孕婦被打傷。

小七辣被鄰居和親戚唾棄,說是惡魔的小孩,魔神仔的魂體

她進了孤兒院,跟其他小孩處不好;但是,每次有人因為小七辣可愛要帶她走,她總是把年紀最大的朋友推出去,躲在頂樓不出現。

--

14歲的時候,長相成熟甜美的小七辣就刺青,刺了一個「27」在身上。

在那之前,她會死。她不會報仇。

社會太大。

產後憂鬱症的媽媽,在獨力扶養小七辣的過程中,罹患重度憂鬱症。每日每夜為了失眠困擾的母親,因為小七辣的體貼成熟,總是半夜在客廳無聲流淚。

她很討厭別人叫她小七辣。就像黑人可以叫自己黑鬼,其他群體卻不行。

14歲當車手當到16歲,小七辣脫離孤兒院,也順利離開地方聯盟的黑幫,有了自己的事業。

小七辣透過純熟的商業手腕和美麗可人的外表,拿到最頂的大麻管道。小七辣的原則:不賣國高中生、私賣剁手臂。

小七辣17歲的時候,把她男朋友的左手剁了。男友是左撇子。那之後,就沒有人知道小七辣去了哪裡。

-+-

我遇到小七辣的時候,42歲。

我是在家接案的設計師。我知道我被當美工用,但還是存錢買了蘋果的螢幕,只為了追求最好的顯色效果。

那個女生,染著亞麻綠的頭髮,在昏黃的街燈下卻耀眼、渾身散發金黃色的微光。

以前的人把白色的孔雀開屏,看成天使降臨;只有求偶會開屏的孔雀,為什麼會對人類開屏?

我的鼻孔流血,腦袋昏沉,瘀青腫脹的雙眼看不清人影。我被拖進暗巷裡,打得昏天暗地。

那時候我的內褲剛被脫掉,小七辣就走了進來,背光的嬌小身影,看起來卻格外龐大。

小七辣拿出蝴蝶刀,一刀劃破喉嚨,解決了那個高她兩顆頭的惡霸。

小七辣把我從地上扶起來。

「姐姐,要小心。」她親了我的臉。

那時候小七辣19歲,我42歲。她送我的第一份禮物,是未開封的蝴蝶刀。

小七辣不打耳洞,也只有一個刺青。

20歲的時候,小七辣的鐵板燒技術出神入化。作為每天1:00過去、坐到2:30打烊的熟客,我說我可以給小七辣一個禮物。

小七辣說:「我要浮世繪國師歌川國芳的〈午夜兇鈴〉。」

-*

我熬夜畫了一個全開的海報,也用手繪畫了明信片。我帶著睡眼惺忪的雙眼,隔天來到小七辣的店裡。

小七辣說:「全開有點小,下次你幫我畫在店裡牆壁上,老闆付錢。」

這時候的小七辣,笑得特別單純,我卻有點想哭。

把小七辣當女兒的60歲老闆豪氣干雲地呵呵笑,像極《水滸傳》裡排行第一的好漢宋江。

--

至於我到店裡畫了三面牆壁,已經是小七辣告別式以後的故事。

--

小七辣,你說過,你會活過27歲。

我們都以為,先走的會是我。

--

50歲的我,對於人生的懸念,在於,不得不把鐵板燒老闆的意志和小七辣的調皮傳達出去。

--

小七哩喜咧靠杯喔!鐵板要燒焦了辣!」隔壁17歲的弟弟手臂有青龍,刺歪了;刺的當下太痛,所以他當時抖了一下。笑死。

「我是老闆你給我放尊重一點喔,設計師的手很重要ㄟ!」

我17歲的時候,也沒想過將來會把積蓄拿去開鐵板燒店,還請一堆更生人跟復讀生來電我。

42歲的我,50歲的我,闔上眼睛前的我,沒想過人生如此孤單又幸福。

--

小七辣,下輩子可以賣海蜇皮嗎,好吃。

惺惺相惜的兩個頭髮造型破壞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